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本校與中興大學簽定校際交流合作協議書
焦點新聞–

中部地區首座醫學大學成立呼吸治療學系,培養呼
  治療師

護理系加冠典禮 莊嚴隆重
黃校長應邀參加科博館「我們的身體」展覽開幕典禮
應掌握就業先機 履歷自傳 & 面試薪策略
新藥開發系列演講報導~~郭盛助
Prof.W.Hardy Hendren III蒞臨本校附醫演講
育成中心園地 –
創新育成業務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相關研討會資訊
健康專欄–
對抗熱污染 飲食養生
公告事項–
近期活動訊息
學術活動
學術演講
計畫/獎學金申請

 

【頭條新聞】

本校與中興大學簽定校際交流合作協議書............................................................................

 

【本報訊】為促進校際合作、推動兩校資源共享, 本校 與中興大學就學術合作、教師合聘、研究發展、圖書與資訊等四方面進行交流合作,於 5月24日 簽訂「國立中興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校際交流合作協議書」,攜手在本土藥用植物、心血管疾病、保健食品及動物用藥等四個領域共同推動研發計劃。兩校校長蕭介夫與黃榮村一致期許,透過合作促進二校跨領域知識之創新,提昇學術研究水準,提升中部地區學術界的影響力。

國立中興大學 創校迄今已逾八十六年,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國立研究型綜合大學,現有七大學院。該校剛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近年在化學、農業及食科、材料化工和電機等領域研究成果已達到世界水準。 近十一年 (1993-2003)學術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名列全國第三(僅次於陽明、台大)。 九十三學年度大學校務評鑑,該校在農學領域位居全國第一。

本校 創校迄今四十八年,現設有五個學院 , 實為涵蓋教學、研究以及醫療服務的綜合性醫學教育與研究的學府 。近半世紀來致力於醫學教育的改革、提昇教學品質、創造美好完善的學研環境,以培養傑出醫藥及相關領域的人才,造福社會群眾 ,並已建立完成一個在中部台灣最完整的中西醫結合之醫療體系。

二校均位於台中市區,距離大約數公里,交通非常便捷。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薈萃,生物科技、農業、理學、工學等領域見長;本校中西醫整合、針灸、藥學、生物科技等領域享譽國內外,二校規劃在 學術合作、教師合聘、研究發展、圖書與資訊等方面進行交流合作 ,此舉將有助促進跨領域知識之創新,提昇學術研究水準,未來更將結合彼此資源,共同建立醫學、生物科技中心。

 

【焦點新聞】

中部地區首座醫學大學成立呼吸治療學系,培養呼吸治療師.................................................

 

由黃榮村校長(右三)、李英雄院長(右一)及施純明系主任(右二)共同揭牌 全體與會人員合影。前排坐位左起吳世銓部長、李英雄院長、黃榮村校長、施純明系主任、黃文光總務長。

  台灣呼吸治療專業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在民國76年4月1日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成立呼吸治療室。民國79年4月1日中華民國呼吸照護學會成立,民國91年1月16日呼吸治療師法經總統公佈施行,91年度考試院開始舉辦呼吸治療師高等考試,而現職人員只要是在呼吸治療師法公布施行前曾在醫療機構從事呼吸治療業務滿一年以上,並具專科以上學校畢業,經行政院衛生署審查合格者,得應呼吸治療師特種考試。前項特種考試,於呼吸治療師法公布施行後五年內舉辦五次。
  依據呼吸治療師法第十三條呼吸治療師之業務範圍如下:

(1)、呼吸治療之評估及測試。
(2)、機械通氣治療。
(3)、氣體治療。
(4)、呼吸功能改善治療。
(5)、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呼吸治療業務。

因此目前呼吸治療師工作內容包括:

1. 對於急性病危病人提供各種幫助氧合及通氣的治療:
   a.人工呼吸管路之建立及維持。
  b.人工呼吸器與各種氣道正壓治療之使用。
  c.供應病人正確的氧氣濃度。
  d.呼吸道分泌物之清除。
2. 各種醫療氣體的使用與監測。
3. 各種噴霧或噴藥治療與監測。
4. 急救甦醒器的使用與維護。
5. 維持呼吸道通暢之治療:
  a. 深呼吸運動。
  b. 咳嗽運動。
  c. 間歇正壓呼吸治療。
  d. 呼吸功能治療。
  e. 經鼻氣管內管抽痰。
6. 各種診斷、測試,如動脈血液氣體分析、肺功能測驗、心臟血管動力偵測等。
7. 呼吸功能改善訓練:
   a. 調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各種狀況,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b. 呼吸肌肉訓練。
  c. 病患及家屬的教育。
8. 定期評估與測試病人接受治療後的效果與繼續治療的適應性。
9. 其他,如高壓氧艙治療,呼吸治療器材的消毒、維修、發明、與品質管制。

