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九十八學年度初階PBL師資訓練營

日期:2010-04-10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江宜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秉持服務精神,協助引導教師專業成長及發展,推廣PBL教學理念,以臻教學卓越之理想。CFD與中山醫學大學教學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聯合舉辦「98學年度初階PBL師資訓練營」。時間在民國99年4月10日,地點假本校B1國際會議廳。又為加強兩岸之學術合作交流,開闊對教育學界的認知及視野,便邀請天津中醫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部、上海中醫藥大學、汕頭大學四校先行在4月8日與9日相繼蒞臨本校進行PBL學術交流,並於4月10日參與初階PBL師資培訓課程。
 
    4月10日初階PBL師資訓練營的活動當日承蒙校長黃榮村博士蒞臨致詞,校長形容PBL的推動好比教育改革,一般而言,改革的理念是沒有問題的,但實際推動起來卻是困難重重。不過大學高等教育較有自主發展的空間,私立學校也更有彈性去推動教育改革,這些都是得以推動PBL的結構性因素。2001年,本校附醫沈戊忠副院長與當時的洪瑞松副校長到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觀摩PBL,返校後立即推廣PBL。2005年,關超然主任加入本校後更積極規劃來推行PBL,例如給予Tutor學分,鼓勵教案撰寫,引進新觀念,最後再加上學校結構的配合,各方面皆缺一不可。最後黃校長預祝今日研習能圓滿成功!當日議程如下:
 
主題 / 講題
主講人
主持人
08:30-09:00
   Registration
09:00-09:10
 致歡迎詞
  中國醫藥大學 黃榮村 校長
  中山醫學大學 周明智 董事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09:10-09:20
 來賓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部、汕頭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09:20-10:10
 專題演講
PBL Translational
education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
林正介 院長
10:10-10:30
    Break
10:30-11:20
 專題演講
PBL之回顧:
困難、成就與展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沈戊忠 副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教務處
鍾景光 教務長
11:20-12:10
 專題演講
PBL之精進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
  李孟智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
周明智 董事
12:10-12:30
 合影留念
立夫教學大樓1樓大廳前
 
12:30-13:30
 Lunch (立夫教學大樓2202203講堂)
13:30-14:40
 PBL小組討論示範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教授
14:40-15:00
    Tea Break
15:00-16:30
 綜合座談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 李孟智教授
16:30
   Closing Remarks 中山醫學大學 周明智 董事
 
    第一場專題演講「PBL Translational education」,主講者為本校CFD主任關超然教授,主持人為醫學院林正介院長。參考哈佛大學對於轉譯醫學(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定義為“A branch of medical research which seeks to draw inferences from basic biomedical sciences research such as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 that are of significance for patient care.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傳統基礎科學就是格物致知的精神,再透過轉譯,得以學以致用。Translational Medicine之目的是造福於病患;Translational Medical Education著重於問題探討之學習,立基於基礎科學,再進一步應用以解決病人之問題。因此兩者在意義上十分相近。
 
    當代教育改革要從過去長久以來的傳統授課教學,也就是教師為中心教學進展到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必須有批判性與整合性之思維,並具備溝通技巧與管理技巧。然而,終身學習是最終目的,最高境界是 to know(獲取知識)再學以致用也就是to do(具備技術),兩者之間的橋梁是to be,須以人為中心。因此,PBL是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第二場專題演講「PBL之回顧:困難、成就與展望」,主講者為本校附設醫院沈戊忠副院長,主持人為鍾景光教務長。沈副院長向大家分享中國醫藥大學推動PBL的經驗,主要在校級層面推行。在2001年開始試驗,是以哈佛大學的new pathway為楷模,並至東京女子醫大觀摩PBL。在2005年之後,因為clerkship的施行,所以PBL主要在醫預、基礎及臨床銜接課程。
   
    本校採用Hybrid Curriculum,PBL是整合課程中的一部份,佔各模組(block)分數的20%。課程目標是讓同學練習使用這種新的學習法,訓練自我學習,群體學習,自我評估,以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讓PBL的教案作為同學在該block學程內思考的刺激,以輔助lectures教學。本校也建置PBL問題導向小組學習教室,向學生分享PBL觀摩影片,培訓Tutor,評估PBL及臨床技能與溝通,請學生回饋等等。最後沈副院長提醒基礎醫學教育非常需要PBL,基礎醫學教師要多多參與,臨床醫師給予臨床的觀念及建議。
 
    第三場專題演講「PBL之精進」,主講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李孟智教授,主持人為中山醫學大學周明智董事。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教育改革主要有:1.加強醫學人文課程;2.以器官/系統為基礎之課程規劃;3.基礎與臨床整合之課程內容;4.採用小組學習與問題導向學習之方法;5.強化醫病溝通能力及臨床技能之訓練;6.重視臨床團隊實務及以病人為中心之診療;7.擴大挑選醫學生的名額與素質;8.追求教學卓越與擴建學習資源(CFD);9. 加強外語能力訓練。
 
    從1994年開始台大等國立大學相繼向歐美名校如McMaster大學或哈佛大學學習PBL教學法或New Pathway教學法,中山醫大也不例外,在實施PBL過程可區分為以下階段:1.探索期:1994~2000。2.準備期:2000~2002。3.實施期:2002~2004。4擴展期:2004~2006。5.精進期:2006~。李教授分享中山醫大數個成效卓越的推行重點,例如舉辦撰寫 PBL 教案研討會、PBL 進階教員研習營、PBL 實施與精進研討會、PBL 學習手冊之編輯、發展線上評鑑、推動PBL卓越學習計畫(2006-2010 Stage of Excellence)、建置PBL網頁等等。
 
