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揭曉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揭曉

2012年

總論 總論
教學篇 教學篇
研究篇 研究篇
服務篇 服務篇
記者會 記者會
明基友達基金會恭賀 明基友達基金會恭賀
校友恭賀 校友恭賀
相關新聞報導 相關新聞報導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第二屆台灣中醫藥臨床與研究成果發表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第二屆台灣中醫藥臨床與研究成果發表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幹細胞醫學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心腦血管疾病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心腦血管疾病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癌症醫學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癌症醫學研究研討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音樂會上半場實況音樂會上半場實況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簡介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簡介
音樂會下半場實況音樂會下半場實況

記者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更挺進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簡稱醫科)領域前200強,全校師生和校友都與有榮焉;董事長蔡長海博士不以此自滿,他強調,大學培育人才,把學生教好,醫院把病人照顧好,能善盡社會企業的責任,才是名符其實的世界一流的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今年表現突出,在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排名,不僅進入了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更擠身臨床醫學與藥學(簡稱醫科)領域前200強,不僅為中台灣的大學立下了標竿,更在醫學領域上寫下新頁。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20日在記者會表示,人才是社會無形的資產,近年來,中國醫大在教學和研究及培育人才方面,投入相當大的心力, 醫療體系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在預防本土疾病、急重症、腦中風和幹細胞科技的研發都具國際水準;這是全校師生和醫護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

蔡長海董事長充滿信心的說,未來設定努力的目標,三年內挑戰邁入世界前400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感謝全校師生對教學和研究努力付出的辛勞,對於得來不易的成果,他鼓勵繼續提升教育品質開展大格局。

對於醫院臨床醫學與藥學(簡稱醫科)領域挺進世界200強,台中附醫院長 周德陽欣慰的說,醫院的醫療品質和醫療水準的獲得國際肯定,就是病人受益。

蔡輔仁研發長表示,六年前在蔡長海董事長首先提出七年內挑戰世界500大排名時,很多人都懷疑這個宣示的可能性,但六年來全校師生在黃榮村校長的帶領下不僅提前一年達到目標,更列名世界醫科大學前200強,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今年臨床醫學與藥學的排名中,台灣有三所進入世界前200強,分別為台灣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與長庚大學,顯示台灣的臨床醫學與藥學研究,成長快速並 具競爭性,已在國際間嶄露頭角。臨床醫科領域使用的指標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數,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數,醫科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 數,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收錄的論文數,和高品質論文比例等。每年實際被排名的大學有1200餘所,而公佈的是處於世界前200名的大學。

回顧這六年,蔡輔仁表示在完善的研究基礎建設,積極的網羅人才,拓展國際合作及合理的獎勵制度下在教學與研究的表現上,均有亮眼的成績。論文數相較 於六年前,成長4.1倍,而高品質的期刊論文則成長6.5倍,達215篇。近三年的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達3.44次,居台灣7所醫學大學之首。終於在 2012年由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首度進入世界前500大,並與長庚大學、台灣大學同時進入醫科大學世界200強之列。

蔡輔仁進一步分析中國醫藥大學的師資結構,在三年百師的政策下,師資大幅換血,新進的優秀教授已達全校半數,提供了巨大的研究能量。成功絕對不是偶 然,近年來,在蔡長海董事長的全力支持下,由黃榮村校長領導,本校勵精圖治,築夢踏實,不僅在教學卓越勇奪全國第一名,更在學術排名上發光發熱。

台灣的競爭力不容忽視,只要有心發展,配合健全的制度,積極的人才招募,中醫大傳奇式的崛起,正貼切的證實了這個理論。

中國醫藥大學校友會全國總會榮譽理事長張峰鳴、理事長羅倫檭,醫學系系友會榮譽理事長陳榮宗、理事長林士新等校友,20日上午出席記者會肯定學校的努力,讓校友倍感驕傲,期盼未來還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黃榮村校長偕菁英團隊公布喜訊。
 
抱持「利他」情懷的蔡長海董事長,領航中國醫大邁向世界一流大學。
 
黃榮村校長致力開創教育大格局。
 
蔡輔仁研發長闡述世界大學學術和醫科排名的意義.。
蔡長海董事長接受媒體訪談。
 
民時新聞
 
網路社區報
 
台灣新聞報
記協、諍報
 
國立教育電台
 
民眾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台中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