跳到主要內容


他山之石─香港科技大學邁向國際頂尖大學的成功之道

日期:2010-01-27

資料來源: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 姚俊旭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教師與行政單位應是夥伴的關係,彼此要密切合作,進而透過教研領域對國家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袁銘輝短短幾句說話,就道破 了該校推動產官學研合作模式的辦學理念。風塵僕僕前往香港參訪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認為,這是該校敲開全球市場大門之鑰,快速的邁向國際頂尖大 學之一的成功之道。

香港科技大學創校十八年,在2009年擠升成為全球頂尖200所大學排名第35、亞洲大學排名第4,獨樹一幟的校辦企 業績效卓越與推動國際化的辦學理念,引起國內學術界高度的興趣;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連袂組成跨校際參訪團,分別是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研發長蔡輔 仁、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主任姚俊旭及亞洲大學校長張紘炬、研發長李培齊等5人,前往香港瞭解該校規劃的健全研發組織架構與團隊策略運作情況做為借鏡。

香港科技大學署理副校長袁銘輝與學校同仁熱情接待中國醫大與亞洲大學參訪團5人,19日上午並與香港科大生物系主任及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技術轉移中心主任及香港科大研究開發公司副總裁徐建博士、技術轉移中心發展經理鄺偉權博士等人進行兩地三校綜合交流座談。
香 港科技大學是一所高度國際化的研究型大學,創立於1991年,由理學院、工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四所學院與新成立的霍英東研究院組成,香港科 大秉持著「通過教學和研究以促進學習、追求知識,特別注重科學、技術、工程、管理和商業課程,及研究生的培養,並協助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為使命。

讓人刮目相看的是,香港科大在產學合作、校辦企業、技術轉移及專利數的成績輝煌,2009年已擁達10家校辦企業,有高達142件的全球專利外,同時也擁有109件獨家與24件非獨家的特許權數量。

香 港科大副校長袁銘輝表示,該校能快速發展,主要是因為學校的老師與行政單位是以夥伴的關係,彼此密切合作;行政單位不僅以服務的角度,提供學校老師的各種 需求,在配合整體市場的情況下,互相尊重、協調、建議、溝通與諮詢。未來,若能將夥伴關係帶入校內各行政單位,想必台灣的大學也將有香港科大如此傲人的成 績。

中國醫大與亞洲大學參訪團並致贈香港科大紀念品與董事長蔡長海新書「改變成功的定義」,副校長陳偉德教授並邀請香港科大校務主管利用暑假到中國醫大進行學術交流,洽商產學合作的可行性。

依中國醫大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主任姚俊旭博士觀察,香港科大的辦學理念不僅僅是做為知識的傳播者,同時也兼顧到整體香港經濟的脈絡,進而落實產官學研的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敲開全球市場的大門。

總體來說,姚俊旭主任分析,香港科大辦學績效卓越,可以歸納的方向如下:

在產學合作方面:
香 港科大率先以服務的角度,提供企業免費諮詢服務,並鼓勵教師進行企業輔導,在企業內部設置研究中心,以健全完整的產學溝通管道,激發出更傑出的產學合作。 此服務與臺灣這幾年推行的學界關懷計畫不謀而合,藉由逆向思考的角度,不再是等待廠商尋求研究、開發與解惑,取而代之的則是主動連結學校與產業,在不斷的 溝通當中,找出更適合的合作之道。

校辦企業方面:
目前香港科大擁有高達10家之校辦企業,主要目的在於鼓勵及允許大學教員直接參 與新科技產業化,並提供辦公場所、上網及中央辦公室服務、顧問服務、風險投資公司介紹、貿易展覽參展折扣優惠、大學設備及資源分享與創業講座。近年來我國 政府適應國際潮流,針對大學研究成果的轉化採取了一系列促進措施,但從目前的實際情況而言,國內大學等科研院所的校辦企業效果仍然十分不理想。主要受母體 大學的影響、企業孵化器等仲介機構的影響與其他企業的影響;香港科大除了母體大學支持外,其技術移轉中心(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TTC)亦提供教職員生專業化的知識與輔導,成功打造出校辦企業之氛圍,形成校內一體,共同創造全球市場。

技術移轉方面:
在 台灣,技術移轉單位主要多為行政管理單位,處理相關技術移轉行政業務的辦理;然而,決定技術移轉的成敗,除了技術性質與移轉雙方的特性外,在溝通管道上更 決定了技術移轉成敗的重要關鍵。在香港科大,技術移轉單位TTC不僅僅是行政管理單位,其內的數位專業經理人除了做為產業與學校之間的溝通橋梁外,同時也 提供學校技術移轉審查委員專業的知識意見與潛在利益,藉由大量的減少目標顧客對技術的不確定性與未知的潛在利益外,並建立學校技術移轉共識,以增加技術移 轉的成功機率。

專利事務方面:
香港科大在專利申請分為兩大步驟:第一、當教職員提出專利申請,首先將由受理單位TTC對於專利進 行第一步檢視,除了與教職員生共同討論專利範圍外,更進一步的討論出相關專利的潛在能力。第二、待專利範圍與潛在能力確認後,隨即招開專利審查會議,邀請 專業委員共同檢視專利各項優勢後,共同訂立出專利申請國家與類別,以達到專利申請的最高效益。

【相關報導】

  1. 民眾時報
  2. 網路社區報
  3. 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諍報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亞洲大學與香港科大兩地三校開展學術交流座談

中國醫大、亞洲大學與香港科大兩地三校開展學術交流座談

香港科大副校長袁銘輝與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互贈紀念品

香港科大副校長袁銘輝與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互贈紀念品

中國醫大與亞洲大學赴香港科大做學術交流參訪團員合影

中國醫大與亞洲大學赴香港科大做學術交流參訪團員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