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海競爭中~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蒞校演講闡述《大學教師的功能與角色》

日期:2012-03-08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的大學老師都太優秀了,所以鮮少知道學生學習的折挫和困難,曾任教育部長的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有感而發的說,前些日子,為了想讓自己更有文化品味,於是跑去學二胡,花了很多時間,也很努力,但拉起二胡總是「零零落落」,終於體會到了學不會的心情。

楊朝祥校長話鋒一轉談到,這幾年,大學老師很辛苦,背負無限的責任和壓力,既要教學、研究、要服務、要爭取資源,還要接受評鑑、拚升等,跨不過門檻就得出局,師不聊生的時代已來臨。

由於台灣的生源日少,大學辦學環境的壓力和競爭加劇;依楊朝祥校長的觀察,前段大學爭世界排名、中前段大學爭企業最愛、中段大學爭資源、中後段大學爭生存、後段大學爭苟存。他評估,紅海競爭的結果,105年就會分曉。

佛光大學的因應策略為何?楊朝祥校長打趣說,心中有佛法、就會有辦法。

私立大學的教育資源日益吃緊,佛光大學卻是透過信眾捐資興學,更要飲水思源。楊朝祥校長表示,熱心教育人士高達70餘萬人,在學校的功德碑和捐款牆刻有14萬信眾的名字,最近還要加蓋一座信眾紀念館,除了感恩功德主的支持外,更是佛光精神的一種體現。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博士8日上午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校長講座」以《紅海競爭中大學教師的功能與角色》發表專題演講,與該校老師分享辦學治校的實務經驗和心得。中國醫大校長黃榮村稱許佛光大學的收費比照國立大學,校務卻能蒸蒸日上,顯見辦學態度和技巧獨到,是相當有特色的大學。

曾任教育部長的楊朝祥校長從古希臘大學、古印度大學、古中國太學談現代大學發展的沿革,並從大學發展的過程中,揭示出大學應有的精神,特別是歷經兩次世界大戰,體認到大學教育對國力的助益,使得各國紛紛重視大學教育。楊校長說,大學普及化的因素包括:民主化、平等化的思潮,促使大學教育成為風潮;知識經濟下,唯有有知識者方能出頭,學生就讀大學意願日增;教育普及後,社會對學歷要求日益提升,對高等教育需求更為殷切;受到全球性產業的競爭,對研究發展及知識人力需求日殷;教育產業日漸成型,市場需求刺激大學發展;終身教育理念盛行,對回流教育需求日切;優渥的退休制度以及高齡社會的來臨,休閒性、消費性的教育需求逐漸湧現。

楊朝祥校長歸納我國大學蓬勃發展的原因如下:1.國人「士大夫觀念」、「文憑主義」未除。2.社會用人重視「學歷」而非「學力」。3.民間主張「廣設高中大學」,政府積極回應。4.公布「開放新設私立學校處理要點」。5.實施「一縣市、一大學」政策。6.公布「租用國營事業土地籌設私立學校辦法」。7.實施專科學校改制技術學院、科技大學政策。

「大學教育不能不食人間煙火!」楊朝祥校長說,大學思潮變化莫測,在實用主義與教育產業化、產業知識化及高等教育大眾化的影響下,帶動全球大學的新變革。他以佛光大學為例,與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及南華大學結盟推動學術交流,並因應市場的需求整併系所,以促使學生充分就業;同時陸續開辦終身學習課程,讓80歲的高齡者也能樂齡學習。

目前,台灣地區大學的辦學壓力有那些?楊朝祥校長分析,學校多、生源日少;教育資源轉移,經費逐漸枯竭;學費嚴格管控;採認大陸41所大學學歷;民間對學生素質的不滿;企業的人才荒;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居高不下,以及國際化的競爭。

大學何價?知識份子會擔心高等教育商業化,這就是大學經營的矛盾地方,楊朝祥校長列舉的理由有:
1.希望大學教育能普及化,但卻又怕資源不足無法如願。
2.希望增加就學機會,但卻又怕入學率太高,學生素質低落。
3.希望政府能補貼更多的經費,但卻又怕政府管制太多。
4.希望民間能挹注更多經費,但卻又怕有失大學公益性。
5.希望大學能自由、自主、自治,但卻又怕大學自發、自制能力不足。
6.希望增加成本分擔,但卻又怕不利弱勢學生就學。
7.希望以市場競爭提昇大學經營績效,但卻又怕戕害學術自由。
8.希望以企業管理方式增加競爭力,但卻又怕大學過度產業化。
9.希望重視學術研發,但卻又怕輕忽人才培育功能。
10.希望鼓勵產學合作,但卻又怕大學逐漸市儈化。
11.希望提升學生就業能力,但卻又怕大學淪為職業訓練所。

雖然,大學教師的責任和壓力大,佛光大學仍積極推動學術生涯導師輔導措施。楊朝祥校長引以為傲的說,校內已發展有123個學術家族,導師帶著學生在風光明媚宜蘭縣礁溪共同生活學習,展傳統書院的現代精神。

對於大學教師的功能與角色,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與中國醫大校長黃榮村兩位前後任教育部長可是「英雄惜英雄」,都對教育充滿了熱情和期待。黃榮村校長認為,隨著時代的演進,大學校園存有緬懷傳統學術價值的學者,或是缺乏教育熱情要斷裂歷史的老師,必須忘了過去,向前行就對了。對於楊朝祥校長風塵僕僕來到台中,傳授教育經驗和智慧,黃榮村校長特別致贈送紀念品表示感謝,並盼未來還有機會再論教育、話大學。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01020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423&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19451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33794

世紀新聞社 http://www.centurynews.com.tw/hot1.html#52467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0889

相關圖片: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專題演講。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專題演講。

教育部長vs.教育部長,又曾經是大學的同事,見了面分外親切,教育是他們共同和熟悉的語言。

教育部長vs.教育部長,又曾經是大學的同事,見了面分外親切,教育是他們共同和熟悉的語言。

校長講座~楊朝祥校長、黃榮村校長兩位前後任教育部長相見歡。

校長講座~楊朝祥校長、黃榮村校長兩位前後任教育部長相見歡。

楊朝祥校長與黃榮村校長偕副校長吳永昌等教授合影。

楊朝祥校長與黃榮村校長偕副校長吳永昌等教授合影。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主持校長講座。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主持校長講座。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