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範與傳承~白袍醫生典範史懷哲的孫女受邀參加本校舉辦的《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

日期:2013-10-21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白袍醫生典範史懷哲的孫女Dr.Christiane Engel 受邀來台參加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的《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做獨奏演出;她在21日的記者會感謝台灣醫學教育能延續 史懷哲 醫師尊重生命的信仰,以行動實踐醫療助人的大愛情懷,也感謝中國醫藥大學近年持續捐款給非洲史懷哲紀念醫院改善醫療設施,傳遞台灣人道關懷之意。
 
『優默感』是 史懷哲 醫師不為人知的人格特質;Dr.Christiane Engel透露;她的祖父 史懷哲 醫師認為幽默感被視為上帝賦予人類的最珍貴的禮物,也關心大家的夜晚睡眠要好,身、心、靈才會健康。

為紀念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周年,中國醫藥大學將於10月24日晚上在台中市中興堂舉辦紀念音樂會,特別邀請史懷哲的孫女Dr.Christiane Engel擔任巴哈及莫札特鋼琴協奏曲中的獨奏演出,21日上午, Dr.Christiane Engel在黃榮村校長陪同下,偕醫學院長 林正介 教授、曾遠赴非洲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做醫療義診服務的團長 陳汶吉 醫師、牙醫學系主 任涂明 君涂 明 君醫師在立夫教學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召開說明會,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聆賞,透過動人的音符體現關懷弱勢與尊重生命的大愛情懷。

『昔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在非洲行醫35年的 史懷哲 醫師,對激發新世代醫學生熱情付出愛心有啟迪意義;人文素養深厚的黃榮村校長說,很多人不知道,史懷哲擁有哲學、神學、醫學、音 樂四個 博士,在不同領域都有卓越成就和創意的表現,他在蠻荒行醫救人,也彈奏巴哈,心靈有音樂陪伴度過半個世紀的歲月。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由中國醫藥大學學生管弦樂社團擔綱,特別邀請史懷哲的孫女Dr. Christiane Engel擔任巴哈及莫札特鋼琴協奏曲中的獨奏演出,她在國際上享有極大知名度,曾錄製多張巴哈與莫札特鋼琴獨奏曲的CD,Dr. Christiane Engel在百忙中能撥冗來台蒞校演出,實屬難得;此次,也邀請到國內知名音樂家陳樹熙擔任音樂會之客席指揮,這場音樂饗宴可以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史懷哲的音樂。
 
史懷哲的孫女Dr. Christiane Engel是小兒外科醫生、音樂碩士與人類學博士,她曾與外祖父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一起在歐洲和非洲度過了讓人難忘的歲月,對她來說是十分珍貴具有啟發性的;因此,住在美國洛杉磯的Dr. Christiane Engel也曾前往捷克、瑞士、法國、奧地利、波蘭、荷蘭、美國、韓國和日本行醫,以行動表達對國際社會的人道關懷,傳承外祖父 史懷哲 博士悲天憫人與尊重生命的精神。

史懷哲的孫女Dr. Christiane Engel表示,台灣的醫師有98%受到 史懷哲 博士的啟發和影響,期盼尊重生命和無私的助人信念能延續發揚,不過,非洲史懷哲紀念醫院的財政狀況有危機感,的確是令人關心的事。

『醫者仁心』是當代醫學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中國醫藥大學於2010年開始在黃榮村校長的帶領之下,遠赴非洲參訪史懷哲走過的足跡,同時到加彭蘭巴雷內史懷哲紀念醫院進行協助診療的工作,透過「重返史懷哲之路」這樣的情境教學模式,開創台灣醫學教育有系統的先前訓練與學習之旅,成為醫學大學深化養成教育的重要內涵,激發新世代醫學生傳承人道關懷與服務奉獻的情懷,勿忘習醫的初衷,不論在任何的地方都能找到自己心中的『蘭巴倫』。
 
