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3-4人才加值工程演講 蔡鴻德執行祕書講題:污染土地健康風險評估與管理

日期:2010-10-05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黃如君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講 者:蔡鴻德 執行秘書
主 題:污染土地健康風險評估與管理
現 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
             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
學 歷: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
歷 任:環保署技監
             環保署副處長、副所長
             環保署簡任技正
             環保署科長
             衛生署環保局科長
             衛生署環保局技士
     
台灣地狹人稠由於環境過度開發及在經濟發展政策之導向下,加上早期環保觀念不足,造成國內許多重度污染區域。此次請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蔡鴻德執行秘書來分享他們執行土污法過程,土污法納入風險評估之概念並評估污染狀況對於環境的影響,控制場址與整治場址的管理均可以健康風險為基準,進行必要之污染改善與整治策略設計;最後再結合污染土地開發與再利用,以土地資源之永續利用為管理目標。而且,土污法是目前國內少數直接將健康風險評估納入之環境法規,所以與我們系上息息相關著。
       
國內外有需多非單一環境污染問題,尚包含人文關懷、風險分析及因地制宜等思維。尤其是當民眾對自身健康產生疑慮時,相關單位如何扮演好風險溝通(risk communication)之角色及定位。重新建立民眾信心,避免過度恐慌與不安就顯得相當重要。學理上,風險溝通是為提升對實際風險之了解程度與降低情緒化反應。由於溝通牽涉人與人之對話、理性及利益等問題,實際運作上有許多不可預知性。本次有機會與專家進行交流,來闡述對於污染場址風險管理之實際運作情況,這對於我們非常有收穫。
 


相關圖片:

蔡鴻德執行祕書進行演說。

蔡鴻德執行祕書進行演說。

當日演講情形。

當日演講情形。

蔡鴻德執行祕書講解國內法規與管理制度。

蔡鴻德執行祕書講解國內法規與管理制度。

蔡鴻德執行祕書與現場同學進行交流互動。

蔡鴻德執行祕書與現場同學進行交流互動。

許惠悰老師致贈蔡鴻德執行祕書感謝狀與禮物。

許惠悰老師致贈蔡鴻德執行祕書感謝狀與禮物。

同學與講者合照。

同學與講者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