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結合牙醫倫理與PBL 課程介紹,儲備牙醫學系PBL Tutor-牙醫師初階PBL師資訓練營-

日期:2009-04-12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副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秉持有效結合與運用區域教學資源,以推廣PBL之理念及認同,並有效引入及提升PBL TUTOR之訓練,牙醫學系與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共同舉辦牙醫師初階PBL師資訓練營,,此次訓練營參與者眾,共56位來賓全程參與共襄盛舉(報名75位,實際簽到與簽退56位,出席率74.67%),與會人員除校、院教師醫護人員外,更擴及外校、醫院及其他地區型醫院之醫師,與會人員類別與出席概況如下表所示:
 
牙醫師初階PBL師資訓練營
單位
應到
實到
出席率
中國醫藥大學
14
14
100%
校外來賓
38
25
65.8%
附設醫院
15
11
73.3%
現場報名
8
6
75%
全部
75
56
74.7%
 
牙醫師初階PBL師資訓練營
身分
出席
百分率
需要登錄
醫倫學分者
牙醫師
33
58.9%
藥師
3
5.4%
中醫師
1
1.8%
其他
19
33.9%
 
全部
56
100%
 
 
訓練營議程安排如下表:
時 間
主題 / 講題
主講人
主持人
08:30-09:00
報 到 Registration
09:00-09:10
致歡迎詞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
 傅立志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09:20-10:10
 
PBL應用與牙醫教育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 傅立志 主任
10:10-10:20
   息 Break
10:20-11:10
如何成為PBL Tutor?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
 涂明君副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11:10-11:40
PBL用於人文倫理
牙醫倫理的PBL教案
中國醫藥大學CFD
 辛幸珍 副教授兼組長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11:40-12:10
牙醫倫理PBL Tutorial演練示範
中國醫藥大學CFD關超然 主任
12:10-12:20
                     合影留念
立夫教學大樓1樓大廳前
12:20-13:30
午 餐 及互 動 交 流
全體講者
 
本次議程安排了三場的專題演講,由本系傅立志主任引言作開場,會中傅立志主任提到以PBL理念應用在不論醫學或牙醫學教育上已經成為常態;而醫學倫理在學生時代更應以小組討論方式,將觀念內化才能養成真正的良醫,藉由此次的議程也希望網羅開業的牙醫師先進們瞭解PBL理念與如何擔任小組教學老師,作為本系的儲備Tutor,也感謝所有今天來參與本次以牙醫學倫理結合PBL會議的來賓。
師資培訓中心關教授的演講: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方式 (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顧名思義,就是藉由日常生活真實或虛擬的案例,透過小組討論的方法,讓學生以互動的模式取代傳統單向的教學方式,使學生主動而積極地學習到溝通以及培養團隊合作與人際關係技巧。PBL的理念也可廣泛詮釋為P for population (群體)、B for behavior (行為/倫理)、L for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學/通識)的學習領域。PBL的精髓在於其整合性、相關性及科學性;PBL可以把學習變得人性化、情境化及趣味化。其中如何由「舊」到「新」、由「組合」到「整合」、由「被動」到「主動」等轉變的過程做好。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主動、自主學習能力。鑑此,提昇教師 PBL初階培訓及進階的技巧是務急必行、不容遲緩之事。關教授指出PBL的基本架構為:
PBL的理念及認同
如何引入實施PBL
TUTOR訓練及提升
教案的撰寫及規劃
學生的錄取及評量
如何協導學習過程
資源的需求及分配
 
牙醫學系涂明君老師的演講:先就醫學教育就是以人為中心(Patient-centered care)的教育,而牙醫學教育也是如此,尤其要加重實際操作。國內臺灣大學、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已經在牙本科部份課程以PBL方式教學,本系若要進入牙本科PBL小組教學則需要很多tutor來支援,也藉由今天的初步訓練讓參與的牙醫師能認識PBL並作為日後牙醫學系PBL課程開課時的backup。
就PBL小組引導老師(tutor)的角色而言:tutor並不一定需要專家,但一定要瞭解PBL的精神,tutor扮演的角色是引導者、激勵者與促進者的角色,而絕非是教導者、領導者、是非評斷者等。當小組功能遇到障礙時,tutor必須擁有建構友善的討論環境,允許爭議並存異中求同,針對爭議的事與原因作討論而非人等問題引導能力。小組教師: P-provoke, promote; B-break, brake, blinking, be silent; L-leisure, lubricant, listening。記住,學生才是這堂課的主秀!堅守這些守則,那麼Every body could be a tutor!也希望藉此次歡迎大家來參與日後牙醫系PBL課程的tutor,也會繼續開設進階班。
 
緊接著本校CFD辛幸珍副教授兼組長就「PBL用於人文倫理」以自身教學經驗分享其心得,辛老師認為將PBL用於人文倫理是「學習與教學的新觀念」並有以下優點:
(1)統整現有知識,並做課程整合
(2)在真實生活情境中做專業學習
(3)讓每位學習者皆能發展出自主性的終身學習
─皆為倫理學習之要點
※以PBL 進行人文倫理教學之方式
(1)小組討論(6-10人)
(2)以教案(3-4幕)引爆學習
(3)小組配有引導老師幫助討論進行
(4)以學員為中心之自主學習
並安排一個越南新娘的醫倫教案進行PBL小組演練,邀請自願者6人(正好都是牙醫師)上來,由關超然教授講解並擔任tutor帶進行方式,進行PBL小組討論,結束前1分鐘feedback,張益滔醫師分享非常感謝這次的演講及演練讓他更能突破之前帶領讀書會的盲點;郭正裕醫師與闕錦慧醫師則感受到多面向的觀點就在討論中得到;游蕙如醫師則是女兒就讀陽明大學牙醫學系也在上PBL因此收穫甚多;張佳惠醫師本次擔任記錄深感整合能力必須多多訓練才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歸納出;而周志真醫師則認為時間太短,應該先一次聚餐討論,第二次來實地演練效果會更好,並建議若有這些課程資訊希望學校能主動以e-mail通知這次的參與醫師們。
 
