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習(99/07/12-07/30)

日期:2010-11-01

資料來源:生科系 尤盈之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們這次在馬里蘭大學研習的是有關食品生技(Food Biotechnology)的課程,我們的授課老師是來自台灣的Dr. Y. Martin Lo,他在馬里蘭大學已經任教了很多年,他不只有豐富的教學和研究經驗,他的上課內容也非常生動有趣。我們的課程內容包括了各種生物科技食品、微生物、分子生物學以及應用技術的介紹,雖然全程採用英文上課,但是因為上課內容跟我們在學校的課程內容很相近,所以並不難懂。每天課堂上都會有小考,所以我們每天都會溫習當天的上課內容,來準備隔天的考試。除此之外,我們還有期末分組報告和期末考試,必須全程採用英文口頭報告以及書寫。期末分組報告對我來說是個很困難的挑戰,因為對我來說平常多是讀寫英文,很少有機會開口說英文,也藉由這次的分組報告經驗讓我明白要好好加強自己口說英文的能力。在期末考試方面,老師給了我們一些關於國外政府如何對奈米科技進行管理的一些資料,讓我們去思考針對奈米科技產品以及發展而言,台灣政府應該如何來管理才是最適當的,藉此不但讓我們了解國際是如何針對奈米科技產品來做規範,也讓我們有機會用英文的書寫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這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此外,老師還會在課堂之外跟我們講一些他人生的經歷和想法,提供我們對未來生涯規畫的參考和建議。老師還額外安排了一週的星期六帶我們去他們家包水餃,不但看見了老師兩個可愛的女兒,也讓我們度過了一個既溫馨又快樂的週末!
 
除了上課之餘,老師還額外安排時間讓我們有機會參觀Medimmune生技公司和馬里蘭大學一些教授的實驗室,透過這些參觀讓我有很深刻的感受和體會,也了解到美國的生技發展以及重視程度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美國的生技公司和台灣的生技公司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對研發的重視,以Medimmune生技公司來說,他們的實驗室規模非常龐大,研究的領域也很廣泛,每個研究人員都有自己負責的實驗,算是有他們研究的分工體系。而在馬里蘭大學參觀的實驗室,這些實驗室的實驗以及使用的儀器設備都很特別,馬里蘭大學多元的研究計畫也是我們台灣一般的大學很少見的。生物科技研究的領域本來就很廣泛,從植物、動物、微生物到醫學方面的研究,都是生物科技涉獵的範圍。他們不只是研究的內容很多元、教授的見解一流,連儀器設備都很先進,有些儀器還是教授自己思考設計出來的,非常的厲害!而讓我感觸良多的還是Dr. Y. Martin Lo的研究,從老師的計畫和研究讓我明白做研究並不是為了得到很好的名聲或地位,也不是為了研究而研究。研究的啟發有時候跟隨著想幫助人的想法,研究的目的是希望能夠解決或是改善一些人的困境或是讓我們所處的環境更好,老師的研究會帶給人希望,他讓我明白原來研究也是可以很快樂的,而這份快樂來自於他喜歡他的研究,他的研究可以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而且像馬里蘭大學那邊的教授,他們不會只是故步自封的專注在自己的研究上,他們也會去了解其他教授的實驗在做什麼,同時他們也很樂意把自己的實驗介紹給其他人認識,這對台灣的研究環境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此外,從參觀這些實驗室的過程,我也發現到馬里蘭大學提供了很好的研究環境給研究的教授們,顯現了學校對研究是非常重視的。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美國馬里蘭大學食品生技(Food Biotechnology)的課程。在那裡不僅體驗到不同於台灣的美國文化,也看到了外國人對來自異鄉的我們那種熱情和友善的態度。透過和外國人交談,我也學到了一些簡單的日常用語,也更敢開口說英文了。此外,也從平常的課程內容以及參觀中學習到很多,不只是了解到我們台灣生技發展不足的地方,也看到了台灣生技發展其實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老師平常也會給我們一些人生方向的建議和看法,讓我們對未來比較不徬徨和害怕。透過老師平時對研究的態度和想法,也讓我明白,如果未來繼續朝往生物科技的方向,絕對不要只是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要知道自己喜歡研究什麼,了解這世界上有哪些人需要自己研究上的幫助。老師讓我明白其實研究也是可以很快樂的,而快樂是來自於喜歡自己的研究,絕對不是以功利主義為目標。在美國的日子,總是希望研習的時間可以再長一點,到現在每每想到在美國的這段研習時光,都還深深懷念著。這三個星期的研習課程除了讓我體驗到美國當地的生活,以及對於生物科技這個領域的發展有更國際化的認識外,讓人開心的是也認識到了一些新朋友,尤其是一起參加這次馬里蘭大學研習的這群朋友們!
 


相關圖片:

全體合影留念

全體合影留念

我和Dr. Y. Martin Lo合照

參觀馬里蘭大學實驗室

參觀馬里蘭大學實驗室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