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啟蒙作為一種志業,知識份子永恆不易的定位」專題演講

日期:2012-05-24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朱佳婷小姐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0學年度教學工作坊:教育心理
弘光科技大學高士欽主任
「『啟蒙』作為一種志業」
--知識份子永恆不易的定位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榮幸於100學年度101年5月24日(四)邀請弘光科技大學高士欽主任蒞臨主講「『啟蒙』作為一種志業—知識份子永恆不易的定位」;高士欽主任至2009年任職於弘光科技大學人文精神教育發展中心,畢業於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碩士,學術專長在發展經濟、學習型工業區位、人文素養、跨文化比較、非正統醫療比較等方面。

本教學工作坊由CFD關超然主任擔任主持,關教授認為高主任教學理念和PBL不謀而同,建議通識課程辦PBL,認為通識最適合辦PBL,培育學生啟發批判性思考。

高 主任在演講開始直接切入主題何謂「啟蒙」,義意為脫離一種狀態,啟蒙發生的時空無限制,啟蒙並非既定是在教師的教育下產生,但身為教師是否給與學生的是脫 離一種狀態、動力,亦或是一種包伏,值得深切思考,啟蒙的作用,對於所謂自由不只於行動上獲得自由更是心靈自由,解除我們所依循準則的魔咒(此「用」為知識份子將其視為志業的道理,知識份子的志業不在「教」人),啟蒙是超越而非固守窠臼,可激發批判、理解及開創性的思想,而超越是對認識客體的與昇華(教育的高度),超越多半由理解、開創演生,理解而開創,相對就超越。

高士欽主任以多年教學經驗分享新穎及跳脫思維的教學理論,總抱持對教育的態度-- 「啟蒙」作為一種志業,知識份子永恆不易的定位;經由高主任精彩的演講,讓參加的老師們受益良多。


相關圖片:

教師培育 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主任 主持

教師培育 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主任 主持

弘光科技大學高士欽主任演講實況

弘光科技大學高士欽主任演講實況

弘光科技大學高士欽主任 演講

弘光科技大學高士欽主任 演講

關超然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感謝高主任精彩之演講

關超然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感謝高主任精彩之演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