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景圖

法規條文

 中國醫藥大學柳川青年非學分學程實施要點

更新日期 2019-06-10 15:48:14 文號 中華民國108年6月10日明學字第1080007989號函公布 單位 學務處
 內容
中華民國100年9月28日學生事務會議通過
中華民國102年6月19日學生事務會議修正通過
中華民國102年7月5日榮學字第1020008107號函公布
中華民國108年5月27日學生事務會議修正通過
中華民國108年6月10日明學字第1080007989號函公布
一、
甚麼是柳川?
原名為東大墩溪的柳川,是台中市重要的河川之一。自日治時期就遍植柳樹。政府遷台後,曾一度造成柳川兩岸景觀零亂,民國七十五年始大量拆除違建、重整規劃,讓城市 脫胎換骨。柳川源於豐原市街南方,流經潭子、北屯及北、中、西、南等區,最後注入 旱溪。中國醫藥大學附近的柳川,安靜地陪伴也默默記載著來來去去的學子們;詩情畫意的景色,不僅增添了美感,人文情懷也充滿了在此學習的青年們。每棵柳樹,都是一段歷史,即使留不住青春,卻也是成長的證據;每棵柳樹,都展示著一種人生哲學──樹身長得越高,柳葉彎得越低。
二、
柳川青年非學分學程成立緣由(體現校訓「仁、慎、勤、廉」)
校訓「仁、慎、勤、廉」是中國醫藥大學學生基本素養之最高原則,以培育視病猶親、 修己善群、終生學習、術德兼修的學子,提供中西醫藥等專業之優異人才,照顧個人、 家庭及社區,服務社會,以期符合教育部所倡導之「全人」教育理念;除獲得正規專業 知能外,復能拓展人文、社會、哲學、藝術、倫理、自然科學等現代公民應具備的知識 及文化涵養,以因應未來社會變遷並邁向理想的人生。此一校訓已有 50 多年歷史,依 然符合西方現代醫學教育之目標:利他(Altruistic)的價值觀、成熟(Skillful)的醫術 技能、豐富(Knowledgeable)的醫學知識、親切負責(Dutiful)的態度。
校訓 教育目標 MSOP*
仁 Compassion 價值觀 Altruistic
慎 Prudence 技能 Skillful
勤 Diligence 知識 Knowledgeable
廉 Integrity 態度 Dutiful
三、
實踐「柳川青年」精神
透過柳川青年非學分學程的各項課外活動,親身體會、學思並重。除提升自我能力及素 養,也透過課外活動與他人合作、服務人群。
四、 柳川青年非學分學程宗旨及目標

(一)透過參與柳川青年各項活動,提升公民素養、增加文化參與、開發創意潛能及建立
團隊精神。
(二)具備「仁、慎、勤、廉」之基本素養
(三)培養五大核心能力:
1. 主動學習、自我改進。
2. 人際關係、溝通技巧。
3. 人文關懷、社會服務。
4. 專業知能、倫理素養。
5. 健康促進、前瞻未來。
五、
柳川青年非學分學程說明
(一)課程介紹

(二)課程內容
1.服務學習講座及活動。(服務學習中心)
2.社會、藝術、人文及健康促進等專題講座、競賽或表演活動。(學務處各組及各系所)
3.參與社團(含系學會)、社區服務隊、國際志工等活動。(課外活動組)
4.生活、公民及品德教育。(軍訓暨生活輔導組)
5.職涯規劃活動。(職涯發展暨校友連絡組)
6.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心理衛生推廣活動。(健康中心)
7.衛生保健、急救訓練相關活動。(健康中心)
六、
申請資格
(一)本校學生於在學期間皆可向課外活動組提出柳川青年非學分學程申請認列時數。
(二)本校學生於在學期間參與柳川青年非學分學程相關活動之時數皆可採計。
七、
實施方式
(一)本課程並非採取固定教室之授課方式,除出席學務處相關研習或活動外,另學於課餘時間、晚間、假日或寒暑假參與活動。
(二)參與活動採 e 化管理,開放線上報名時會將活動內容置於系統內供學生查看。
(三)由學務處活動業管單位彙整所有參加同學之資料匯入學生各項活動記錄匯入作業,進行建檔。
(四)參與本學程規定之學生中,每學年應屆畢業學生時數最高之前三名核發柳川青年獎並於畢業典禮中公開表揚以茲鼓勵。
八、 本要點經學生事務會議通過,並陳 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1] |  下載附件[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