  由於本校呼吸治療學系有強大的附設醫院(醫學中心級)臨床師資及設備當後盾,因此在首屆二年制在職專班欲招生50名(男女兼收),就吸引167人報名參加6月11日的考試,招生的主要對象為專科以上學校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畢業滿一年且現仍在職者。呼吸治療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需修業三年,畢業後可參加考試院所舉辦的呼吸治療師高等考試,目前各校平均及格率達八成,考試及格者可獲得衛生署頒發之呼吸治療師證書。
呼吸治療學系學生畢業後可成為各大公私立醫療機構(胸腔復原治療室、重症加護病房、長期照護機構等)之呼吸治療師、肺功能檢查技術師、氣喘衛教師或呼吸照護、治療等器材的推廣、銷售與研發。如欲更進一步深造,可報考國內外生命科學相關之研究所,取得碩、博士學位,來從事更深入的技術改善及研究發展。或是回到學校擔任教學與研究工作。

  本校呼吸治療學系將隨著師資結構及社會發展,短期內也將規劃四年制一般大學的學制,中期目標為成立研究所,來配合附設醫院呼吸治療科的臨床需求,達到臨床、教學及研究之使命,符合發展中國醫藥大學為國際一流的醫藥綜合大學及提昇附設醫院為國際知名的中、西醫學中心的發展目標。
【資料提供 / 健康照護學院】

 

護理系加冠典禮 莊嚴隆重.....................................................................................................................


【本報訊】 5 月 12 日 是國際護士節,本校護理系於翌日為 N30 屆舉辦隆重的加冠典禮。除護理系的師長及各年級學生外,尚有許多家長到場觀禮,校長及副校長亦應邀出席這場意義非凡的加冠儀式。

  黃校長於會中鼓勵護理系師生,提到:「英國首相布萊爾針對其國內勞工問題提出策略: more nurse s、more teachers、more police..,第一個就提到護理人員,足見護理人員對社會之重要性… 」。護理系林主任亦期勉接受加冠儀式的二年級同學,加冠是一種傳承,就如同榮耀與責任的開始,鼓勵同學用心學習,成為有愛心具使命的優秀中國護理人以服務與貢獻社會人群。

  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下,護理系的師長逐一為護二同學加冠。加冠後並由二年級周勝峰同學,代表上台宣示護理人員誓詞。典禮則在恩光歌的唱誦聲中圓滿結束。

【資料提供 / 護理系】

 

 

黃校長應邀參加科博館「我們的身體」展覽開幕典禮...............................................................

 

黃榮村校長在科博館致詞

【文 張永賢/副校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國內科學教育遊客參觀最多的博物館,因座落在台中市,與本校距離車程只 10分鐘,而且科博館研究員皆為博士級優秀人才,本校聘請多位研究員擔任通識課程及特別演講。本校中醫藥展示館與科博館生命科學?有很好交流與合作。

  由於科博館費時二年完成「我們的身體 -生老病死」展覽,而本校有醫學院、中醫學院及健康照護學院等,由人的「生老病死」四個生命歷程,可認識人體科學的知識,認識身體保健的方法與建構生命的價值觀,展示區分成「人體的誕生」、「老化的人體」、「病中的人體」與「死後的人體」四個展示區,除現代醫學外,也展示中醫傳統醫學的典籍,認識古今中外的人體科學知識,同時建立預防疾病與身體保健觀念,並透過生命歷程中生命內涵,激發觀眾思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任 館長 林宗賢於 5月17日 舉行開幕記者會,邀請本校校長 黃榮村 教授致詞。未來科博館與本校合作交流會更加頻繁,請大家撥空參觀新的「我們的身體 -生老病死」常設館展示。5月18日 是「國際博物館日」,由聯合國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博物館協會」( ICOM )推動每年國際博物館日活動。

 

 

掌握就業先機 履歷自傳 & 面試薪策略.............................................................................................

 

【本報訊】本校學務處就業輔導組於 5月15日 (星期一)特別邀請 104人力股份有限公司人才派遣中心吳麗雪營運長蒞校專題演講,題目「如何撰寫履歷自傳與面試薪策略」,藉由吳營運長的工作領域及所具備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深入淺出的分析職場的就業策略,並了解職場供需原則,以及撰寫履歷自傳的技巧構成元素、履歷表六大關鍵成功因素,對於幫助同學畢業後能掌握就業先機,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有很大的幫助,會後並與同學座談,獲與會同學熱烈迴響。 【資料提供/學務處 就業輔導組】


 

新藥開發系列演講報導~~郭盛助.........................................................................................................


