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學年度「甄選面談學生技巧研習營」甄選入學--選才面面觀

日期:2012-03-13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靖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教務處招生組於每年3月份固定合辦「甄選面談學生技巧研習營」,100學年度於101年3月13日(二)榮幸邀請到98-100年教育部大學招生訪視計畫召集人:清華大學 周懷樸教授蒞校主講「大學甄選入學經驗分享:甄選入學--選才面面觀」。

本研習由教務處 鍾景光教務長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主任擔任主持,鍾教務長相當重視甄選相關的技巧,目的就是要為學校選出優秀的學生。雖然已做了很多年的招生,仍可以他山之石學習他人的長處;關主任認為本校邁向國際一流大學必須招生一流的學生,而招生是對學生的第一個評量是故相當重要。

周懷樸教授今日的甄選入學的議題分享分為原則面與實務面,首先舉「魔球」的故事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見解:「學校應與國際、產業接軌,要有複雜的元素才可以創業,不能只在單一領域學習。」周教授認為其中複雜的元素應是指多元、跨領域。但多元還不一定能卓越,要有其他的配套,如史丹福大學的理念:大學教育只有在具有活力(學習動機)、多元組成的環境中才能卓越!

周教授透析美國大學的招生政策:從書審作業與國內甄選作業典範:面談運作機制、委員培訓、認證與聘任、前置作業(會前會/入闈)到面談信效度分析,帶來深入淺出的豐富資訊。而學生來源多元化,考試分數不是唯一,是美國所有州立最好的大學及長春藤名校的共同理念。雖然美國制度環境跟我們非常不一樣,但是其理念精神可供我們參考。

以清華大學都會、非都會高中學業成績表現為例,發現繁星非都會高中學生的表現並不輸都會高中學生。清華大學統計結果發現標準考試成績無法有效預測未來學習表現。還有針對中國醫藥大學學生狀況、甄選入學試務作業,參考本校考生意見回饋及提供對本校招生訪視意見。希望能以客觀者的角度帶給本校不同角度的思維。

社會尊重大學專業選才、大學選才尤其需要具有專業水準,校系應該確實管控甄選作業的信度及效度、建立公信力。教育只有在具有活力、多元組成的環境中才能卓越,大學選才也應注意學生組成多元化是周教授本日分享的總結。

本次活動參加對象為本校各系所主管及教師,共95位教師參與,八成的教師認為參與研習後對面談學生之技巧提升有相當的幫助,九成教師對此研習感到滿意。並期望往後本中心未來能再針對相關議題舉辦教師培訓。本中心秉持盡力協助教師致力於各層面的教學成長與更新來服務,由衷感謝教師們的支持與意見。

 


相關圖片:

教務處 鍾景光教務長開幕致詞

教務處 鍾景光教務長開幕致詞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主任介紹主講者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主任介紹主講者

黃榮村校長蒞臨指導

黃榮村校長蒞臨指導

清華大學 周懷樸教授主講:「甄選入學--選才面面觀」帶來豐富資訊

清華大學 周懷樸教授主講:「甄選入學--選才面面觀」帶來豐富資訊

本校教師參與踴躍,對於面談學生相當重視

本校教師參與踴躍,對於面談學生相當重視

由鍾教務長代表餽贈禮品

由鍾教務長代表餽贈禮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