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牙醫系服務學習課程--前往彰化縣二林國小作口腔衛教服務實地體驗

日期:2011-12-01

資料來源:服務學習中心 牙醫系涂明君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的「口腔衛生教育推廣服務隊」一直是大專院校的績優社團,本學期搭配牙醫學系一年級服務學習課程除循例的台中市社區小學的分組口腔衛教外,也利用兩部遊覽車全班前往彰化縣二林國小作口腔保健之推廣;牙一同學們利用幻燈片及有趣的猩猩潔牙影片並加入帶動唱實地互動方式,深入淺出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口腔知識及如何正確使用牙刷、牙線用法,並宣導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本次全體師生分兩組作室內口腔衛教及戶外帶領小朋友團康活動。

二林國小學生約1500人是彰化縣有新移民小學生最多的小學,12月1日由系主任涂明君及口腔衛生教育推廣服務隊指導老師余建宏助理教授帶領了牙醫系學生前往二林國小作口腔知識及口衛保健推廣:利用有100年歷史的古蹟級大禮堂,分成兩梯次,每一梯次均是一整個年級,由牙一葛士賢與游文慶同學利用幻燈片及有趣的猩猩潔牙影片講解牙齒的結構與齲齒的形成及潔牙步驟,然後同學以刷牙歌帶動唱邀請小朋友實地體驗,在有講問答及小組實地刷牙操作下,同學們互動熱烈、欲罷不能!每位牙一同學以小組的方式帶領小朋友:亦師亦友的給予以兒童們口腔知識如何正確使用牙刷及牙線使用,在相處的半天時間除了口衛保健推廣外彼此也建立很好的感情,這也是服務學習的用意,誘發大一學生及早走入人群、關懷同胞。保健室阿姨並特別買了田中名產”蔴花”送給同學當點心;並邀請同學常態來此為鄉下的小朋友作這種大型又有意義的口衛保健推廣。

在活動結束後全體牙醫系同學也稍作古蹟級大禮堂與之前的日式校長宿舍恢復原貌改建成「二林國小校史與二林蔗農事件紀念館」參觀。會後同學驅車前往王功魚港的”陽光水棧”餐廳午餐;接著順道參觀”玻璃工廠”與鹿港”受天宮”才於下午6:30安全返回台中。 

感謝教育部服務學習課程計畫的補助本活動,本系學生透過到偏遠地區服務活動,同學能活用知識、行動化推廣口腔衛生知識與衛教並且藉此出隊活動也拓展久居都市的同學對臺灣不同地區的認識與了解,進而熱愛這片土地。
 

相關圖片:

大合照

大合照

邀請小朋友上台練習刷牙

邀請小朋友上台練習刷牙

小學生分成兩梯參加口腔衛教

小學生分成兩梯參加口腔衛教

邀請小朋友上台練習牙線使用

邀請小朋友上台練習牙線使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