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擇適才而教之:甄選面談學生技巧研習營

日期:2011-03-01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如何甄選符合標準與期望的入學生向來是大學院校共同關注的重點所在,因此甄選面談學生的過程與技巧就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在面試學生過程中,如何客觀且有效的進行?應該把握哪些大原則?如何提高面談入學生之技巧?諸如此類的議題更是核心問題所在。
基此,為促進本校教師甄選面談學生之技巧,以協助各系所甄選優良並符合期望之入學新生,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與教務處招生組特別舉辦「甄選面談學生技巧研習營」來提升本校教師甄選面談學生之技巧。本次研習營共71位教師參與,各學院教師參與情況請參見下表:
 
序號
 位
報名人數
出席人數
出席率
1
中醫學院
11
8
73%
2
公共衛生學院
6
6
100%
3
生命科學院
5
4
80%
4
健康照護學院
16
15
94%
5
醫學院
17
16
94%
6
藥學院
18
17
94%
7
其他
5
5
100%
總計
 
78
71
91%
 
鍾景光教務長在當日致詞時表示,甄選入學生是本校年度大事,教務處十分重視此一機制與過程,因此特別結合CFD在甄試開始前舉辦這場研習營。而關超然教授除了呼應鍾教務長本次研習的目的之外,同時特別感謝校內教師撥冗踴躍出席,共同為甄選出符合期望的入學生而努力。
 
本次研習榮幸邀請到義守大學醫學院蔡淳娟副院長與本校CFD主任關超然教授蒞臨指導,蔡副院長為本校傑出校友,在醫學教育、生命倫理與教學實務等層面上均有卓越之成就。蔡副院長針對如何挑選入學生此議題結合理論與實務來闡述原則性、共同性的問題。舉凡評量指標、甄試委員須具備之認知與技巧、面談原則與程序、以及應避免之事項等等,尤其面談者應警覺到自己的偏見與誤差,以免造成選擇性偏執、刻板印象、月暈效應、投射動作等偏差。
 
在蔡副院長精闢的演說之後,接著由本校CFD關超然主任傾授「Structured Interview and MMI」。關教授除了是PBL問題導向學習領域的專家與翹楚外,豐富的教學、研究、實務經驗與學術成就亦令人折服。Multiple Mini Interview (MMI)係指由許多站所組成的面談方式,通常會設置8至12站,與臨床能力評估通用的OSCE相似,每一站面談時間約7-10分鐘,各站可安排一位面談者亦可不須面談者(如翻譯測試),運用結構式與探索性的問題讓參與面談的學生進行討論,藉由MMI的方式,來達到多元面談的效益,以促使舉行面談的系所能選擇到最適得其所的學生。關教授舉當前教育環境面臨之主要議題引出甄選符合期望的入學生之重要性,尤其醫學生之甄選更須有客觀與嚴密的遴選機制,MMI即是達到此一理想的甄選方式。關教授詳盡地說明MMI面談過程與技巧,並例舉McMaster University等校之作法娓娓道來,讓與會教師收益匪淺。同時他也指出,目前台灣已有多間醫學院校採用MMI,而屬高雄醫學大學最早試用,因此建議本校可參考應用。
 
除此之外,本校黃榮村校長在過去的研習活動中亦曾經勉勵過校內學術單位主管與教師們,黃校長指出:甄選高中生進入本校就讀為一重要之過程,而甄選面談之關鍵就在於院與系,同時在整個甄選過程中必須注意到以下幾點:(1)各系所不同的Interview方式是否是穩定的,(2)如何達到預設目標(效度之檢驗),(3)進行內部檢討(是否有進行標準化),(4)效標之訂定(學生學業、人格特質之測得),(5)事後檢討(ex口試委員所問之問題是否得當)。因此,在本校主管與教師的共同關注努力之下,甄選適當與符合期望的入學生自是水到渠成。
 
總的來說,本次研習參加之教師對於在甄選面談學生技巧面向皆表示有所獲益與提升。CFD亦針對本次研習做問卷調查評估成效,問卷回收率為80%,參與之教師對於本次研習總滿意度達89%,相關問卷資料請參閱下表。同時,CFD也會持續與各相關單位合辦各類教師進修之研習活動,感謝各位師長的共襄盛舉,也敬請期待並大力支持後續更多促進教師教學技巧與專業成長之研習活動。
 
 
 目
滿意度
在參與本次研習活動後,面談學生技巧能力有無提昇
100%
對此次研習活動地點安排滿意度
90%
對此次研習課程時間安排滿意度
87%
對此次研習活動工作人員服務滿意度
98%
對此次研習活動總滿意度
89%
 
 

相關圖片:

鍾景光教務長蒞臨致詞

鍾景光教務長蒞臨致詞

關超然教授致詞勉勵並擔任主持人

關超然教授致詞勉勵並擔任主持人

專題演講:如何挑選入學生--義守大學醫學院蔡淳娟副院長主講

專題演講:如何挑選入學生--義守大學醫學院蔡淳娟副院長主講

關超然教授主講structured Interview and MMI實況

關超然教授主講structured Interview and MMI實況

綜合座談時間

綜合座談時間

在場教師踴躍提問

在場教師踴躍提問

研習實況

研習實況

鍾教務長與關教授和與會教師合影留念

鍾教務長與關教授和與會教師合影留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