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減重32公斤經驗鼓勵健康促進減重班學員

日期:2011-04-30

資料來源:衛生保健組 何文照/許銘津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鼓勵體重過重或BMI大於24者,注重健康特舉辦健康促進減重班。並邀請曾經減重成功32公斤同學分享經驗過程以鼓勵減重班學員。其過程敘述如下:

我大一體檢的時候86公斤,之後有再胖5公斤多,所以2009年7月 開始去健身房運動,運動2個月之後我差不多瘦了快20公斤,2009年9月~2010年4月都沒有在運動,2010年快要放暑假時(7月) 反而又胖了2~3公斤 73多公斤,暑假又下定決心開始運動!三個禮拜就瘦了7~8公斤!2011年1月瘦到58公斤(終於5開頭了啦 淚奔!)到現在總共我瘦了32公斤! 之後將近1年的時間我都沒有在運動,被某人嫌說我很胖,又下定決心開始減肥,去年的暑假開始又跑去健身房,我就瘦到66公斤,開學之後有空就跑去學校的健身房運動,到現在我總共瘦了32公斤。我都是靠運動,剛開始是一天有氧15分+重訓1小時+有氧30~40分鐘,去年的暑假是早:一天有氧15分+重訓1小時+有氧30~40分鐘下午:一天有氧15分+重訓1小時+有氧30~40分鐘 晚:跳繩3000個。現在呢晚上沒事就會跑去學校健身房至少都會運動一到一個半小時,也是按照有氧+重訓的方式。我覺得減肥沒有什麼秘訣最重要的是毅力,其實大家都知道怎麼吃、怎麼運動。千萬不可以不吃東西,停滯期時我也有禁食5天過,那時候1公斤都沒有瘦,忍到最後快暈倒了又開始吃反而又變胖,這樣反覆下去會越來越感到挫折,最後就會放棄減肥。所以大家到了停滯期不可以不吃,也不要放棄,就再努力一點點,體重還是會繼續降下去的。

我中間也有一陣子很想放棄,覺得之前我過得還蠻開心我何必這麼辛苦減肥,1公斤=7000卡跑不跑一個小時只會消耗4~500卡,真的很累,可是每次想要放棄的時候都會跟自己講說我可以的!,又看到體重一公斤一公斤的降,就會想要在撐下去。只要有心,什麼都能做得到! 大家一起加油!!

而衛保組所舉辦減重班以2個月時間競賽有28人,參賽總共減重65.8公斤,除參與減重營養課程外並必須達12次以上運動者前3名(第1名減重7.1公斤,第2名與第3名各減重5.2公斤),減重心得分享如下:

第1名心得(減重7.1公斤):

感謝衛保組舉辦這樣的活動,堅定了我減肥的願望,又提供一系列專業的諮詢,兩個月7公斤的成效相對於外面的廣告或許一點也不快也不驚人,但是一來我並未花錢,二來不借助藥物或手術,健康不但不受影響,精神體力也更好了,三來這樣的減肥過程輕鬆得讓我深感痛苦,學會飲食計算、天天運動就能瘦,我竟然白白當了這麼多年的胖子,真是氣死我了。

這次的經驗讓我得到三個小小的心得:第一個是不帶耳機去跑步真的很難,注意力會一直集中在腳酸或是很喘,戴上耳機幫我度過運動的半小時到一小時。第二個心得來得有點激烈,我跑不了一週腳就痛了起來,畢竟我體重已經過重,又沒有良好的肌力保護關節,於是之後我改以跑步游泳和腳踏車三者輪流的方式來進行,在一個月後又加入一點重量訓練的成份,多樣化的運動方式讓我可以運動得更有恆心。第三個是我的身高不高,又是體脂肪超高,還是個女的,根本不該買便當,一個油一點的排骨飯很有可能抵消我一整天的基礎代謝率,而且運動消耗的熱量實在不太能指望,慢跑3公里也才200多卡,相當於一個御飯糰...。
再次感謝用心舉辦活動的衛保組,活動的結束決非我減肥的結束。我一定會持之以恆,直到體重正常為止。

第2名心得(減重5.2公斤):

自從上大學前的暑假一口氣瘦了15Kg之後,我就以為我可以永遠跟我的肥肉說掰掰了。不幸的是,上了大學之後因為不正常的作息+考前莫名的壓力,之前很努力才甩掉的肥肉又通通回來報到了,接下來的日子就落入了,因為授袍典禮即將到來,想到大家都要穿得美美的禮服上台,也是時候下定決心來減重了!!!