2013年適逢史懷哲非洲行醫一百週年;中國醫藥大學為彰顯史懷哲非洲行醫的人道思想與實踐奉獻的精神,除了舉辦紀念音樂會和特展活動,同時邀請史懷哲基金會會長Forrow教授參與相關學術研討會,有助於促進現代醫學人文教育發展,還出版專刊並發起募款捐贈給非洲史懷哲紀念醫院改善醫療設施,表達台灣人道關懷之意。

《附註》
鋼琴獨奏Dr. Christianne Engel簡介:

Dr. Christiane Engel為史懷哲博士的外孫女之一,生長於瑞士。六歲時就開始學琴,並於十六歲時進入蘇黎士音樂學院就讀,修習鋼琴與管風琴。除此之外,同時研讀心理學、社會人類學以及醫學,並獲得博士學位與醫師執照。在擔任小兒科醫生的工作之餘,她繼續跟隨大師級鋼琴家提升鋼琴造詣,並在歐美以及亞洲各國舉行音樂會,大部分都是因為慈善募款的緣故。在青少年時期時,Dr. Christianne Engel與外祖父在非洲與歐洲度過了許多令人難忘的時光, 史懷哲 醫師對她具有深遠的影響以及鼓舞的作用,她目前居住在洛杉磯並育有三個女兒。
 
客席指揮陳樹熙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文學士,國立維也納音樂院作曲、指揮文憑畢業,是國內現今活動力最強、最多才多藝的音樂家之一,在指揮、作曲、著作、翻譯、教學、藝術行政、廣播電視節目主持製作各領域,皆有極強的知名度與活動力。曾經先後擔任過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原臺灣省立交響樂團)副指揮、副團長,高雄市交響樂團團長,臺北市交響樂團副團長,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副團長,現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專 任副 教授兼系主任。曾經跟隨游昌發、Burt 教授學習作曲,隨蕭滋及Karl Österreicher 教授學習指揮;歷年來曾經先後獲得過「齊爾品作曲比賽」首獎(1985),臺灣省交響樂團第二屆徵曲比賽第二獎(1993),以及多次文建會的年度甄選獎,作品經常在國內外演出。在指揮方面,也曾經擔任東吳大學管絃樂團、高雄市青少年交響樂團、屏東縣少年管絃樂團的指揮,並且曾經客席指揮過山東交響樂團、日本仙台愛樂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河北省交響樂團、俄國Voronezh 交響樂團。

《史懷哲小檔案》

阿爾伯特‧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1875-1965)出生於德屬亞爾薩斯的牧師家庭,自小便熟悉德法兩種語言。受到外祖父影響而熱愛音樂,23歲修畢哲學與神學學位,24歲成為牧師。因為有感於非洲民間疾苦而致力學醫,36歲取得醫師資格,38歲前往非洲行醫,在非洲服務52年,於非洲的蘭巴倫(Lambarena)傳教駐地終其一生。1952年因其對非洲的貢獻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537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5649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574&cid=113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2&newsid=19004 


相關圖片:

史懷哲的孫女Dr.Christianne Engel

史懷哲的孫女Dr.Christianne Engel

黃榮村校長偕史懷哲的孫女Christianne Engel等合影。

黃榮村校長偕史懷哲的孫女Christianne Engel等合影。

黃榮村校長偕史懷哲的孫女召開記者說明會。

黃榮村校長偕史懷哲的孫女召開記者說明會。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記者會出席踴躍。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記者會出席踴躍。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採排演奏剪影欣賞。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採排演奏剪影欣賞。

『優默感』是史懷哲醫師不為人知的人格特質;Dr.Christianne Engeljmx透露。

『優默感』是史懷哲醫師不為人知的人格特質;Dr.Christianne Engeljmx透露。

《典範在夙昔》人文素養深厚的黃榮村校長要激發新世代醫學生熱情付出愛心。

《典範在夙昔》人文素養深厚的黃榮村校長要激發新世代醫學生熱情付出愛心。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記者說明會。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記者說明會。

林正介院長傳遞《醫者父母心》的情懷。

林正介院長傳遞《醫者父母心》的情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