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飛躍》~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追求卓越創新、邁向國際一流

日期:2012-08-15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榮獲全國教學卓越第一名的中國醫藥大學,在上海交通大學8月15日最新公佈的2012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首度榮登世界頂尖前500名,與台大、清華、成大、交大、長庚、陽明、中山、中央等九所國內大學同列世界前500大學名單,是中台灣唯一進榜的大學,也是台灣進步幅度最大的大學,喜訊傳來,全校師生雀躍不已,為學校邁進另一嶄新的里程而歡欣鼓舞!

『國際一流』是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邁向國際化追求的目標;白袍CEO蔡長海董事長滿心喜悅的感謝黃榮村校長與全校師生,以及附設醫院同仁們的共同努力,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終能綠樹成蔭,短中長程目標一個接一個的達成,奠定國際一流大學的地位。

蔡長海董事長是本校醫學系畢業的傑出校友,他擔任學校附設醫院院長期間,積極提升醫療品質並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顧服務,89年醫院晉升為績優醫學中心,並興建立夫醫療大樓,90年接掌董事長即銳意革新校務提出「十年百億」發展計畫,延攬醫教人才帶動校務蒸蒸日上,92年學校獲准改名為大學後,購置五權校區及安康校區,建立從大學教學研究至醫學中心之培訓服務的完整教育與醫療體系。

黃榮村教授於2005年獲聘接任校長後,以曾任教育部長的前瞻視野帶領團隊腳踏實地的用心辦學治校,以發展學校成為「強調大學部教育品質的研究型大學」為目標,近幾年開創的辨學績優特色讓杏壇耳目一新。

倍受稱道的犖犖大者有:醫學系獲TMAC七年免評鑑;推動mini-CEX榮獲2010年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殊榮;連續六年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2011-2012年度更榮獲全國第一名;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名列私立大學第1名;延攬菁英陸續成立了11個研究中心,SCI+SSCI論文量在2011年提升至1551篇;研發抗癌藥物,技術移轉授權廠商開發新藥;產學合作列名2010年全國七大產學合作優質學校;創辦非洲「重返史懷哲之路」學習與服務之旅,激發新世代醫學生的服務奉獻情懷。

不僅如此,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擁有經驗豐實的醫護經營團隊,除了肩負臨床教學重任與急重症醫療使命,特別是腦中風中心及急症暨外傷中心,分別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已達全國暨亞洲第一的水準,另外,還與國外頂尖大學合作成立國際級研究中心,這幾年從事癌症及本土疾病研究的成果,陸續在國際頂尖期刊發表;在醫療服務方面,今年底台南安南醫院營運後,醫療體系橫跨北中南,相信能提供全國病患完善的就醫環境和醫療服務,並提供年輕學子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

懷抱理想的蔡長海董事長信念堅定的說,『大家高興一天就好;在此基礎上,讓我們繼續朝向世界頂尖400大學邁進!』

《小檔案》~世界大學排名指標

全球大學排名,對於大學制定自己不同特色的發展策略、學術聲譽都愈顯重要。

上海交通大學之「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是被廣泛引用做為全球大學排行榜的參考之一。2003年開始,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與高等教育研究所執行研究計劃,目的是希望瞭解中國大陸與世界知名大學間科研成果的差異,評比「在自然或科學雜誌上發表論文數」、「被SCI與SSCI收錄論文數」以及「師均學術表現」是評比指標,因此,需長期投入學術的發展。

另外,目前世界上較知名的大學排名調查機構如: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公布的《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網路計量研究中心之《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各有不同的評比指標及目的。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10693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3398&cid=113

世紀新聞網 http://www.centurynews.com.tw/hot1.html#59345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0869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28030

台灣新聞網 http://www.5ch.com.tw/news/news_detail.asp?bclass=0008&num=0005506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52:500&catid=42:2011-12-16-14-21-52&Itemid=74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7765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2964 


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