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徽

中國醫藥大學校徽

中國醫藥大學校徽


本校校徽的歷史及現代意義

世界上的醫學標幟有兩大系統,其一以雙蛇纏杖,上立雙翼為主題;另一則以單蛇纏杖為主題。雙蛇雙翼之杖源自於希臘神話中小偷及商人之神荷米斯(Hermes)之魔杖。而單蛇之杖則為伴隨希臘神話中之醫神艾斯古拉普斯(Aesculapius)之主要特徵。傳統上的看法均認為單蛇之杖才是正統的醫學標幟。(樊聖,蛇杖醫學標幟的起源;臨床醫學 2001; 47: 303-6)

1902年美國陸軍軍醫署採用雷諾(Reynolds)的建議以雙蛇纏杖為標誌後(Wilcox, Robert A; Whitham, Emma M, The symbol of modern medicine: why one snake is more than two.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3, 138:673-677),影響後代軍醫及相關醫療系統之援用,故此兩大系統現皆代表醫療體系之標誌。

以現代觀點來看本校校徽,梅花標誌係代表我國之象徵,雙蛇纏杖除為傳統之醫學象徵外,更符合本校中西並重之醫學教育目標並以平衡之雙翼帶領我們飛向卓越。值此建校50週年之際更值得吾輩醒思校徽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