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舉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 與產業界攜手共創生物科技新藍海

日期:2010-03-19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辦公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榮獲世界29項專利發明的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教授沈淵瑤醫師,昨天應邀出席『區域產學合作論壇』以醫療產業的發展與利基為題分享個人的發明心得經驗,讓與會的二十多位產業界人士興緻盎然;沈淵瑤教授分析說,生技產業是值得努力的方向,況且,醫療器材產業是國家鎖定發展的新兆元主力產業之ㄧ,尤其是,為人類便捷生活和健康貢獻心力,比實質的回報更有意義!
 
在中醫藥生物科技領域研發能量豐沛的中國醫藥大學為促進產學交流與合作,昨天與台中工業區服務中心合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邀請中部地區相關產業界攜手共創生物科技新藍海;中國醫大產學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姚俊旭博士表示,中國醫大暨醫療體系擁有豐富的中西醫藥與生物科技的研發經驗與成果,學校希望藉由產學合作論壇將校院的研發成果推廣到產業界,促進產學交流與合作,並為校內優良之研發成果尋找廠商進行技術移轉、授權及商品化,歡迎相關產業界的菁英整齊聚一堂,相互交流與經驗分享,共同攜手開創生醫科技的願景。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台北分院副院長沈淵瑤醫師應邀以『醫療產業的發展與利基』為題發表演講,他說,生技產業被政府選定為新兆元產業之ㄧ,鎖定醫療器材與製藥為關鍵產業,其中醫療器材產業的產值自95年起超越製藥業,成為我國生技產業的主力,顯而易見,醫療產業是台灣未來的最大商機。

況且,醫療產業與大眾健康息息相關,在台灣人口老化,醫療費用支出也水漲船高,未來的龐大商機又有高獲利,沒有景氣週期,值得相關業界不斷進取,研發創新。
 
近年來,累積研發三十多項醫療技術發明的沈淵瑤教授並分享個人的創新研發特色,他說,自己憑藉醫療診斷經驗結合理論,陸續發明了結合於駕駛行動器之生理監測系統,與結合生理機能監視與數據顯示的手機,還有醫療影像醫學的重要突破的3D醫學影像技術,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影像或核磁共振影像疊起來,經過一連串的電腦處理後,重建出原來三維的人體器官形態於電腦螢幕上,可使醫生直接觀察病人的立體器官,而不必如以往只能憑想像猜測,對醫療診斷、治療作業有深遠正面的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衍生企業之一的學鼎生技公司總經理吳錦壽,受邀在會中說明如何運用學校與政府資源、創造最大利潤;他說,中國醫大產學合作的特色包括,中西醫藥生物科技領域、擁有中醫藥專業團隊、完整臨床實驗支援機制、卓越研發能量及跨國跨校合作團隊,符合中小企業需求能直接商品化或量產的技術及產品、服務;相關產學合作案件也能申請政府資源補助,稱得上一舉數得。
 
對於國內保健市場的超級產品─本土乳酸菌之功能開發潛力;具有新創意的中國醫大助理教授林文鑫也介紹了乳酸菌可調解腸胃道的相關功效,讓與會人士獲益匪淺。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與台中工業區服務中心合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

中國醫大與台中工業區服務中心合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

吳錦壽總經理說明運用學校與政府資源可以創造利潤

吳錦壽總經理說明運用學校與政府資源可以創造利潤

金頭腦發明家沈淵瑤醫師與參加『區域產學合作論壇』的產業界人士合影

金頭腦發明家沈淵瑤醫師與參加『區域產學合作論壇』的產業界人士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