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郭悅雄教授團隊研發糖尿病新藥有進展

日期:2010-05-14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辦公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新藥』的研發攸關性命安全和人體健康,必須格外的嚴謹而審慎;在立委的關切與國人引頸企盼下,台灣研發自製的新藥露出曙光,目前有三件新藥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其中兩件是由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所主導,也展現了學術界研發能量的軟實力,樂觀預期新藥在5、6年內上市,讓台灣生技醫藥科技邁向新的里程!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主導的兩項新藥開發,分別是郭盛助教授帶領跨校際的研發團隊開發具有多靶點的抗癌作用機轉候選藥物,此研發成果已技術移轉給國內的醫睿醫藥科技公司開發為新一代的癌症標靶治療藥物。另外,由郭悅雄教授主導研發治療及預防糖尿病第二型藥物(KS-370G), 透過產學合作模式予2005年技轉給美時化學製藥公司,因已完成動物實驗後,2009年12月獲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一千萬元之產學合作計畫,進入臨床前試驗階段,讓研發團隊士氣大振奮。

四月十九日,有多位立委關心行政院國科會指導的「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劃」執行成果,該計劃是延續已經做了8年的「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劃」,與9年的「生技製醫藥國家型計劃」而合併的一個新計劃,前者耗資146億元,後者花費了108億元,兩項計劃歷經了10年所費不貲,卻連一顆新藥都沒有成果。

值得慶幸的,國科會副主委張文昌表示,在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劃下,學名藥與新藥齊頭並進,台灣目前的糖尿病新藥正在進行臨床前試驗,蛋白和抗癌藥物進入臨床試驗前的技轉。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糖尿病、島素和抗癌藥物等3至5件已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台灣可望6年內有自製新藥上市。

在市售包羅萬象的藥品中,竟然沒有一顆是台灣製造,為什麼?的確讓很多人納悶。醫藥界探究原委分析,開發新藥是十分不容易的事,除了有研發專業人才,必須具備的客觀條件有三;其一要有規模龐大且資金雄厚的藥工廠做後盾,其二、新藥的研發一定要比目前市售的藥品療效好,其三、可以掌握國際藥品市場與銷售的通路,否則,藥廠在欠缺利潤的前景下,難免對參與投資研發新藥興趣缺缺了。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58306
民眾時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18000&sid=28793&cateid=10&imp=1
記協.諍報
http://homepage19.seed.net.tw/web@3/slnews99/index.files/head/head386.htm


相關圖片:

『這一顆』是治療糖尿病第二型的新藥,中國醫大郭悅雄教授對研發成果充滿喜悅。

『這一顆』是治療糖尿病第二型的新藥,中國醫大郭悅雄教授對研發成果充滿喜悅。

在滿室藥品中有新發現,不難窺知郭悅雄教授付出的心力。

在滿室藥品中有新發現,不難窺知郭悅雄教授付出的心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