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針灸醫學的國際化推手陳必誠館長--築夢踏實獲選為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

日期:2010-02-11

資料來源:中醫藥展示館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人才是無價的資產,中國醫藥大學還有引以為傲的無價寶藏─『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掌理滿室珍貴稀有典藏文物的館長陳必誠,對博大精深的中醫古籍精髓淵源,瞭若指掌、如數家珍;一襲唐裝的陳必誠教授接待絡繹不絕的國內外參訪佳賓,以多國語言侃侃而談,生動精闢的解說引人入勝,就像一本活字典,讓人豎起了大拇指!

醫學博士陳必誠教授是中醫針灸傷骨、內婦兒科的權威醫師,專業領域頗孚眾望,近日獲選接掌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肩負起發揚針灸醫學、落實學術研究及推動技術儀器的開發重任,成為一千八百餘位會員的領航員。
 
任重道遠的陳必誠理事長說,近年來,以孔子儒家思想為代表的東方文化,在世界引發了探索風潮,吸引歐美人士濃郁興趣,在歐洲成立數十所孔子中醫學院,進而帶動中醫藥逐步與國際接軌,針灸療效更受到舉世所公認;顯而易見,中醫藥的國際化條件趨於成熟,他有心把老祖宗智慧的中醫診療技術推向世界醫學界舞台,發光、發熱,展現國家醫療的軟實力。
 
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就要有國際視野;這十幾年來,陳必誠教授曾受邀出國講授中醫學數十次、受聘澳洲墨爾本國立維多利亞理工大學、美國聖喬治醫學大學、羅馬尼亞國立ORADEA大學、VASILE GOLDIS大學及波蘭、格瑞那達、千里達、韓國、泰國、中國大陸….擔任客座教授,他身體力行默默投入國際學術交流貢獻己力。
 
學術研究,一步一腳印才能贏得好口碑;九年多前就替中國醫大打造世界首座數位化中醫藥博物館的陳必誠教授是學術界楷模之一,早年他主導完成國科會「利用中醫經脈之間的電位差做為量化臨床診斷的研究,數位化中醫藥博物館..」等三項大型計劃,發表的學術論文「手足口病及腸病毒之中醫療法、陽痿論治、醫方集解導讀、紅外線熱象儀探測針刺大白鼠湧泉穴膚表溫度之變化」等有廿多篇,此外,中醫藥研發成果為國內中醫系所第一且唯一獲得美國、歐盟、台灣等數十國家專利,還獲得台灣工業銀行第一届全國網路創業大賽,同時出版英文版"中醫學基礎"及"Oriental Medecine",與針灸臨床技能手冊中英文版,榮獲台中市醫療奉獻獎及優良醫師獎,並榮登2007年亞太名人錄殊榮。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是陳必誠教授擔任台中市中醫公會理事長的經歷讓人津津樂道,創下60年來首次由中醫科班學者接掌公會的紀錄,打破了中醫界「科班」與「特考」藩籬的門戶之見;「那一次是艱難的挑戰,」陳必誠理事長回憶說,他加入公會是想替中醫現代化盡點心力,誰知道,當時的中醫公會是個燙手山芋,會款被人盜用了九百多萬元,經費一空,公會面臨解散命運,又逢SARS、健保給付點值調降困境,中區醫界一片哀號;為了穩定人心,陳必誠理事長積極整頓會務、開源節流,正逢全民健保開辦後,醫師須加修再教育學分,陸續開辦中醫藥學分班、講習會與研討會等方式來增加收入,蓽路藍縷為公會紮根打底,逐步償還負債讓會務步上坦途,當他卸任時,在兩年四個月為公會累積的存款有一千一百多萬元,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在中醫界傳為美談,逆轉勝的心路歷程,他有極深刻的體會。
 
台灣的博物館很多,中醫藥博物館只有中國醫藥大學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也是國內首座數位化中醫藥博物館,是曾任考選部典試委員的陳必誠館長心中無價的寶藏;他興致勃勃的闡述說,該館珍藏中醫藥及針灸相關典籍、稀有文物、考古史料,及一些易風化、一觸即碎的古書,還有坊間收集來的慈禧太后御用藥櫃、仿宋針灸銅人;中醫藥的典籍及文物如黃帝內經、難經、神農本草經、傷寒論、金匱要略、脈經、針灸及中醫藥的演進過程;中醫史的文物有針灸銅人、各式針具、中醫由大陸向外傳遞的過程、少數民族醫學--藏醫學、甲骨文中之醫學、馬王堆漢墓出土之古代醫藥文物等,還有相當珍貴的台灣醫療發展史,台灣常見有毒植物,台灣藥用植物分佈及中國藥材主要產地分佈等資料,及藥用動物、礦物標本及藥材凸顯瀕臨絕種動物的生態保育課題。
 
曾任中醫全民健保中保會主任委員的陳必誠館長表示,中國醫大『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是個多目標、多功能的中醫藥科學館,有提昇及推廣中醫藥教育、研究的功能,並提供國、台、客、英、日、德語語音導覽,是國內外貴賓到本校參訪必到之處,到訪這處學術寶藏的貴賓們總是意猶未盡。
  
人生有夢,陳必誠教授築夢踏實,企圖心十足的他正著手推動成立台灣唯一的“中醫藥控股集團”,整合相關資源建構屬於自己的藥廠、看診電腦軟體、醫療器材開發、檢驗中心、診所結盟及中藥進出口等業務一貫作業,領導中醫藥市場、教育普羅大眾認識中醫藥的神奇;他人生目標要達到的境界頗廣,諸如山醫命卜相,佛道儒密禪,金石茶酒詩,琴棋書畫拳;而人處逆境時「充實自己,等待機會」在順境要「以己所學,盡情揮灑;」正是性格豪邁的陳必誠教授的人生哲學與寫照。


相關圖片:

打造台灣唯一的中醫藥博物館的陳必誠博士築夢踏實

打造台灣唯一的中醫藥博物館的陳必誠博士築夢踏實

對中醫藥典籍文物如數家珍的陳必誠館長

對中醫藥典籍文物如數家珍的陳必誠館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