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加拿大布洛克大學進行國際學習(99/8/8-8/29)

日期:2010-12-23

資料來源:醫學系 林柏安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今年暑假,中國醫藥大學的一行人,來到加拿大的布洛克大學,展開為期三周的遊學,一開始會參加這個計劃,是希望能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並且增強自己的語言能力,另外,還能到國外的大學進行課程上的學習,是一個相當寶貴的經驗,所以我也格外珍惜這次機會。
   
這個計劃當中比較特別是和寄宿家庭之間的友誼。和一個陌生的家庭一起生活,剛開始當然會覺得有些不習慣,不過,這卻是一個體驗異國文化很好的機會,和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生活,吃異國的食物,用英文交談,每一件在加拿大發生的事情,都讓我覺得十分新鮮。
   
我們到達的學校,是布洛克大學,位在安大略省,在加拿大美麗的St. Catharines小鎮,這個小鎮十分純樸,環境相當良好,舉目所見,都是一大片的綠地和樹林,唯一比較不方便就是當地的公車,當地大多數的人都擁有自己的車子,公車的班次也就相對稀少,大眾運輸工具也因此較為不方便。鄰近的地區擁有富饒的農田及溫和的氣候,使得這一地區的果類及釀酒業聞名於世。學校離多倫多僅一個小時車程,25分鐘車程即可到達世界著名的尼加拉瀑布。
   
每天早上搭著公車,到達布洛克大學後,就開始展開課程。早上的課程主要都是所謂的"English Health Science" ,但是對於中國醫藥大學的同學而言,可能在學校的訓練比較扎實,有些內容算是比較容易。課堂老師Erna,充滿著熱情和活力,上課時總是讓我感覺她非常的認真,任何時刻總是用鼓勵來激發我們的學習,學生有任何問題詢問,總是會盡她所能的幫助我們,甚至在我們要前往蒙特婁坐旅行時,她也提供的寶貴的資訊,對於她的態度,身為一位學生的我,更覺得應該好好學習。
       
除了學校課程之外,在下午,我們還到許多醫院進行主題式的參觀,包括心肺復甦中心、尼加拉瓜區域的系統醫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肢體障礙者運動的重要性。許多的戶外課程,不僅讓我能親自參與醫護的相關主題,並能在和其他指導員或導覽人員的互動過程中,利用英文學到許多書本上沒有教到的東西,其中一天的課程是心肺復甦術和自動外部復甦器的使用教學。在台灣,心肺復甦術已經是學校的必教課程,並且學了好幾次,所以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也就駕輕就熟,不過,當地的模擬器具似乎資源比較缺乏,沒有像中國醫藥大學來的完善,也沒有安妮之類的模特兒可以做練習。但是,自動外部復甦器卻讓我印象深刻,這個東西我在台灣還沒有學過,但在加拿大卻是重要的急救設備,能夠偵測病人的心臟狀況,是否需要電擊,在這種設備的輔助之下,連一個七歲的小孩都能夠救人,這部分的確是台灣應該加強的部分!許多戶外的參觀也讓我再一次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而這三周的課程,雖然不常,但卻能大大的增加語言的能力。
       
在加拿大,對我來說,不只有到學校是學習,其實在課堂之外的時間,我們往往學到更多事情。學習經驗其實不只侷限在課堂上,語言也好、生活也好、甚至在台灣看來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在加拿大都是一種寶貴的學習經驗。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出去觀光的行程,了解當地文化風情,像是尼加拉地區,壯觀的Niagara Falls,生活愜意的Niagara On the Lake,另外,我們也去當地最有名的酒廠參觀,學習酒類如何製作,並且了解文化。此外,我們更自己安排行程,訂飯店,買車票,到加拿大知名城市多倫多,參觀許多歷史建築,和知名的博物館,還有多倫多的地標---CN塔,也到了最有名的Eaton Center,甚至看了世界級的大聯盟比賽。
       
其中一個周末,我們更搭車前往另一個加拿大大城---蒙特婁(Montreal),在當地留下的印象更是讓我無法忘記,充滿歐式風格的建築,溝通利用法語的城市,更讓我們滿載而歸。整個過程中處處都是學習機會,我們要嘗試自己買客運票,迷路時和外國人溝通,連旅館的訂購都是自己來,更訓練我們危機處理的能力。
       
