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揭曉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揭曉

2012年

總論 總論
教學篇 教學篇
研究篇 研究篇
服務篇 服務篇
記者會 記者會
明基友達基金會恭賀 明基友達基金會恭賀
校友恭賀 校友恭賀
相關新聞報導 相關新聞報導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第二屆台灣中醫藥臨床與研究成果發表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第二屆台灣中醫藥臨床與研究成果發表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幹細胞醫學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心腦血管疾病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心腦血管疾病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癌症醫學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癌症醫學研究研討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音樂會上半場實況音樂會上半場實況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簡介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簡介
音樂會下半場實況音樂會下半場實況

教學篇

創新學制,墊高職場就業立足點 

大學甄選入學名額比率居全國之冠

中國醫藥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績效全國奪魁,建立卓越教學標竿的吳聰能副校長提出「教學卓越地圖」的概念,在「前瞻未來教學計畫」的穩固基礎之下循序發展,涵蓋「教的創新」、「師的精進」、「學的創新」與「學的輔導」4大面向,教育理念則以學生為核心,提升國際化教學課程,協助學生找尋自己喜愛的學習方向,構築全人教育的豐富學習環境。

101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校獲教育部核定甄選名額的比率高達70%,居全國之冠,而校方辦理大學甄選入學招生機制周延嚴謹,教育部在實地招生訪視時,給予高度評價。在考試入學分發方面,今年各學系最低錄取總分較去年提高甚多,顯見卓越的辦學績效受到學生與家長的青睞與肯定。

本校提供醫學、中醫、牙醫和藥學各學系的校內轉系名額,開設跨領域學分學程與輔系、雙主修,優秀學生可申請預研生及直接修讀博士學位,大幅縮短修業時間和減輕經濟負擔。今年並和台中市5所私立大學籌組啟動「中台灣大學系統(M6)」,互補、互惠、共享教學與研究資源。教務長鍾景光教授表示,校方同時與美國杜蘭大學、喬治亞州立大學開辦跨境雙聯學位,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培養學生第2專長,以提升職場競爭力。

中國醫藥大學擁有國內首座「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典藏中醫藥的典籍文物及珍貴稀有藥用動物、礦物標本等,都是無價寶藏,並已實施數位化整理。此外,雖然學校位處台中市鬧區,仍設有寬廣的藝術中心,近年來推出高檔的百年人文傳承大展、音樂會、舞蹈、戲劇、博雅經典講座、社團展演及書畫展和校園藝術季活動,叫好叫座。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是台灣唯一的中醫藥博物館,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是台灣唯一的中醫藥博物館,
珍藏世界最大的羅經盤極具學術研究和教育功能

太極拳、心肺復甦術(CPR)認證、游泳等3項運動,是本校營造「健康活力」校園的要素。學務長林振文教授說,透過117個學生社團為核心,以「發現角落、愛在角落、扎根角落」培養學生優質的服務學習精神,未來才能擔負更大的社會責任。

 

創造國際化學習環境 

拓展與各國名校的合作交流

「大學要鼓勵學生走出去,也要吸引國際學生走進來。」今夏,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杜蘭大學及英國西敏大學等校遴選多位外籍學生來中國醫藥大學研習。副校長吳聰能教授說,透過外籍學生的交流互訪來自我檢視教育內涵是否符合國際學術的潮流,可以提升教育品質,使學術研究更具國際競爭力。

中部10所夥伴大學開辦戶外英語教學

中部10所夥伴大學開辦戶外英語教學

黃榮村校長表示,面對國際化的競爭,大學不能閉關自守,要秉持傳統為主軸、發展具指標的教學研究特色,才能在國際學術殿堂取得發言權並發揮影響力。

李信達國際長指出,本校陸續與英國西敏大學、美國密西根大學、韓國慶熙大學等83所國外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並與瑞士洛桑大學、喬治亞州立大學簽訂跨國雙聯學位,每年遴選約290位學生出國研修或實習,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活動,拓展國際視野。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義診服務隊,於2007年起陸續前往泰、越、柬、馬及尼泊爾等國醫療義診送暖;遠赴非洲「重返史懷哲之路」的人文體驗,更讓師生親身體驗醫者仁心、關懷弱勢的大愛精神。

image

2012史懷哲典範之傳承---加彭史懷哲紀念醫院外科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