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2史懷哲典範之傳承---加彭史懷哲紀念醫院口腔醫療與衛教

日期:2012-07-13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1年6月29日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史懷哲典範之傳承」第三團仍舊由中西醫研究 所陳汶吉所長帶領同學:醫學系3人、牙醫學系3人、中醫學系3人、公衛系1人、護理系1人、藥學系1人、生科系1人共計13名學生;牙醫師3人、護理師1 人、鐵雲老師、教卓仁杰等一行2 0人經法蘭克福機場轉機進入加彭自由市再前往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作服務學習之旅,除延續去年口腔衛教醫療,今年多加入泌尿外科醫療服務。在完成義診服務 後繼續前往法國東北角與德國邊境亞爾薩斯省參訪史懷哲博士的出生地凱薩斯堡與14歲之前成長的故鄉昆次巴赫、與受教育的史特拉斯大學等體會偉人的成長歷 程,於7月12日清晨返抵國門。 

在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期間我們曾拜見新院長Mr. NZIENGUI Antoine並獲得同意我們在義診期間升上中華民國國旗,最後一天離開的早上我們換上中國醫藥大學的校旗,讓校旗永遠飄揚在史懷哲紀念醫院。

今年再次回到到加彭自由市,有該院牙科醫師Dr. Joseph接機,加入一位法語翻譯周騏(大陸年輕人在自由市工作)的幫忙,入關就順利多了!第二天再經6個小時舟車勞頓終於到達蘭巴倫的史懷哲紀念醫 院,晚上由牙科Dr. Joseph接待非洲當地的餐餚。第二天(7月1日),週一早上7:20團長及本人就參加他們的外科晨會,認識外科主任Dr. Gregroire。接著全體團員參觀史懷哲紀念醫院的掛號區、病人分類區、及藥庫,外科、小兒科、婦產科、急診室、一般內科等部門,發覺很多的無 奈:小兒科病房保溫箱仍然未修好,繼續以保特瓶裝熱水在為早產兒保溫!X-光機去年只剩一台可以操作,這次來全壞了!急診患者需要先到20分鐘車程外的公立醫院照完片子才再回來開刀。這邊住院病人醫院不供餐,因此陪伴的家人有 特別地方煮飯與洗衣地方,好像遊牧民族逐”醫院”而居,一人生病全家出陪,病房全部是平房其外面空地很寬闊,可以看到陪伴的家屬帶著床墊住在外面。尤其最 常見的布魯利潰瘍的皮膚病患者常常要住院到3個月到2年,一人住院3-4人陪伴是常有的事。

全體團員做完醫院巡禮後兵分兩路,半數牙醫相關人員 (包括法語精通的一人)前往牙科門診,另一部份人員由陳團長領軍前往開刀房。

口腔醫療與衛教篇

該院牙科有兩台治療椅只有一個牙醫師Dr. Joseph (5月曾來本院牙醫部見習參訪)與兩個牙助及護理人員;牙科診所外面已經坐滿滿的小朋友(這兩天所有治療是完全免費的!事先也領有看診順序的號碼牌) 接著開始3天6個診次的臨床看診與口腔衛教。

小朋友患者大部分口腔情形兩極化;有非常壞的口腔也有非常好的牙齒;6 個診次來所做的牙科義診共包括塗氟、補牙(銀汞、IRM、複合樹脂、玻璃離子體粘著劑)、拔牙及緊急髓腔開擴等共計96門診人次;本次同時有做口腔檢查, 兩個診間10歲以上小朋友由鄭英鑫醫師負責、牙四展甲擔任牙助; 10歲以下部份則由吳武耀醫師領軍夫人張瑞真護理師則當助手,本人及牙醫系同學昱承、懿萱則分別負責的牙弓印模灌石膏模與照相觀察。醫病溝通真是由語言開 始!說他的語言是接近病人取得信任的第一要項,雖然這次同學事先做過法語集訓,但是仍然需要仰賴鐵雲老師與周騏幫忙翻譯;除了“ouvre la bouche"張開口腔;“ferme la bouche"閉口;“mâché"咬住;“trop gros"有高高的嗎?外也加上許多肢體語言“tres bien"很好;“super"很棒;印模時以法語數“1-10”來分散小朋友的緊張與害怕。鄭醫師也自帶法語小抄希望能與患者作最好的溝通。

在診所外面則由已經集訓好法語的其他系同學輪流以親自製作的「法語版口腔衛教大書」施行口腔衛教教刷牙,聚集在牙科外面空地帶領小朋友摺紙、畫圖、唱歌以舒緩長時間等待看診的小朋友,並贈送就診小朋友玩具、文具等。

植樹與捐贈

最後一天的義診活動結束後,下午三點由陳團長帶領全體同學在我們住的宿舍與新蓋好的冷氣宿舍中間種下一棵“緬梔"(俗名雞蛋花)樹苗,然後全體照像留念,離2010年校長親自栽種的那棵樹並不太遠!晚上的Culture night 鐵雲老師表演太極拳與同學現場揮毫書法;全體同學表演“高山青”與“丟丟銅”兩首歌舞後,由團長代表校長致贈史懷哲紀念醫院7000歐元。

後記

其實本次牙醫系的非洲牙科義診與口腔衛教能圓滿達成要感謝本人中山學長吳武耀醫師與夫人張瑞真護理師,D14鄭英鑫醫師放下診所業務,自費參與、全程鼎力相助,是學弟妹最好的傳承榜樣;另外在加彭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的義診活動是有賴下列廠商的熱心贊助這次的醫材!

感謝

財團法人蔡長海教育基金會捐贈新台幣20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募捐委員會捐贈新台幣10萬元。

美商登士派公司贈送IRM及複合樹脂;日本GC公司贈送玻璃離子體粘著劑(GIC) 、Tooth mousse; 高露潔公司贈送牙膏; 葛蘭素公司 贈送sensodyne牙膏;登威公司贈送牙刷、鑰匙圈等; 雷峰公司贈送健康牙刷。


相關圖片:

紀念醫院院區全體合照

紀念醫院院區全體合照

參加他們的外科晨會

參加他們的外科晨會

拜訪院長Mr. NZIENGUI Antoine

拜訪院長Mr. NZIENGUI Antoine

義診期間我國國旗飄揚在史懷哲紀念醫院

義診期間我國國旗飄揚在史懷哲紀念醫院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實況1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實況1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實況2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實況2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實況3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實況3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1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1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2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2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3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3

植“緬梔"樹後全體大合照

植“緬梔"樹後全體大合照

2010校長植的“Termimelia”樹長得很好

2010校長植的“Termimelia”樹長得很好

Culture night中國書法表演

Culture night中國書法表演

團長代表校長致贈史懷哲紀念醫院7000歐元

團長代表校長致贈史懷哲紀念醫院7000歐元

史懷哲紀念醫院院長致贈校長木雕由團長代收

史懷哲紀念醫院院長致贈校長木雕由團長代收

離去前,升上本校校旗

離去前,升上本校校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