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年世界愛滋病日-衛保組與北區衛生所合辦愛滋篩檢活動

日期:2011-11-29

資料來源:衛生保健組 何文照/許銘津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根據疾管局公布的民調,近五成的受訪者在性行為中使用保險套主要是為了避孕、七成五同意「只要性行為都應該要戴保險套」、高達九成四的人認為當性伴侶要求使用保險套時,都應該要戴保險套;另外,在保險套的使用行為上,有四成四在第一次發生性行為時有戴保險套、最近一次性行為也有五成一使用保險套。這些數據都逐漸提升。衛生署長邱文達則指出,近年愛滋感染人數雖漸獲控制,但今年新通報15-24歲愛滋病毒感染者較2009年增加13.3%,九成以上都是透過危險性行為感染,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才是避免感染愛滋的最佳防護途徑。
為提昇國人20-55歲愛滋病毒檢測率,做好自我風險評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將於世界愛滋病日前後(100年11月21至12月4日),免費提供民眾進行愛滋病毒及梅毒篩檢,並由專業人員提供相關衛教諮詢服務。
鑑於社會對愛滋病仍普遍存在刻板印象,國人主動進行愛滋病毒檢測率偏底,且愛滋個案延遲診斷情形時常發生,故疾管局特別擴大舉辦篩檢活動。
該局指出,由於社會風氣日趨開放,網際網路發達,性活躍之年齡群易透過各種管道及活動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截至100年10月31日止,國內累計通報愛滋病毒感染人數高達22,491人。
由於愛滋病毒感染的易感性族群並不認為自己處於高風險,發生感染後擔心歧視、隱私被侵犯和工作權被剝奪等等因素,都是造成延遲就醫的原因。其實愛滋病毒感染者,若能接受篩檢、早期診斷,並適時予以介入治療及衛教,均可延長其存活時間。
本校衛生保健組配合衛生政策於12月29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與北區衛生所合辦篩檢活動,並由本校護理系張雅雯老師帶領7位公共衛生實習同學共同加入衛教行列以宣導推廣衛生教育及篩檢意義,當日共有133人接受篩檢。

相關圖片:

免費愛滋篩檢活動

免費愛滋篩檢活動

愛滋防治宣導與篩檢

愛滋防治宣導與篩檢

由北區衛生所與本校衛保組合辦

由北區衛生所與本校衛保組合辦

工作人員大合照

工作人員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