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團隊國際接軌~透過產學合作模式把研發成果轉換為臨床的治療應用~

日期:2010-05-18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辦公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該是培養幹細胞轉譯醫學及產學人才的時候了!』台灣首屈一指的中國醫藥大學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團隊,從今年起,將把基礎研究與臨床試驗的實務經驗開班傳承給醫技與生技產業科技人員。計劃主持人林欣榮教授快慰的表示,如此一來,不僅可培養高階轉譯幹細胞及再生醫學人才,並透過產學合作模式把研發成果轉換為臨床的治療應用,讓幹細胞產學與國際接軌。
 
最近數年,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研究團隊在生物科技及尖端醫學領域的表現十分亮眼,擁有的研究成果也倍受國際肯定,並連續獲得教育部多項相關計畫的補助,成立了轉譯醫學新藥及中草藥產學領域教學資源中心,和建立新藥集中草藥高階轉譯醫學人才的卓越教學平台,今年更通過行政院衛生署的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進行轉譯醫學及臨床試驗的人才培養,對於「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域的人才培訓計劃,也獲得教育部補助經費四年一千萬元。
 
計畫主持人林欣榮教授兼任中國醫大北港媽姐醫院院長,係國際知名的神經外科權威,他首創將胚胎多巴胺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病患身上。林欣榮博士領導的研發團隊擁有十年以上的幹細胞及再生醫學轉譯實務經驗,包括1996年在三軍總醫院進行第一個台灣移植流產胚胎多巴胺細胞治療巴金森臨床試驗轉譯醫學計畫;2005年在慈濟醫院設立全國第一個無菌無塵室(GTP),並通過衛生署檢驗;2007年完成第一期的「自體幹細胞治療中風病患」轉譯臨床試驗。
 
幹細胞療法臨床試驗經驗豐富的林欣榮教授表示,目前國內幹細胞及再生醫學教育發展相當蓬勃快速,主要以基礎研發及臨床相關人員教育為主,中國醫藥大學幹細胞研究團隊更進一步於2007年設立GTP研究室,並通過衛生署查驗及進行全國第一個第二期幹細胞治療中風的臨床試驗;在國際化的產學合作方面績效卓越,目前申請幹細胞國際專利共12項,已通過4件,產學合作共5件、研發成果商品化及國際化合作案2件,同時與美國StemCyte公司合作進行第I/II期的臍帶血幹細胞治療中風臨床試驗,且再次通過衛生署GTP查驗;最近美國NeuralStem公司也與該團隊合作進行幹細胞治療脊髓及中風轉譯研究。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是最被看好的生技產業;』林欣榮教授分析,過去十年,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治療血液疾病已超過15,000例,產值超過一仟五佰億元。不僅如此,幹細胞再生醫學領域,除了成人及臍帶血幹細胞市場外,還有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 cells),可由病人身上取一個細胞,放入機因而製造出iPS cells,再利用iPS cells分化負至病人所需的細胞,如神經元細胞(Neuroprogenitor cells)等,此為目前全世界正在發展的科技,將來預估的產值會超過千億元以上。
 
目前,國內外的幹細胞產學合作業務,包括幹細胞的分析診斷、幹細胞儲存業務(如臍帶血)及臨床的治療應用;中國醫藥大學林欣榮教授領導的研發團隊正進行的自體及臍帶血CD34幹細胞治療慢性中風的轉譯研究。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域的人才培訓係教育部「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
育先導型計畫」項目之一;林欣榮教授表示,今年暑假起,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發團隊會把基礎研究與臨床試驗的實務經驗開班傳承給醫技與生技產業科技人員,以期培養出幹細胞產學所需的人才,包括基礎研究人才、轉譯人才、臨床醫護及醫技人才、產學界人才以及國際行銷人才。
 
中國醫藥大學的「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團隊成員有:免疫學研究所林欣榮教授、周德陽教授、徐偉成所長、助理教授邱紹智、傅如輝、臨床醫學研究所李繼源教授、病理學韓鴻志教授、牙醫學系劉德模副教授、基礎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洪慧珊、劉詩平等人。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58658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city/index_town.php?bId=11464
記協.諍報
http://homepage19.seed.net.tw/web@3/slnews99/index.files/head/head372.htm
民眾時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18000&sid=28935&cateid=10&imp=1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

相關圖片:

『叫我第一名』幹細胞治療神經疾病國際權威林欣榮教授

『叫我第一名』幹細胞治療神經疾病國際權威林欣榮教授

笑臉迎人的林欣榮教授獲獎無數

笑臉迎人的林欣榮教授獲獎無數

樂在臨床試驗的林欣榮教授要開班傳承實務經驗了

樂在臨床試驗的林欣榮教授要開班傳承實務經驗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