    在三位講者精彩的專題演講之後,是八位醫學系學生示範的PBL小組討論,教案名稱為「王婆婆與汪王爺爺」。同一時間,關教授在旁解說PBL小組討論之注意事項及進行時可能發生之狀況。當同學們開始討論時,會先推舉表決出一位主席與記錄,隨著同學們的討論範疇越來越廣泛,但討論重點卻逐漸放在老人安養問題,並各自分享親身經驗。關教授對於此現象提出疑問,主席解釋因為此份教案內容大多著重在老人社會問題,再加上今日是示範討論,因此同學們的表現難免不像平日討論一樣。最後關教授請同學們把討論出來的10點學習項目統整為4~5點的學習目標。針對統整出的學習目標,關教授把學習目標納入PBL三方面-Population、Behavior、Life Sciences,做最後的補充和說明。
 
    最後的活動為綜合座談時間,主席由關教授與李孟智教授擔任,與會者是八位醫學系同學。在長達一小時的座談時間中,來賓提問相當踴躍,尤其是大陸來賓無不把握機會,藉以釐清與掌握PBL的要義。其中來賓們普遍關注PBL是否可完全把專家的經驗和知識傳授給學生?目前的學習理論已證明旁聽者對於學習知識的存留度無法很持久,但主動參與學習者自我建構出的知識內涵可留存很久,影響力久遠;另外教師本身的信仰要堅定,要信任學生,重點是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無須過度拘泥片段的「知識」。
 
    其次來賓們也相當好奇同學們對於PBL的看法,譬如學生到底比較喜歡講課或PBL?是否會有學習態度之差異?身為tutor或學生如何激發自己對於PBL的熱忱?普遍來說,同學們會比較積極投入PBL,但不一定都比較喜歡PBL,亦有同學仍偏愛傳統的講授教學;因為本校實施PBL的時數不多,所以同學們尚無缺乏學習熱忱的狀況發生,但身為tutor須使用具備層次感的教案,並符合學生的能力,才能引發學習興趣。最後,針對目前PBL推展的成效是否有適切的評價方式?阻礙開展PBL的問題為何?不過由於評價本身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無法三言兩語解釋完畢,但切記不可用傳統的評量方式去評價一個新式的教學法;欲開展PBL的關鍵有許多方面,如心態、配套措施、資源、人才等的相互配合。
 
    本研習吸引331位教師報名參與,實際出席率(簽到與簽退)共216位。在會後的問卷統計資料中可知本次研習滿意度高達97%,顯示當天研習廣獲教師肯定。
 
1.請問您參加此次活動的消息來源
海報
1
0.5%
網站(學校、醫院)
102
55.7%
朋友介紹
14
7.7%
主管推薦
51
27.9%
其他
15
8.2%
 
2.請問您參與此次活動的動機(複選)
對本次議題題有興趣
144
62.3%
主管要求
32
13.9%
醫院、學校評鑑需要
53
22.9%
針對要聆聽某位演講者
0
0.0%
其他
2
0.9%
  
3.在這些課程中,您認為印象深刻、最有啟發的為(可複選)
PBL translational Education /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主任
129
28.2%
PBL之回顧:困難、成就與展望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沈戊忠副院長
98
21.4%
PBL之精進 / 中山醫藥大學醫學研究所 李孟智 教授
98
21.4%
PBL小組討論示範
132
28.9%
 
4.在參與本次研習活動後,您覺得對您擔任PBL tutor能力之提升
非常有幫助
77
42.5%
有幫助
97
53.6%
不太有幫助
7
3.9%
沒幫助
0
0.0%
 
5.請問您對此次研習活動地點安排滿意度
非常滿意
78
43.1%
滿意
90
49.7%
尚可
13
7.2%
不滿意
0
0.0%
非常不滿意
0
0.0%
 
6.請問您對此次研習課程時間安排滿意度
非常滿意
69
38.3%
滿意
97
53.9%
尚可
13
7.2%
不滿意
1
0.6%
非常不滿意
0
0.0%
 
7.請問您對此次研習活動工作人員服務滿意度?
非常滿意
87
48.1%
滿意
91
50.3%
尚可
3
1.7%
不滿意
0
0.0%
非常不滿意
0
0.0%
   
8.請問您對此次研習活動總滿意度?(含課程安排、講員安排、上課地點等等):

非常滿意
72
39.8%
滿意
103
56.9%
尚可
4
2.2%
不滿意
2
1.1%
非常不滿意
0
0.0%

9.請您將任何其他建議或意見說明在以下空白處,謝謝!
(1)希望能多著重在PBL示範。
(2)介紹會遭遇到哪些實際操作上之問題
(3)時間精簡一點兒會更好
(4)增加交流與問答時間
(5)提供實務練習的機會

相關圖片:

圖一:開幕致詞 黃榮村校長

圖一:開幕致詞 黃榮村校長

圖二:專題演講一主講者 關超然教授

圖二:專題演講一主講者 關超然教授

圖三:專題演講一主持人林正介院長

圖三:專題演講一主持人林正介院長

圖四:專題演講二主講者 沈戊忠副院長

圖四:專題演講二主講者 沈戊忠副院長

圖五:專題演講二主持人 鍾景光教務長

圖五:專題演講二主持人 鍾景光教務長

圖六:專題演講三主講者 李孟智教授

圖六:專題演講三主講者 李孟智教授

圖七:專題演講三主持人 周明智董事

圖七:專題演講三主持人 周明智董事

圖八:PBL小組討論示範

圖八:PBL小組討論示範

圖九:綜合座談

圖九:綜合座談

圖十:現場討論實況

圖十:現場討論實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