【文 郭盛助 / 藥物化學研究所 講座教授 】

  生技製藥被公認為 21 世紀最具發展潛能的知識經濟產業。因其涉及的領域甚廣,本校從事其相關研究者不少,因此藥物化學研究所本學期特別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團隊來支援,舉辦一系列的新藥開發講座。本所 郭盛助 教授也被安排為系列演講者之一,其演講題目為「 合成 fused pyrazole 類化合物做為新藥首選物質」,演講內容簡述如下…(更多內容)

 

 

Prof.W.Hardy Hendren III蒞臨本校附醫演講......................................................................................


【本報訊】5月19日Prof.W.Hardy Hendren III蒞臨本校附設醫院演講,演講題目為「Refunctionalizing the long diverted urinary tract」,演講內容精采?倫,蔡長海董事長及黃榮村校長盛情接待。


 

【育成中心園地】

創新育成業務..............................................................................................................................................


一、本中心新網頁網址為: http://btic.cmu.edu.tw/cht/
二、「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九十五年第二次聯誼會於竹南科學園區舉行。
三、5月9日假台中福華大飯店舉辦「創投與創業廠商媒合會議( Partnering Forum )暨CONNECT TAIWAN聯誼會.中部地區分會成立聯誼酒會(Cocktail Party)」圓滿成功。
四、慶祝五月感恩月,本中心正推出「六本木的事業有限公司中草藥保養品回饋本校教職員產品優惠專案」
  , 第一批試用品已全數發完,計劃於六月初再提供第二批試用品,並於6月8日(星期四)12:30~14:00舉辦此 公司之產品說明會。請參考:http://btic.cmu.edu.tw/cht/ 優惠活動。


五、 本中心誠徵無給職實習經理、副理及專員各壹名(半年期):
(1) 研究生:聘用為實習經理,大學部:聘用為實習副理或專員。
(2) 聘期最少以半年一聘為原則且為無給職。
(3) 實習人員須承諾每週至少義務服務四小時。
(4) 主要協助執行創新育成業務、智慧財產權管理業務及政府補助計畫與獎項申請業務。
(5) 實習副理與專員實習一年期滿後,依其意願及工作表現經由育成中心主任決定升任實習經理。
(6) 聘約期滿並經育成中心考核通過,育成中心得發給「實習證明書」予以鼓勵。
(7) 即日起,至6月15日止,報名請速。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一、國內智慧財產權『專利侵害鑑定』大師級專家將在台中開講,請參考:http://btic.cmu.edu.tw/cht/ 訊息。
二、本中心已製作三種「研究室保密合約書」,歡迎老師自本中心網站產學合作:
   http://btic.cmu.edu.tw/cht/e3.php 下載。
(1)參觀研究室使用之保密合約書。
(2)學生參與教師研究室使用之保密合約書。
(3)產學合作計畫使用之保密合約書。
三、 有關「學生在學期間撰寫報告著作權歸屬」之說明…(更多內容)


 

相關研討會資訊.........................................................................................................................................


一、95年06月06日9(星期二),下午02:00-05:00,「中小企業如何善用外部資源以順利申請及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資料來源: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http://bic.org.tw/home.asp )。
二、95年6月22日 (星期四)起,「智慧財產權融資廣宣說明會」。(資料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http://www.management.org.tw/about/index.php?parentid=-1


 

【健康專欄】

對抗熱污染 飲食養生...............................................................................................................................


