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放眼台灣、翱翔國際」第二十三屆高階幹部暨議事研習營

日期:2010-12-05

資料來源: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學生會 許展綺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學校的社團高階幹部議事研習營,到本學期已有二十三屆的歷史了。寒冷的12月,本梯次襯著寒意而至,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及第十五屆的學生會夥伴們盡心準備了一趟深度的人文旅程,希望所有參與此次幹部訓練的各系會及社團領導人們,能在旅程中互相學習成長。

第一天,我們為大家準備了「社團的經營與管理」作為序曲。身為一個系會或是社團的領導人,我們常常會想,如何將一個社團或是一個系會推向一個更高的巔峰;甚至是,走出另一條不一樣的路!社團可以說是一個微觀的社會,在社團的磨練中,我們可以學到許多除了書本上的知識,而且這種”不需付學費”的學習,將是我們出社會前,在低風險的情形下成長、訓練自我的最後一次機會!而身為一個領導、一個群體的核心人物,在經營的態度上,應該與團隊的成員們構築好團隊的願景、目標、運作規則和團隊文化。這樣團隊意識就可以自然的形成。此外,身為一個領導,應該想方設法尋求最符合團隊需要的成員加入,這樣不僅可以完滿一個團隊的運作,亦可以提高整體士氣,使工作績效成長。接下來,「社團經費申請&核銷」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如何順暢的管理一個社團或是一個系會的財務營運,以避免無錢寸步難行的窘境。而「民主人權法治」則給了我相當多的啟發。大學之道,即以明明德,教人自明而又明人。這樣的操守正是一個團體領導人需要具備的胸懷。

而在聽完豐富的演講之後,我們前往台灣國家級風景區—日月潭。日月潭是全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來到這樣詩情畫意的仙境中,真的有股衝動想要馬上投入她的懷抱,而在環湖的遊輪上,湖波泛起的漣漪如同大地的脈動一樣充滿生命力,撥動著我的心弦。在美景的陪伴下,我們愉快的結束了一天的行程!但不要忘記的是,正所謂越夜越美麗;雖然在風景區的夜晚並不會有都市的霓虹閃爍,但在和同儕們的相互交流中,心靈上的成長正匯流出炫麗璀璨的光影。

第二天早上,我們利用半小時分享著各小組昨晚的討論成果。聽到了許多不同、別具巧思的見解,總覺得獲益匪淺。更讓我深刻體會到「榮譽因分享而增加、責任因分擔而減少」這句話的意涵!這是僅僅靠文字所無法構築的經驗。而在最後,教育部傅木龍委員更是在「從參與公共事務與社區關懷培養優秀的領導能力」中,利用許許多多身邊的例子賦予我們更大,更遠的視野。身為一個大學生,我們常常說,要讓視野拓寬、拓廣。但其實我們都知道,在二十歲的天空底下,想要看的更高更遠,最重要的還是要來自我們長輩們的經驗分享及教誨。正如牛頓所言: 「如果說我看的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演講後,我們去了九族文化村。搭著日月潭纜車、俯視著腳下這塊運載著九族文化,喔!不,應該說,台灣文化的大地,心中感動莫名。兩天一夜的高階幹部訓練,我在湖光、山色裡,玩得盡興,學得足裕。


相關圖片:

高階幹部研習營合照

高階幹部研習營合照

教育部訓委會傅木龍專門委員講課結束後與同學合影

教育部訓委會傅木龍專門委員講課結束後與同學合影

學務長時間,與社團領導人進行互動、了解

學務長時間,與社團領導人進行互動、了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