最後綜合討論,大家邊用餐邊討論,同時亦藉此讓學員們體驗PBL小組討論進行方式與應注意事項。在踴躍的互動提問與來賓的經驗交流中,本次訓練營於下午1點30分圓滿落幕。
推動PBL式的主動學習才能深入達到全人教育的境界與終身學習的目的,因此本學系與CFD基於這個理念舉辦了此次的「牙醫師初階PBL師資訓練營」逐步推展PBL牙醫的教學,同時由以下問卷調查統計分析結果得知本次訓練營總滿意度高達96%,顯示訓練營成效獲得與會來賓高度之肯定。而為延續此一教學與學習精神,本系將持續於每學年與CFD合辦「初、進階PBL牙醫師師資及教案寫作訓練營」,屆時歡迎全校教師及更多的牙醫師一同蒞臨共同成長與精進,提升本校教學成效以及學習成果。
 
本次訓練營問卷質性回饋資料如下:(總滿意度高達96%)
1.    請問您參與此次活動的消息來源
海報
0%
網站
50%
朋友介紹
36%
主管推薦
14%
 
2.    請問您參與此次活動的動機為
對醫學倫理議題有興趣
34%
有意願成為醫學倫理PBL教學的種子師資
30%
醫學倫理學分需要
20%
針對要聆聽某位演講者
8%
其他
8%
 
3.    在這些課程中您認為印象深刻、最有啟發的為?
關超然   教授/PBL應用與牙醫教育
33%
涂明君   副教授/牙醫倫理的PBL教案
33%
辛幸珍   副教授/PBL用於人文倫理
34%
 
4.    請問您在參與此次課程後,對自我PBL議題概念之提升
非常有幫助
44%
有幫助
52%
不太有幫助
4%
沒幫助
0%
 
 
5.    在參與本次研習活動後,您覺得對您個人「醫學倫理學」之素養之提升
非常有幫助
30%
有幫助
70%
不太有幫助
0%
沒幫助
0%
 
6.    在參與本次研習活動後,您覺得對您工作中解決臨床倫理問題能力之提升
非常有幫助
30%
有幫助
70%
不太有幫助
0%
沒幫助
0%
 
7.    您認為「醫學倫理」在您從事之醫療相關工作或教學中的重要性
非常重要
52%
重要
48%
不太重要
0%
不重要
0%
 
8.    請問你對此次研習活動地點安排的滿意度?
非常滿意
41%
滿意
55%
尚可
4%
不滿意
0%
非常不滿意
0%
 
9.    請問你對此次研習活動課程時間安排的滿意度?
非常滿意
30%
滿意
55%
尚可
15%
不滿意
0%
非常不滿意
0%
 
10.請問你對此次研習活動的總滿意度?
非常滿意
37%
滿意
59%
尚可
4%
不滿意
0%
非常不滿意
0%
 
11.本校牙醫系若徵求PBL tutor您是否願意參與?
76%
24%
 
12.參加研習會後,除了得到證書與學分外,你實質的收穫為?
®         重新認識生命科學及醫學倫理,可幫助下一代不會盡成書呆子,會對醫學教育更有啟發。
®         知識的獲得,人文素養的提升、心靈的充實。
®         審視自己的學習思維,也讓自己對教學鄉長與人類學習思維有了更進一步的興趣,也有了全人教育的曙光,覺得好像可以上別人與自己生命彼此發光發熱的途徑,很期待後續的了解與運用。
®         期許自己能夠終身學習,知道PBL不只是專業知識Learning,而是靠發現問題”Exploring”來發現更多不同方式去解決問題
®         了解目前的大學教育學習改變的過程及自己如何可以參與這個領域,也使自己教學相長。
®         對PBL有重新深刻的體認。
®         PBL新學習觀念
®         了解PBL
®         學習PBL之精神與施行技巧
®         懂得放下身段,投入PBL的模式
®         了解如何利用互動來達到學習,主動學習思考問題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         理念的改變
®         對於問題能有更廣泛的討與問題的發掘
®         立體思考
®         目前的學生非常幸福,除了教育環境比我們以前學生時代好之外,連學習也在做更好的設計,讓已開業的醫師有機會訓練成PBL tutor,應該可以協助學生有很大的進步(但如何使每位tutor都合乎此種教學法所用、素質達同一標準,當了tutor以後也有成就感,應該是未來應該思考的問題。)
®         教學相長與終生學習的肯定
®         了解什麼是PBL及如何成為PBL之tutor也化解課前的疑問
 

相關圖片:

開幕致詞:牙醫學系 傅立志 主任

開幕致詞:牙醫學系 傅立志 主任

專題演講一:PBL應用與牙醫教育--CFD 關超然 主任

專題演講一:PBL應用與牙醫教育--CFD 關超然 主任

專題演講二:牙醫倫理的PBL教案 牙醫學系 涂明君 副教授

專題演講二:牙醫倫理的PBL教案 牙醫學系 涂明君 副教授

專題演講三:牙醫倫理PBL Tutorial演練示範 CFD 辛幸珍 副教授

專題演講三:牙醫倫理PBL Tutorial演練示範 CFD 辛幸珍 副教授

PBL小組演練一

PBL小組演練一

PBL小組演練二

PBL小組演練二

綜合座談:與會來賓提問

綜合座談:與會來賓提問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