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擴充《中草藥檢驗》服務規模

日期:2013-01-28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保健市場的中草藥材使用量節節高升,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中草藥檢驗》服務平台的規模也逐步擴充,今年設定四大主軸,接受消費者委託檢驗『中藥藥材真偽基原(組織)鑑定』、『農藥殘留』、『重金屬』、『微生物』『中藥摻加西藥』、『毒藥物檢驗』等各項檢測服務,替大眾用藥的安全把關;若民眾對所服食或購買的中草藥品有疑慮,歡迎送檢或來電洽詢。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中草藥檢驗》平台邀請專業領域老師加入服務團隊,四大主軸分別是:一、藥學院張永勳教授主持中草藥原料檢驗分析,如中藥化學規格檢定(乾燥減重、灰份、酸不溶性灰份、水抽、稀醇抽、揮發油等)、中藥薄層層析檢驗(TLC)及中藥主成分含量鑑別(HPLC)等。
二、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主任郭昭麟教授主持中藥藥材真偽基原(組織)鑑定。
三、藥學院余建志副教授主持中藥製劑品管與檢驗,如類固醇類、止痛藥類、壯陽藥類、減肥藥類重金屬檢測、農藥殘留等。
四、中國附醫急症暨外傷中心毒物科主任洪東榮主持毒藥物檢驗,包括馬尿酸(Hippuric Acid)、搖頭丸定性試驗(MDMA)及K他命定性試驗等。
中草藥材是保健市場的最愛;吳金濱產學長表示,由於中草藥材藥性溫和而受到民眾青睞,目前台灣中藥材有九成是中國大陸進口,每年進口高達四.四萬公噸;對於中藥藥材的安全管理,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訂出89項中藥材及18種「藥食兩用」中藥材的重金屬、農藥殘留及黃麴毒素檢驗標準,依據《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送請大陸質檢總局執行中藥材出口前的「源頭管理」把關,並附上檢驗證明書,才得輸入。
換言之,大陸進口的中藥材在海關皆「免審驗」,如果有藥商檢驗把關疏失,消費者服食中草藥材的安全難免會有疑慮,況且,大陸中草藥材含重金屬及農藥殘留時有所聞。
吳金濱產學長說,坊間也頻傳販售假藥材的情事,常有銀髮族花了大錢購買昂貴中藥材如人參、冬蟲夏草等,卻遭不肖業者卻以假貨冒充真品,或中藥材被添加西藥成分,對消費者而言,花錢事小,若傷害了身體健康,就損失大了。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中草藥檢驗》平台統計,近三年受理委託檢驗有218件(共334項次),檢驗數據顯示,總重金屬檢測148件僅有8件超過30ppm (5.4%),中藥摻西藥檢測164件僅7件檢出類固醇(4.3%),其中減肥藥及止痛劑均未檢出。

中草藥檢驗主持人余建志副教授說,這項檢驗數據是消費者的委託案,並非全面性的普查結果;大學站在服務民眾用藥安全的立場,依據政府的規範標準做檢測鑑定,如果中草藥藥材的進口源頭能管理落實,檢驗不良率最好是愈來愈少。
余建志博士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或服用中草藥時,最好向合格中醫師詢問,並購買合法GMP中藥廠具有查驗登記領有許可證的藥品,才有保障;也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中藥,特別是宣稱療效迅速的藥品,以免傷身,若沒服用完,應將剩餘的藥材包好放置於冰箱內保存。

民眾若有需求,可電洽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索取檢驗委託申請表,或上網下載申請表,查詢送檢費用、劑量等訊息,再將申請表連同足量藥品及檢驗費用,以親送或郵寄方式送達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辦公室檢驗;相關申請程序與費用,亦歡迎來電詢問或上網查詢。
春節快到了,市民若對中草藥材用藥安全有疑慮,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中草藥檢驗》服務平台結合相關臨床研究,可讓消費者服食中草藥更為安心。洽詢電話:04-22053366#1580 網址:http://iaci.cmu.edu.tw/cexam.html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050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921

記協、諍報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4985&cid=113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有「毒物超人」替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中國醫大有「毒物超人」替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坊間琳瑯滿目的中藥材要懂得辨識。

坊間琳瑯滿目的中藥材要懂得辨識。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