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舉辦2011兩岸中醫藥學術研討會

日期:2011-04-29

資料來源: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 張永勳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藥學院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張永勳教授訊」由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指導,本校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共同主辦之「2011兩岸中醫藥學術研討會」於4月29日假本校立夫教學大樓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共有來自大陸中醫藥專家、學者及企業界代表七十餘人及國內中醫藥界近三百人參加。本次大陸方面出席貴賓包括:大陸衛生部兼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副部長、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港澳台辦公室王笑頻主任、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蘇鋼強司長、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台港澳中醫藥交流合作中心王承德主任、張學文、李濟仁兩位國醫大師,中國中醫科學院兼天津中醫藥大學張伯禮院長兼校長、劉保延副院長、黃璐琦副院長、北京西苑醫院陳可冀院士,北京中醫藥大學高思華校長等。

台灣出席貴賓包括經濟部技術處生醫材化科劉淑櫻科長、戴建丞技正、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生物醫學所中草藥計畫李連滋主持人、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張曼釗技士、台灣區中藥工業同業公會張朝霖理事長、台灣省藥品調製商業同業公會王松鎰理事長、台中縣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廖朝恩理事長、南投縣中藥商業同業公會洪國凱理事長、台中市藥劑生公會蔡安全顧問、南投縣藥劑生公會洪銘地理事長、台中縣中醫師公會陳憲法理事長、中華中草藥生技發展協會楊榮光理事長、財團法人國定文教基金會許秀夫執行長等,及本校黃榮村校長、李英雄、吳永昌副校長、鍾景光教務長、郭昭麟副教務長兼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系主任、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中醫學系蘇奕彰主任、藥學系吳介信主任、本校中西醫整合學會李春興秘書長等本校多位師生及國內中醫藥界同道近300人報名參加,加上大陸團代表使得國際會議廳的座位座無虛席,盛況熱烈。

開幕式由本校黃榮村校長先致歡迎詞,歡迎來自大陸之中醫藥專家、學者及企業界代表及國內中醫藥界同道蒞臨參加。大陸衛生部王國強副部長也發表來台參訪之感言,經濟部技術處生醫材化科劉淑櫻科長代表經濟部致詞。本次代表團成員,本校姐妹學校,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兼中國中醫科學院張伯禮院長及北京中醫藥大學高思華校長也分別致詞,未來都將加強與本校之合作交流。演講首先由本校中醫學院中醫研究所林昭庚教授兼董事,以「中醫實證醫學」為題揭開序幕,林董事分享其多年來研究針灸實證醫學。接著中場休息並邀與會貴賓至校門口合照留影。

接下來由中國科學研究院兼北京西苑醫院陳可冀院士演講「病症結合治療觀與臨床實踐」,陳院是首先講述從先秦時期至今各朝代對於中醫辨病論治與辨證論治的模式,最後提出病症結合治療優勢病種的思考。本校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演講「中醫氣喘之研究」,講述中醫對氣喘的分類,針對不同的氣喘類型給予不同的方劑。北京中醫藥大學高思華校長演講「從陰陽五行學說的形成看中醫學的思維模式」,重新定義陰陽和五行學說的見解,針對陰陽五行學說提出總結自然變化規律和自然界萬物的生化和氣候變化的相互關聯的規律的基礎上而抽象形成的。

午間經過短暫的用餐休息後,由大陸張學文國醫大師演講「論中風病的防治與調護」,強調中風的防治調養關鍵在早期的先兆,應重視心理調節、講究生活規律、節制飲食、工作適量等,張大師研製了治療中風先兆症的新藥「小中風片(清腦通絡湯)」,可治癒率達到73%。本校中醫學系蘇奕彰主任演講「中醫體質量表的發展」,以陽虛體質(BCQ+)為例來說明中醫體質量表的發展過程。再由大陸李濟仁國醫大師跟大家分享「養生保健之道」,李大師今年高齡80多歲,曾在不惑之年血脂高、天命之年血壓高、耳順之年血糖高,這次保持著健康、硬朗的身體來台分享其養身之道,包括:感悟黃帝內經之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重視五臟之安和,按摩保健補脾腎,一杯藥茶調氣血,珍藏字畫享趣味,親近自然攬勝跡。本校針灸研究所張永賢教授講述「中醫四診現代化思路及探討」,強調辨證論治的重要性,並以科技化的儀器輔佐望、聞、問、切的中醫診斷精髓。稍作休息後由北京衛生學校金世元教授談論「地道藥材」,所謂地道藥材,經過全中國中醫藥界公認的療效確切,質量穩定,各省也均有各自的地道藥材。本校吳永昌副校長分享「中草藥及天然藥物之開發」的過程,吳副校長以個人的經驗與研究,跟大家分享數種由天然植物萃取衍生新藥的成果。由中國中醫藥出版社樊正倫教授談論「中華傳統文化與中醫」,中華文化數千年,與中醫學的關係源於老子的道家思想,因為黃帝內經和道德經的基本精神都是源於道家思想,陰陽五行學說亦為中醫理論之精髓,而象數理論是中醫認識事物的方法。最後由北京中醫藥大學遠程教育學院孫光副院長以「中醫.健康.軟實力」為題,說明中醫為包容性思維,與西醫的對抗性診療思維不同。以中醫藥五大特色:個性化的辨證論治、求衡性的防治原則、人性化的治療方法、多樣化的給藥途徑、天然化的用藥取向,六大優勢:臨床療效確切、用藥相對安全、服務方式靈活、文化底蘊深厚、創新潛力巨大、發展空間廣闊等,為本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經過一天熱烈之討論,研討會圓滿閉幕。晚間,黃校長於全國飯店宴請與會大陸代表,也期望未來更加強兩岸之中醫藥合作與交流。


相關圖片:

本校黃榮村校長致詞

本校黃榮村校長致詞

大陸衛生部王國強副部長致詞

大陸衛生部王國強副部長致詞

大陸衛生部王國強副部長贈送本校禮物

大陸衛生部王國強副部長贈送本校禮物

經濟部技術處生醫材化科劉淑櫻科長致詞

經濟部技術處生醫材化科劉淑櫻科長致詞

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兼中國中醫科學院張伯禮院長致詞

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兼中國中醫科學院張伯禮院長致詞

北京中醫藥大學高思華校長致詞

北京中醫藥大學高思華校長致詞

2011兩岸中醫藥學術研討會大合照

2011兩岸中醫藥學術研討會大合照

2011兩岸中醫藥學術研討會場內一隅

2011兩岸中醫藥學術研討會場內一隅

本校林昭庚董事兼教授演講

本校林昭庚董事兼教授演講

中國科學院陳可冀院士演講

中國科學院陳可冀院士演講

高齡80多歲大陸國醫大師李濟仁教授

高齡80多歲大陸國醫大師李濟仁教授

大陸國醫大師張學文教授演講

大陸國醫大師張學文教授演講

北京中醫藥大學孫光榮教授贈送本校墨寶

北京中醫藥大學孫光榮教授贈送本校墨寶

本校吳永昌副校長演講

本校吳永昌副校長演講

本校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演講

本校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演講

本校針灸研究所張永賢教授演講

本校針灸研究所張永賢教授演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