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3-4人才加值工程演講 陳玉舜教授講題:食品添加物非法使用及其風險

日期:2010-11-23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張譹瀚同學、陳銳寬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邀請到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兼學務長的陳玉舜教授蒞臨本系演講。講題是「食品添加物非法使用及其風險」。陳玉舜教授與以往的演講者有很大的差異在於陳教授能運用詼諧的方式告訴了我們許多生活上食品的包裝與添加物之間的關係。例如夜市豆乾的防腐劑含量可能對人體有害、宴客的紅碗裡面盛裝熱湯後,將釋出180多種的有毒物質…這些實例皆與我們平日生活有極大的相關。即便化學而成的物品都可能帶有危害人體的成分,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將這些對健康的危害減至最低。
 
這次的講座實在是非常的有趣,陳教授能巧妙的的把這些食品添加物轉化完日常生活常常接觸的食物,讓我們能夠較容易聯想在生活當中,這種生動的方式也比較有記憶的效果。
 
去年在消基會出刊的雜誌中看到有關於檢驗食品添加物的檢驗結果,包含了蜜餞、義大利麵肉醬等等的抽驗結果,這些數據全部都符合台灣法規的標準,但聽過這次演講,不禁懷疑目前台灣檢驗食品添加物合格的標準是否真的能避免致癌風險或明確保證其具有非致癌風險的成效,這些後續的問題都值得我們再深思與討論。在熱烈的討論與回饋中結束了本次的講座。

相關圖片:

當天演講前簽到盛況。

當天演講前簽到盛況。

陳玉舜教授演說情形。

陳玉舜教授演說情形。

大家認真聽講。

大家認真聽講。

陳玉舜教授與本系同學合影。

陳玉舜教授與本系同學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