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真走過每一步、推動產學合作的先驅~吳金濱博士

日期:2010-06-25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辦公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只是想幫學生找出路;」在國內中草藥學、藥物研究領域首屈一指的中國醫藥大學藥物化學研究所吳金濱博士,十餘年來,引領一批又一批的藥學院學生投入產學合作行列,把實驗室研發的成果和技術移轉給業界產出有益庶民健康的保健食品,也為學以致用的學子撐起生醫科技新藍海的一片天。
 
老實說,要企業廠商掏出口袋的錢,投注產學合作創新研發,還不會有心痛的感覺,的確是不容易的事;日本東京大學藥學博士吳金濱教授說,不僅學界的研發能量要夠水準,還要瞭解產業界需求是什麼,以及未來市場的商機,換言之,產業與學界合作共創雙贏要以市場為導向,彼此先建立互信基礎,才能在研發新藥或開發健康食品的漫漫長路,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上醫治未病;』這是鑽研中草藥學領域的吳金濱教授中心思想。臉頰掛著招牌笑容的吳金濱教授,廿多年前,他就提倡萃取本土植物與天然物開發具有預防醫學上功效的中草藥產品,於是帶領學生投入田野調查與創新研發,透過產學合作轉化成各種健康食品,為庶民健康生活做出貢獻,也替產業賺錢、幫助學生學以致用開創事業美景,同時增加了農民的收益,讓無私奉獻的吳金濱博士覺得相當欣慰。
 
尤其是,近幾年,中藥材的國際市場紅火、價格飆漲,不難窺知吳金濱教授獨道的眼光。
 
平易近人的吳金濱教授在藥學、天然藥物及中草藥研究領域享有國際令譽,獲聘主持29項研究計劃,現正進行「台灣骨碎補抗骨質疏鬆健康食品之開發」的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與技術移轉「篩選生物活性轉換酵素之最適化菌株」計劃主持人,發明專利技術轉移多達十一項,包括:冬蟲夏草(北蟲草)子實體組織培養、配方調配技術、金線連水性萃取液、保護肝臟用之含金線連糖苷之醫藥組合物及其應用等,並與日本大學合作發表「抗癌天然藥物研究」等國際期刊論文30多篇,出版「神奇蟲草淨化血液克服現代病」、「中成藥質量標準與標準物質研究」等專書,獲聘參與日本文部科學省補助日本大學的{分子藥學為基礎的學術領域推進事業}計畫,總金額10億日元。曾榮獲國科會『95年技術移轉獎勵個案』第一名最高額獎勵金,及98年度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案單一案件最高經費表揚。

大學院校推動產學合作開創榮景已是世界的潮流,被譽為產學合作先驅的吳金濱博士用心替產業界營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同時提攜後學分享個人的經驗深獲好評,他並擔任中國瀋陽藥科大學、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客座教授,並促成日本藥科大學來校成立都筑傳統藥物研究中心,並前往該大學講授臨床漢方治療學,落實中草藥學領域的國際學術研究與交流合作。

鳳凰花開的季節,他不忘鼓勵懷抱崇高理想的畢業學子,眼界看遠一點,實力紮深一點,避開波濤萬丈,榮耀時刻就不遠了。全心投入教學、研究的吳金濱教授則豁達的說,藥學就是他的人生!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1704 


相關圖片:

吳金濱博士產學合作績優獲黃榮村校長表揚

吳金濱博士產學合作績優獲黃榮村校長表揚

吳金演博士藏書滿室生香

吳金演博士藏書滿室生香

樂觀豁達的吳金演教授

樂觀豁達的吳金演教授

從事田野調查的吳金濱教授

從事田野調查的吳金濱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