【顧祐瑞 / 中藥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都市環境容易出現「熱島現象」,會讓人覺得異常悶熱,也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因此必須特別注意飲食的選擇,才能減少熱污染的危害。
  當今的環境污染問題,除了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粉塵、電磁波、放射性物質、空氣和水污染之外,熱污染也是一種威脅生存的新環境污染。
  住在台北、高雄等大城市裡的民眾,在夏季,往往覺得特別悶熱,這是因為城市裡的溫度比周邊地區高,再加上冷氣用電增大,導致氣候變化異常,如果用等溫線表示的氣溫分布圖,氣溫高的部份呈島狀,稱為「熱島現象」,也稱為「大氣熱污染現象」。
  熱污染就是指工業生產和人類生活中排放出的廢熱所造成的環境污染。熱污染還會對人體健康產生許多危害,降低了人體的正常免疫功能;溫度上升及生態系統的變化,為蚊子、蒼蠅、蟑螂、跳蚤和其他傳病昆蟲,以及病原體、微生物等,提供了最佳的孳生繁衍條件和傳播機制,導致以瘧疾、登革熱、血吸蟲病、恙蟲病、流行性腦膜炎等疾病的擴大流行和反覆流行,特別是以蚊子為媒介的傳染病,目前已呈急劇增長趨勢。
  城市氣溫過高會誘發冠心病、高血壓、中風等,直接損害人體健康,甚至威脅生命。
  熱污染還會導致臭氧層的破壞,陽光紫外線過強會灼傷皮膚,使皮膚癌發生率增高。
  在燠熱的環境下生活,難免會有精神不濟、免疫力降低及情緒不佳等情形,如果利用飲食養生的方法,可以對抗不適、避免生病。
一、神經衰弱:常吃具有養心安神、調理心脾的食物,如葡萄、胡桃、海參、玉米、金針,忌食辛辣香燥的刺激性食物。
二、增強免疫力:常吃富含維生素A、B、C、E及葉酸、胡蘿蔔素的食物,如紅蘿蔔、優酪乳、十字花科蔬菜、大蒜、洋蔥、香菇、胚芽米、糙米、豆類、乳製品、蛋、堅果類。
三、發熱:多吃清淡、易消化,具有清熱、生津、養陰功能的食物,如冬瓜、綠豆、番茄、牛肉、白菜、荸薺、椰子,忌食難消化、高脂肪及油煎烤炸食品。
四、情緒管理:飲食均衡正常,規律運動,飲食方面要多補充蔬菜、水果及五榖雜糧類等高纖維的食物、B群維生素、深海魚油。


 

 

【公告事項】

近期活動訊息..............................................................................................................................................


. 九十四學年畢業典禮開鑼囉!!
.本校 94學年度社團評鑑得獎名單
.95年度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協助大專在校生公部門實習試辦計畫
.「中國醫藥大學行政與學術單位最佳網站競賽」開跑囉!
.學習中心已開始營運嚕!
.李遠哲院長演講
.104人力銀行-9大商圈快樂找頭路-台中市商圈聯合徵才博覽會
.外國留學生、僑生及華裔學生工作,應先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申請工作證始得工作
.工研院 2006年招募季攬才活動開跑囉!
…(更多內容)

 

 

學術活動.......................................................................................................................................................


校內:

日期

地點

活動名稱

聯絡人 /單位

相關資訊

7 月 8 - 9 日
(星期六、日)

(報名截止日期: 95年5月31日 )

立夫教學大樓 B1 國際會議廳

2006前瞻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

生物科技學系
聯絡人:江佩蓉
電話: 04-22053366分機5209

線上報名

活動網址: 2006前瞻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

6月10日 (星期六)

立夫教學大樓一樓 102講堂

英文寫作技巧研習營「 再忙也要學會如何寫好一篇英文 paper 」

教師培育發展中心

聯絡人:黃坤堆
分機:7506

議程與報名表


校外:

請參閱『國內外學術活動訊息

 

 

 

學術演講.......................................................................................................................................................


活動日期

演講專題

公告單位

95/06/02 (五)

中草藥可供糖尿病治療的研發

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95/06/07 (三)

從肝細胞基因表達的改變看肝癌的發生

醫教會

95/06/11 (日)

醫師應有的法律知識~財產篇與婚姻篇~ ;醫療糾紛鑑定與法律適用

牙醫系

95/06/14 (三)

本院放射線部的介入性治療的介紹

醫教會

 

 

計畫/獎學金申請........................................................................................................................................


一、96年度中研院生醫所公開徵求「CRC研究計畫」
申請時間:即日起至95年8月1日止,11月30日前公佈審查結果,
次年1月計畫開始執行計畫目標。
計畫申請表格:生醫所網頁下載
連絡人:中研院生醫所陳華純,e-mail: bmtina@ibms.sinica.edu.tw
電話:(02)2652-3006,傳真:(02)2782-5573。

二、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95年度委託研究案(案名:台北市英語生活環境滿意度之調查研究),自95年5月4日於行政院工程會網站公開上網徵求研究計畫書,敬請上網(http://web.pcc.gov.tw)查詢並參與甄選。

三、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專業發展研討會計畫
教育部為增進性別平等教育之課程教學發展,特公開徵求本(95)年度「性別平等教育專業發展研討會計畫」之承辦廠商,如有意願,請提報計畫書(含相關專業背景及經驗等資料),並於本年6月6日前(結標時間請詳參所附招標投標及契約文件)完成投標,相關資訊請逕瀏覽「政府採購資訊公告系統」(http://web.pc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