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師就在你身邊~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受邀演講《教養與典範~大學教師的博雅學習》

日期:2013-05-08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風、看不見,卻感覺得到;人的教養和典範人物亦然。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時愷切地說,知識份子要自許是文化人,文化人就是博雅人,而博雅學習則是一輩子的事。

『教養』會在特殊狀況下呈現在別人面前。湯銘哲校長舉例,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以辭職來凸顯立委問政對大學的傷害,在關鍵時刻顯現出來的風範,為杏壇樹立以身作則的典範,此即是『時窮節乃見』。湯銘哲校長說,中國醫藥大學的師生很幸運,因為,大師就在你身邊。

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5月7日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以《教養與典範~大學教師的博雅學習》發表專題演講表示,『利他主義是醫師與老師的本質;』是詩人也是醫生的湯銘哲校長觀察,台灣醫界出現四大皆空與醫療糾紛,並非醫學倫理出了問題,而是博雅教育普遍不足。

榮獲94年王民寧傑出貢獻獎、96年北醫傑出成就獎的湯銘哲校長分享博雅學習的人生經驗說,醫學大學的教育策略,要薰陶學子先做文化人,再做醫療人,大學老師當然是文化人;文化人的定義就是博雅人,博雅人的目標乃在做最好的自己,對社會,才能發揮最高的價值和貢獻。

湯銘哲校長闡述博雅教育內涵,博乃廣博宏通,即通識教育之目的;雅乃高雅涵養,是人文教育之實踐;博雅教育特質是,自我探索、勇於做自己、自我學習、欣賞他人的文化;博雅的精神是相互欣賞、相互學習;至於博雅教育的策略,湯銘哲校長的看法是,要鼓勵更多老師參與,並延攬才德兼備師資,在擴充博雅課程之同時,必須減少專業必修課程與學分,同時可借重國際學生的多元文化,以拓展視野。

『自我探索是每個人一生的課程;』美國密西根大學生理學博士湯銘哲校長表示,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準備職業,而是為了探索自我和這個世界,啟發學生體悟,今天的世界為什麼是這樣?現在發生了什麼?我該怎麼做?湯銘哲校長認為,大學追求卓越靠的是教育,不是訓練;訓練是在發展技能,目的是在發展職業技能,教育是在培養教養和內涵,目的是在培養知識份子。傳統上,從大學通識教育做起,但通識教育充其量只是教授知識,不足以滿足自我探索的需求;他說,探索需要嘗試,勇氣,創新,以及實踐。

博雅教育是終身學習、也是自我探索最好的方式;湯銘哲校長回憶,1973年的夏天,他高中畢業,背著畫冊畫筆從台南轉了幾趟車走訪溪頭、埔里,展開他人生的第一次壯遊,之後他進了醫學院,醫預科時悠遊於文學、音樂、藝術與體育不同領域,他瀟灑的說,博雅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博雅學習需要典範!湯銘哲校長分享自己博雅學習歷程的兩位心靈導師風範:一位是為「教養」下定義的醫學人文教育大師黃崑巖院長,倡導閱讀的視野有多寬、心就有多廣科學文學大師。另一位為寫「旅美小簡」,「在春風裡」及「劍河倒影」的陳之藩教授,讓學生如沐春風。兩位典範型文藝復興人相互輝映,令人懷念與景仰。

當代福爾摩斯李昌鈺博士積極進取奮鬥向上的故事,讓人津津樂道;湯銘哲校長歸納其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成功因素為,獨到的眼光與過人的智慧、想把每件事做好的態度、爐火純青的生命科學素養,與泰半來自博雅教育的薰陶。

湯銘哲校長認為,大學要讓學生能博覽群籍,同時接受良師益友相濡以沫的薰陶,因此,必須營造優質的學術人文環境。他興緻盎然的說,東海大學的博雅教育是正在進行中的台灣高等教育實驗,期許每一位東海人都是有品格、有全球知識和觀點、有深刻人文關懷的世界公民。

如何當個好老師?湯銘哲校長強調懂得『照顧』兩字。他在美國念書時見識到虛懷若谷的好教授,體悟學問淵博的人,就像成熟的麥穗會低頭一般,懂得欣賞別人;曾擔任成功大學教務長的湯銘哲校長引述成大醫學院創院長黃崑巖在《莫札特與凱子外交》文章所言,真正能影響別人,使別人向上,成長,而增進他人的幸福的才是名。要成為別人的典範,和他有靈通,這樣子活在他心裡的你就是我所謂的名。

台灣的學生在高中以前不太有實踐自我的機會,大學是最好的一段時光,湯銘哲校長提醒老師們鼓勵大學生博雅學習無限,好好享受探索的過程,生命會更精彩!

中國醫藥大學101學年度【校長講座】於5月7日上午在立夫教學大樓103講堂舉行,由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辛幸珍與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共同主持,全校教師參與踴躍,副校長陳偉德與吳永昌都全程陪同,他們鼓勵師生親近人文藝術,對於博雅人的危機處理等議題,湯銘哲校長以實務經驗與教師們交流互動,對教學相長的博雅學習有相濡以沫的正面意義。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5942.aspx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6115&cid=113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3407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6660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627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42141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910:2013-05-13-14-24-11&catid=62:2013-05-08-09-29-40&Itemid=75


相關圖片:

陳偉德副校長感謝湯銘哲校長專題演講。

陳偉德副校長感謝湯銘哲校長專題演講。

陳偉德副校長致贈湯銘哲校長紀念品。

陳偉德副校長致贈湯銘哲校長紀念品。

湯銘哲校長分享博雅學習的人生經驗。

湯銘哲校長分享博雅學習的人生經驗。

湯銘哲校長瀟灑的說,博雅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湯銘哲校長瀟灑的說,博雅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博雅學習需要典範;湯銘哲校長說。

博雅學習需要典範;湯銘哲校長說。

陳偉德副校長鼓勵師生親近人文藝術。

陳偉德副校長鼓勵師生親近人文藝術。

陳偉德副校長鼓勵師生終身學習。

陳偉德副校長鼓勵師生終身學習。

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

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辛幸珍。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辛幸珍。

【校長講座】會場。

【校長講座】會場。

【校長講座】教師參與踴躍。

【校長講座】教師參與踴躍。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