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0泰北、柬埔寨國際志工服務隊 圓滿成功

日期:2010-01-18

資料來源:學務處 課指組 2010冬暖泰北柬埔寨國際醫療服務隊 執行秘書 翁嬿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社團每年寒暑假都會有許多服務隊前往偏遠地區進行服務,發揮青年志工們的熱情,將愛心種子散播出去。今年由中國醫藥大學所主辦的「2010冬暖泰北柬埔寨國際醫療服務隊」已邁入第四年,本年度招募了中部地區逢甲大學、台中技術學院、建國科技大學等四所學校,在本校學務長林振文、課指組組長曾新光帶領之下,一共招募了24位學生以及兩位隨隊醫師,發揮各校的專長,前往泰緬偏遠地區位於清邁府(Chiang-Mai) 黎羅縣山巴東村、清佬縣(Chiang Dao)大谷地村以及柬埔寨位於吳哥市區的Veal village school、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等地區進行服務。

「2010冬暖泰北柬埔寨國際醫療服務隊」以義診醫療服務與衛生教育為主,在服務的期間也與泰國清邁省的PAYAP大學進行參訪與交流,希望兩校在未來能夠共同合作,使得PAYAP大學的護理學院、中文系所與中國醫藥大學的相關醫療科系各取強項,讓學生在服務的同時也能夠接觸到更多不同國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共事,如此不但可以使義診時語言上的限制降至最低,也能夠使服務的內容更加完善。除此之外,本次服務隊最大的突破在於,我們除了在泰緬邊境的華人村進行義診醫療服務,更嘗試將服務區域擴及至泰國的偏遠山區進行跨文化的醫療服務與安排至泰國當地收留少數民族-Palong族的孤兒院進行衛教,期間因有兩名泰國僑生擔任翻譯,使此次進行義診與衛教在語言溝通方面進行的更加順利。

在這十天的義診服務中,觀察到當地偏遠山區的醫療資源可謂相當匱乏,許多居民都因無法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以致病情無法即時給予最好的治療,而耽誤了最佳診療時間。當地居民不分男女老幼多因飲食無法均衡而導致長期貧血,且許多中年人因長年扛重物與彎腰栽種農作物,導致脊椎變形而伴有神經根疼痛與肌肉痠痛。經過醫師細心問診與身體檢查後,給予患者濃縮中藥粉服用,再輔佐以針灸、拔罐、推拿等物理治療方式。此外更提供我們於台灣時製作的外用藥膏,贈送給當地居民使用,盡全力將我們能完成的事做到最好。學生總召葉勇德表示:「能將服務送到最迫切需要的地方,雖然遠離家鄉,但讓參與的同學能更深刻的體會到不同的感受,明白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原來是如此地幸福。」

本次服務對象以華裔後代、泰緬邊境少數民族、孤兒院幼童、泰國身心障礙兒童為主,計一千三百餘人,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且圓滿,在與當地居民的談話中瞭解到,他們對本服務隊能遠從台灣至當地服務都甚為感動,並希望本隊以後能夠再度造訪,也相信這次的服務對於當地民眾與成員本身都有很大的幫助與收穫,是趟雙贏的服務旅程;『因為世界還不夠美好,所以我們要繼續努力』,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有更多有愛心的同學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目前我們規劃將在99年3月10日於本校國際會議廳與其他的寒假服務隊共同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歡迎有興趣瞭解我們服務隊的同學,到場聆聽我們的服務成果與經驗分享,並將在3月份招募2010年暑假隊與2011年寒假隊的隊員,請密切注意學校課指組公告。


相關圖片:

前往孤兒院進行衛生教育團康活動

前往孤兒院進行衛生教育團康活動

Payap大學參訪

Payap大學參訪

柬埔寨孤兒院衛生教育

柬埔寨孤兒院衛生教育

泰北大谷地義診照

泰北大谷地義診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