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月系列活動---「認識子宮頸癌疫苗」演講

日期:2010-03-09

資料來源:衛生保健組 何文照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學務處衛保組主辦3月9日「認識子宮頸癌疫苗」演講;由林學務長振文致詞同時並鼓勵同學重視預防勝於治療,多瞭解各種疾病傳染途徑及防治方法與各優缺點、副作用,除可增加知識之外,更要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況以利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防治方式。

演講者為附設醫院婦產科張穎宜醫師,過程風趣幽默的演講,其重點為:子宮頸癌為女性癌症第五位為不容忽視之疾病,子宮頸癌發生於子宮頸,子宮頸即子宮的圖錐形部份,其上部連接子宮,下部連接陰道,當子宮頸受到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時,子宮頸上皮的不正常細胞一旦出現繁殖失控,就會發生子宮頸癌,近100%的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持續性感染有關,約80~90%的HPV感染會在一年內痊癒,但若HPV造成持續性的感染,則可能引發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癌症。75%新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女性年齡介於15~24歲,每五名女性就有一名正在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女性一生中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可能性高達80%。

隨著疾病的進展,病人可能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症狀(侵襲癌):

–陰道異常出血
–陰道分泌物增加
–盆骨疼痛

灣衛生署核准疫苗內容

項目 嘉喜Ò GARDASILÒ(根據仿單) 保蓓Cervarix  (根據仿單)
預防型別 4價;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18型 2價;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
核准接種年齡 9~26 歲女性 10歲至25歲之女性
適應症 *    預防女性第 16 和 18 型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的子宮頸癌、原位腺癌、子宮頸癌前病變、外陰癌前病變、陰道癌前病變
預防女性第 6、11、16 和 18 型人類乳突病毒所造成的生殖器疣和子宮頸癌前病變
預防致癌性人類乳突病毒(HPV)第16型與第18型所引起的偶發性及持續性感染、與這兩型病毒相關之子宮頸上皮內贅瘤及癌前病變,從而預防子宮頸癌
與其他疫苗併用 臨床研究的結果顯示,GARDASIL可與基因重組B型肝炎疫苗同時施打(於不同的注射部位)。目前尚未研究過GARDASIL與其它疫苗併用。 目前尚無將Cervarix.和其它疫苗同時投予的資料。

 

疫苗相關注射處不良反應 (接種後1到5天)
  嘉喜®疫苗(n=5088) 安慰劑
(鋁鹽)
(n=3470)
安慰劑
(食鹽水)
(n=320)
疼痛 83.9% 75.4% 48.6%
腫脹 25.4% 15.8% 7.3%
紅斑 24.6% 18.4% 12.1%
搔癢 3.1% 2.8% 0.6%
疫苗相關全身性不良反應 (接種後1 到15天)
  嘉喜®疫苗
(n=5088)
安慰劑
(n=3790)
發燒 10.3% 8.6%
噁心 4.2% 4.1%
昏眩 2.8% 2.6%
  嘉喜®疫苗 安慰劑
知道結果的懷孕/
預估懷孕時間在接種後30 天內
112 115
流產 21 (18.8%) 26 (22.6%)
選擇終止懷孕 21 (18.8%) 23 (20.0%)
活產 70 (62.5%) 66 (57.4%)
知道結果的懷孕/
預估懷孕時間在接種30天後
879 898
流產 236 (26.8%) 237 (26.4%)
選擇終止懷孕 93 (10.6%) 117 (13.0%)
活產 549 (62.5%) 544 (60.6%)

 


相關圖片:

同學報到踴躍

同學報到踴躍

林學務長振文致詞

林學務長振文致詞

主講者:附設醫院張穎宜醫師

主講者:附設醫院張穎宜醫師

同學認真聽講情形

同學認真聽講情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