所以這次減重,我沒有排甚麼計畫表,我只有隨身攜帶一本小本子,每天記錄下我的早午晚餐+宵夜(沒錯…我有吃消夜…不用懷疑),還有一天的喝水量以及有氧運動的時間里程數和重訓的項目次數。

減重其實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不簡單,其實真的只要每餐少吃一點每天多動一點就會瘦了,但難就難在要每天持續下去,想要每天持續下去就要把減重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剛開始其實蠻痛苦的,但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種習慣,不去運動還會覺得怪怪的說(笑)。

吃的方面,我通常是吃三到四餐,不太會去算熱量,早餐通常會泡個代餐來喝,代餐對外食族而言其實蠻方便的,但可不要迷信吃代餐會變瘦這種說法啊,基本上代餐只是講求營養均衡,除非你有在運動,否則絕對不可能越吃越瘦,午餐晚餐通常都是去便利商店買個關東煮或粥,偶爾會去買個潤餅、鹽水雞(雞胸肉)、滷味(蔬菜+豬皮)當正餐,其實這兩個月也是有吃大餐(吃到飽),大概3、4餐吧,我是覺得吃大餐沒關係,就當作犒賞一下自己,勉勵自己繼續努力下去,大餐前後一天的有氧和重訓量增加個30分鐘,其實到最後會發現吃那頓大餐並不會妨礙減重的步調,反而可以幫助自己稍稍轉換一下心情,不然一直吃差不多的食物也是很悶的說。偶爾肚子會餓或是考前要一直K書時,我會選擇蛋白質類的食物,像是起司(高鈣低脂)、牛奶(全脂也OK)、豆漿(低糖)或是豆漿加牛奶。吃東西時我通常是吃一口就會喝個兩口水,理由有兩個:第一是外頭的食物通常調味都太重,邊吃邊喝水的話可以讓口腔的負擔不要那麼重,也可以讓自己的味覺慢慢的去習慣較清淡的飲食,這樣也可以避免鹽分攝取過多導致水腫;第二部外乎是為了增加飽足感,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做很沒意義,因為很快就餓了,沒錯,這樣是會比較快餓,可是你可以讓自己少量多餐啊,如此一來,每次進食時血糖上升的幅度就不會那麼大,久了就不會老是覺得自己動不動就在肚子餓。

運動方面,我是有氧+重訓,每天上健身房報到,固定在跑步機上快走100分鐘,然後簡單收個操,接著去重訓背部跟大腿,寫下這篇心得時,雖然已經從67減到59~60,但減重是一條漫漫長路,未來我還有大半的路程要努力,祝福每位正在奮鬥的同志都能努力不懈,成功甩掉多餘的負擔。

第3名心得(減重5.2公斤):

減肥其實在上大學之後就一直是我的心願之一,上大學之後也很常跑去運動,跑步當然是眾所皆知的主要運動。一開始效果也覺得滿不錯的,一個禮拜就減了一公斤,不過漸漸得越來越少了,甚至到最後已經呈現停滯狀態。灰心之餘覺得減肥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隨著時間慢慢朝冬天邁進,也越來越懶得出門去運動了。在到大二上之前,雖然都有保持運動的習慣,但在飲食的攝取方面熱量計算的觀念並不是很健全,所以體重一直沒掉下來,有時候還一直回升勒!

後來在陰錯陽差之下接觸了健身房,覺得自己滿有興趣的,也越來越常去了,過程中也認識了一些健身房的前輩,他們也教導了一些滿不錯的觀念,像是如果是想要減脂的話,一定要做有氧運動,像是跑步、爬樓梯、划步機、登階機等等。都是很好的減脂夥伴;不過如果要不覆胖的話,增加自己的肌肉量是很重要的,因為肌肉會增加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也就是消耗多一點熱量,但是如果只是作有氧的話肌肉量並不容易增加,一定要配合重量訓練,這樣一起進行才會快;另外也有提到一點,很多女生怕一重訓就變成肌肉女,其實女生要練出線條並不是很容易,因為內分泌的關係;而且女生做一點重訓的話也有助於自己身材線條的修飾。

飲食其實是整個減肥最難也是最核心的問題。減肥簡單的說就是支出要比攝入的量多,所以一旦攝入量太多很容易就算有運動也減不下來。所以在菜單的規畫方面就顯得格外困難,外食很多都是高油高鹽,是減肥的一大殺手,但是學生要自己下廚的話又不太方便,這點實在是滿困擾的。我覺得食物的攝取是減肥中最難控制的部分,但還是很高興自己有控制到一定的範圍,雖然與預期的目標差了不少,但表現還算中規中矩囉!!


相關圖片:

減重前

減重前

減重32公斤後

減重32公斤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