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淺談研究所教育》~國立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教授專題演講

日期:2013-01-21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研究型大學注重的是透過研究來達到“知識的創造和傳遞”,而非只是透過教學來做 “知識的傳輸和保存”。』

『研究生教育有兩個目的,即建立獨立自主的研究能力或是選擇新的領域。』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教授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以《淺談研究所教育》為題發表精闢的演講,他援引美籍學者科爾(Cole)2009年發表的「美國偉大的大學」闡述說,研究型大學的實質,並不意味著不注重教育,相反地,它意味著將特別注重研究生的教育培訓與教育未來高質量的研究人員“經由研究發現新知和傳播知識”。

對於研究型大學的歷史,中央研究院院士梁賡義校長娓娓道來,19世紀時,德國強調純理論研究應與實際應用分開,但20世紀初修改為囊括應用,讓教學與研究相結合,其特色為,講座是用來傳播新的研究結果和匯集相關資料、建立專題討論和實驗室來拓展新知、由教授們傳授基礎學科的知識與技術。

德國的高等教育理想是不計任何形式的以熱情、有條理、獨立自主的態度去追尋真理;因此,德國和法國的科學家在20世紀的前三十年獲得諾貝爾獎的主導地位,讓對高等教育和大學感興趣的美國人相當羨慕德國的教育體制。

美國第一個博士學位於1861年頒發;長期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教的梁賡義校長說,該校成立於1875年,是美國第一所研究型大學,大力推展研究生教育,啟發學生以真正的科學精神和目標自由地去進行研究。當時獲得普林斯頓大學校長伍德羅、威爾遜稱許為,一所對新真理的發現和傳播比對純粹指導更重視的大學,且其效率和作為教學工具的價值已成為培訓許多研究人員的典範。

美國的研究型大學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發展成就非凡;諸如諾貝爾獎的60%是頒發給美國人、創造新興的行業(80%起源於美國大學)、改善公眾健康和醫療保健、提昇更高標準的生活品質。

清華大學傑出校友梁賡義校長有感而發的說,如今,沒有一個德國大學排名世界前50名。是什麼促使美國的領先地位?這是美國研究型大學成就卓越,人才培養具創造力和探索力的特性,它能促使知識轉移發展新興產業。

此外,美國研究型大學成就卓越的原因有:

•前所未有的廣闊資源以追求精益求精的宗旨來創建體制。
•開明和大膽的領導。
•“正確”的價值觀和社會結構。
•非常有才華的人(例如,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延攬)。
•免費諮詢以及院校自主的理想。
•強烈支持大學之間的人才競爭信念。

台灣研究生教育的質量如何?最終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研究生的就業市場需求為何?在職場工作為什麼還需要博士學位……;美國華盛頓大學公衛學院生物統計所博士梁賡義校長語重心長的說,關心這些事是教師的責任,並不只是為找研究生來協助進行自己的研究與升等而已。

教學質量“不容妥協”; 2010年榮獲美國公共健康協會頒發雷馬Lapouse獎的梁賡義校長說,隨著爆炸的知識和科技,核心課程的概念與核心教材對奠定基礎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相關的學科領域,必須足夠廣泛,提供學生更廣闊的視野,讓學生有遠見,況且,學生的學習興趣可能會改變,聽起來可能微不足道,卻必須共同認真思考和徹底執行。

培育優秀的年輕科學家是教師崇高的事業;曾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的梁賡義校長分享個人的看法和經驗說,老師不要高低估自己對學生的影響,要多花心思設計良好的課程教材,因為,學生失去學習興趣容易,重拾學習興趣就難了,縱然學生的表現無法立竿見影,仍要多鼓勵去激發學生潛能,讓他們都有成功的機會,也是教師最快慰的事。

教育是一條長遠的路;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相當敬佩梁賡義校長是講真話的教育家,或許會感覺「寂寞」,可是培育人才要有人花時間去做,就能掌握改變的契機。

中國醫藥大學101學年度【校長講座】於1月21日下午在立夫教學大樓105講堂舉行,由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主持,全校師生參與踴躍,對於研究生參與教授研究室的工作,卻被外界質疑為廉價勞工的爭議,有教師認為是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模式,梁賡義校長與教師們交流互動熱烈,在「得到什麼,怎麼得到」的研習過程有啟發意義。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064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977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5028&cid=113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致贈梁賡義校長記念品。

黃榮村校長致贈梁賡義校長記念品。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分享對研究所教育的看法和經驗。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分享對研究所教育的看法和經驗。

梁賡義校長對研究所教育有獨道見解。

梁賡義校長對研究所教育有獨道見解。

黃榮村校長敬佩梁賡義校長是講真話的教育家。

黃榮村校長敬佩梁賡義校長是講真話的教育家。

【校長講座】主持人關超然主任。

【校長講座】主持人關超然主任。

師生聆聽踴躍。

師生聆聽踴躍。

校長講座會場。

校長講座會場。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