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揭曉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揭曉

2012年

總論 總論
教學篇 教學篇
研究篇 研究篇
服務篇 服務篇
記者會 記者會
明基友達基金會恭賀 明基友達基金會恭賀
校友恭賀 校友恭賀
相關新聞報導 相關新聞報導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第二屆台灣中醫藥臨床與研究成果發表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第二屆台灣中醫藥臨床與研究成果發表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幹細胞醫學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心腦血管疾病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心腦血管疾病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癌症醫學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癌症醫學研究研討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音樂會上半場實況音樂會上半場實況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簡介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簡介
音樂會下半場實況音樂會下半場實況

研究篇

領航生醫科技新藍海

在創新研發中尋求無限可能

「人才和創新智慧」是大學競爭優勢的無價資產!美國發明家協會總會長Paul Sanberg轉贈海外第一分處的銜牌給中國醫藥大學時,稱許校院菁英團隊在中草藥新藥的研發、幹細胞療法及醫療器材的開發等領域,均有卓越貢獻,足以帶動台灣與亞洲地區學術界知識財產權的國際化。

image

美國發明家協會總會長Paul Sanberg贈銜牌
給海外第一處分會的中國醫藥大學

發現華人特有第2型糖尿病基因的中國醫藥大學研發長蔡輔仁教授,與台灣8個醫學中心14位醫師及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共同研究,最近找到了川崎氏病的致病基因BLK和CD40。國際知名的遺傳學領導期刊「自然遺傳期刊」(Nature Genetics)刊登了這項重要的研究論文,証明台灣的醫療研究已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研發團隊在蔡輔仁研發長帶領下,近年來在中西醫藥和生物科技領域的研究成果表現亮眼,SCI與SSCI論文的數量與品質均快速提升,獲政府機構補助的研究經費水漲船高,100學年度高達5億9000萬元。

學術研究績效可以印證教學成果!這是蔡輔仁研發長的信念。數字會說話,本校2009-2011年共發表3718篇論文,其中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大於10者有94篇;論文總共被引用次數達1萬2801次,平均IF值為3.192;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達3.44次,為7所醫學大學之冠;h指數排名第2。

本校在1980−2012年發表的中醫、中藥與針灸類論文數,分居世界第3、第4與第5。三者的總論文數全球排名第3,若在替代醫學的領域,則高居世界第1。由此不難窺知,學校為落實中醫藥科學化、現代化和國際化所做的努力。

教學與研究並重是黃榮村校長的辦學理念,他認為「研發創新」可以提升國家競爭力,又能解決病人的問題,也豐富了教育的內涵,使大學教育更為多采多姿。

 

研發技轉,加值共贏 

產學合作績效評量勇奪雙料冠軍

中國醫藥大學致力於中西醫學與生物科技研究,創新研發成果屢屢登上世界舞台,推動產學合作研發技術轉移的成果斐然。在國際行銷策略上,鎖定東瀛市場做為試金石,接軌世界,領先國內各大學開創國際行銷的先河。

「產學合作、研發加值、共創多贏」已是時代潮流。領航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連結產學合作的陳偉德副校長說,校院推動產學合作奠基於穩健良好的基礎,3大優勢特色是:優質的研發人才與平台、靈活的加值媒合機制,以及產學共贏的理念。

本校榮獲2010年全國7大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2011年推動產學合作績效更上一層樓,來自企業的研發經費高達2億6000萬元,再度榮獲私立高教體系評鑑的「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與「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頂尖校院雙項第1名。

吳金濱產學長分享經驗說,學校以創新模式,與懷特生技新藥公司等25家績優廠商共同開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同時廣邀中南部地區產業界開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每月發行《產學合作E報》,媒合產業界拓展商機。研發團隊和醫衛專家愛心服務的觸角還深入民間,在北中南部陸續舉辦「庶民健康講座」。當國內發生塑化劑風波時,本校也為中部的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免費服務,檢驗食品安全,替大眾健康把關,善盡社會責任。

創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與懷特生技新藥公司開發中風治療新藥

創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與懷特生技新藥公司開發中風治療新藥

世界舞台的跳板~本校與鴻海科技集團簽約結盟.

世界舞台的跳板~本校與鴻海科技集團簽約結盟

領航生醫科技起飛~2010年榮獲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

領航生醫科技起飛~2010年榮獲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