另一個充滿學習機會的地方就是Homestay了,Homestay的差異性其實很大,有的人遇到充滿愛心的,讓大家都充滿感動,也有的人遇到以營利為目的的Homestay,甚至會對學生提出各種不合理的要求,其中有一次,我打電話去某個同學的家中,甚至被Homestay以髒話辱罵,也讓我印象深刻,了解其實外國人其實有很多種,有好有壞,也希望以後去的學弟妹能多加注意,尤其身處異鄉,自身安全更需留意。不過,整體而言,大多數的Homestay是充滿愛心的,並且都會善待自己的學生,尤其是回到家中,能和自己的Home媽談天,用英文敘述自己發生的大小事情,並且在晚餐時間和她們共度一個歡樂的夜晚,也讓我心中倍感溫馨。
 
如果沒有親自出國,是真的感受不到所謂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從最簡單的搭公車,到餐廳點菜,一件件在台灣簡單不過的事情,在加拿大都會變成一件大事,畢竟,國外不比台灣方便,物價又十分的昂貴,如何省錢也會變成十分重要的課題。整個行程而言,雖然有時候會有美中不足之處,但還是讓我留下深刻的回憶,回來之後更花了好多時間在回想,三個禮拜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絕對會是人生當中一個無法忘懷的回憶。
       
整體來說,加拿大真的是個自然環境保持很棒的地方,會讓人一去就愛上它,新鮮的空氣與美麗的風景在加拿大隨處可見。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莫過於Niagara Falls,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於加拿大與美國交界處。尼加拉河連接伊利湖(Lake Erie)和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尼加拉瀑布,不愧曾被全球票選為最佳蜜月勝地之一,除了壯麗的美景讓內心產生無比的澎湃,朵朵的浪花激起心中的漣漪,每晚,紅、黃、綠、青、白的燈光照射在瀑布上,形成美麗的尼加拉之夜沿瀑布周遭建造的公園方圓二十五公里, 配合燈光照射,瀑布在夜空中顯得格外亮麗,彷彿大跳水舞的美少女。
       
由於我們到布洛克大學是遊學,因此,多半的時間我們都待在學校的教室之中,但當我們出外去旅行,才更發現加拿大的美,也從中去學習到更多經驗,那些所學到的內容,往往是超過課堂中所講授的部分,更是我覺得旅行中最精華的部分,在這裡有幾個建議提供給學校:
一. 能夠早一點去,或是晚一點回來,多留一些時間住在Homestay family,在學校的時間一樣固定在三周,但提供多一點的空閒時間(一星期),讓學生能安排長時間的旅行(當地的許多Homestay 都建議我們和中國醫藥大學反應)。

二.
應該要求布洛克大學,將中國醫藥大學學費調降一些,據我所知,我的Home媽告訴我說,別的國家五個星期的課程,收的學費卻比我們少一些,但是許多外出的行程卻多了一些,因此她覺得相當不解,中國醫藥大學在這部分,應該要和布洛克大學做個回應和確認。

三.
另外,強烈建議布洛克大學,能夠安排蒙特婁、魁北克三日遊的行程,只要布洛克大學願意交給旅行團,便相當方便,也是所有Homestay family的強烈建議,更能確保學生的安全,以及節省金錢方面的支出。

四.
課程方面,可能有些部分對於醫學系稍嫌簡單,需要再審慎思考。

五.
其實專業知識的學習,可以不需要這麼著重,就算事課程簡單我認為也是可以接受,但是,我覺得應該要安排更多老師,我認為三到五位學生配上一位老師,能夠花時間開口說英文比較重要,而不是只是上課聽和抄筆記而已。學生其實希望能夠開口說更多英文,而且是和native speaker溝通,能夠進步更快。

六.
在當地的一些機構的參觀,有時覺得比較粗糙,只是走馬看花一般(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比較),對於醫學生而言,我們需要更深入的探討及觀察,例如:了解儀器如何使用、當地有什麼特殊機構、和他國相比的差異性等等。

期待中國醫藥大學以後能有夠多此類交換的活動,我們對於學校這次所舉辦的布洛克大學交換,都是心懷感激,在加拿大的表現更是遠超過同班的日本人,讓中國醫藥大學保持良好的名聲,更讓當地老師們對我們刮目相看,並且花不少時間寫出了以上的回饋給學校做為參考。也希望以後的課程,能夠進行調整,能夠越來越好!
 

相關圖片:

我與布洛克大學教授合照

我與布洛克大學教授合照

我與授課教師及助理一起合影留念

我與授課教師及助理一起合影留念

與日本教授在教室裡合影

與日本教授在教室裡合影

星期五的市集

星期五的市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