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IRS互動性教學系統推廣紀實

日期:2010-09-14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組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教學技巧與方法亦隨之創新而邁向更人性化的教學領域,IRS互動性教學系統就是這個理念下的產物。相信大多數教師在課堂上最常遇到的難題莫過於「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增進師生之間的互動」以及「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等等問題,尤其是在大班級教學的環境裏,這些問題更是令人頭疼。還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IRS互動性教學系統,是近幾年來改善課堂教學品質最重要的資訊應用設備之一,在歐、美地區已經普遍應用這項科技於課堂教學活動中。
 
IRS互動性教學系統是一種促進課堂學生反應與群體討論的教學輔助系統,包含硬體和軟體兩部份:其中硬體部份主要包含一組遙控器和一個接收器,它必須搭配教室中既有的班級電腦與巨型顯示器(單槍投影或電視)。軟體部份則可提供教師事先編製選擇題,並透過巨型顯示器展示問題,引導學生按下手持式遙控器之按鈕選擇答案,系統可同時蒐集所有學生的答案,並以視覺化圖表或同時展示所有答案的方式呈現作答結果。教師可進一步利用作答結果的呈現,引導學生進行答案理由之說明與深入討論,藉此促進課堂學生的互動與溝通。
 
因此,為了有效推廣此一教學輔助工具,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在新學年一開始即以「學院」為單位舉辦「IRS互動性教學系統說明會」,專為各學院教師介紹何謂IRS,目的在讓更多的教師了解到此套教學輔助工具的功效,進而激發教師的使用意願,再搭配「海報宣傳」與「IRS工作坊」的舉辦培訓教導教師與TA如何操作與使用,形成一股力量進而帶動整個教學風氣。也就因為如此,CFD從8月份開始迄今共舉辦了5場次的說明會與2場次的工作坊,吸引了將近200位教師前來汲取新知,辦理場次資料如下表所示:
 
 
場次 / 活動名稱
817(星期二)
公共衛生學院IRS說明會
824(星期二)
藥學院IRS說明會
825日(星期三)
公共衛生學院IRS工作坊
826日(星期四)
健康照護學院、生命科學院IRS說明會
831(星期二)
醫學院IRS說明會
93 (星期五)
中醫學院IRS說明會
917(星期五)
IRS互動性教學系統工作坊
   
每場次與會的教師莫不對於IRS可能造成的班級氣氛充滿期待與好奇,發問的教師不勝枚舉,也帶動了整場熱絡的氛圍。因此,雖然有點老生常談,但是我們還是不禁要告訴教師們IRS真的有以下的功效:
 
1.      促進學生主動參與的動機:提供立即圖像化的回饋,使學生對問題產生反應,並進一步強化學生主動參與討論之動機。
2.      促使學生聚焦並投入於學習內容:學生必須針對問題選擇一個答案,促使學生必須針對問題思考。
3.      協助學生進行更深層的概念理解:學生必須進一步說明答案背後的理由,因此促使學生去探索自己內在的思維。
4.      協助教師診斷學習狀況,提供決策參考。
5.      改善師生間的互動與增進教學的流暢。
 
「改變」的剛開始有時雖然會因自己處於一個不熟悉的境地裏而令人不安,但是「改變後的新境界」常是令人耳目一新與值得期待的。因此,CFD也希望盡全力的協助教師消弭這方面的疑慮與困難,讓教師們有個好的出發點。在這幾場次的說明會當中,我們看到了教師們驚喜與肯定的表情,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到IRS運用在課堂上將會呈現的新氣象,而這股力量亦將是驅策著我們向前推廣的動力來源。尤其是當教師們一上完課程後即刻地運用在班級的教學上時,除了著實地替我們打了一劑強心針之外,同時也讓本校的教學環境更加地豐富與精彩。只要老師動起了使用IRS的念頭,CFD隨時都敞開雙手歡迎教師們的到來,我們定當專人為您說明與服務,為您解答所有使用前、中、後的所有疑難。
 
備註:1.IRS互動性教學系統目前由CFD管理,CFD辦公室位於立夫教學大樓6樓(會計室旁),分機:1622
            2.目前全校教室E化講桌在資訊中心的協助下已經完成IRS程式軟體的安裝,教師只須到CFD借用IRS硬體即可。
 

相關圖片:

IRS互動性教學系統操作示意圖

IRS互動性教學系統操作示意圖

IRS宣傳海報

IRS宣傳海報

公共衛生學院IRS說明會實況

公共衛生學院IRS說明會實況

藥學院IRS說明會實況

藥學院IRS說明會實況

公共衛生學院IRS工作坊研習實況

公共衛生學院IRS工作坊研習實況

健康照護學院、生命科學院IRS說明會現場

健康照護學院、生命科學院IRS說明會現場

醫學院IRS說明會參加教師

醫學院IRS說明會參加教師

中醫學院IRS說明會當天盛況

中醫學院IRS說明會當天盛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