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亞洲的致命成癮檳榔~CNN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葛應欽教授的研究成果

日期:2013-12-17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葛應欽教授研究檳榔成癮的成果登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了!

『回眸一笑:亞洲的致命成癮檳榔;』(Nothing to smile about: Asia's deadly addiction to betel nuts)是CNN專題報導的標題,由派駐緬甸記者希拉里•懷特曼(Hilary Whiteman)採訪台灣中國醫藥大學葛應欽講座教授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的檳榔研究成果,揭露亞洲族群對檳榔依賴性之盛行率,及嚼檳榔會引發口腔潛在惡性病變,增加致癌風險,提醒檳榔族能提高警覺。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葛應欽是國際檳榔研究的翹楚,以環境醫學為核心,長期致力國人特定盛行疾病其成因及分子機轉之研究,並率先證明單獨嚼食檳榔與口腔癌、咽癌、喉癌及癌前病變之相關,研究發現嚼食者如有基因變異,則交互作用增加致癌的危險。

亞洲檳榔研究聯盟計畫主持人葛應欽講座教授,最近在知名國際期刊發表多篇嚼食檳榔相關研究論文,受到國際學術界及媒體關注;諸如:國際癌症雜誌(IJC)刊登研究論文『亞洲檳榔研究聯盟:在南亞,東南亞和東亞地區檳榔盛行及相關口腔癌前病變與患病率』Intercountry prevalences and practices of betel-quid use in south, southeast and eastern Asia regions and associated oral preneoplastic disorders: An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ve study by Asian betel-quid consortium of south and east asia。

成癮雜誌(Addiction)刊登研究論文『亞洲多國証據顯示:檳榔依賴性之內容與症狀』Betel-Quid Dependence Domains and Syndrome Associated with Betel-Quid Ingredients Among Chewers: An Asian Multi-Country Evidence。

英國精神病學雜誌(BJPsych)刊登研究論文『六個亞洲國家對檳榔成癮與口腔潛在惡性病變』Betel-quid dependence and oral potentially malignant disorders in six Asian countries。

美國公共衛生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刊登研究論文『亞洲檳榔聯合研究:南亞,東南亞和東亞的檳榔使用之群眾負荷』Population Burden of Betel-Quid Abuse and It’s Relation to Oral Premalignant Disorders in South, Southeast, and East Asia: An Asian Betel-Quid Consortium Study。

吃多少粒檳榔才會有健康危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葛應欽講座教授的研究成果『以每天一顆為基礎,吃得愈多風險愈高;』。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葛應欽講座教授說,在台灣吃檳榔人口逐漸下降約150萬人,嚼檳榔會上癮占42%,即戒除不易,由於檳榔添加物有大量的石灰,會促進檳榔鹼釋放,增強成癮及潛在的病變之效應,檳榔依賴性者之風險高於非依賴性者,尤其是,檳榔與香菸有加成作用,其致癌危險為一般人的123倍。

榮獲第九屆有庠科技講座獎、第十屆王民寧獎—傑出貢獻獎表揚的葛應欽講座教授,投入檳榔口咽癌研究與防治成果績效斐然,在教育部鼓勵下,於99年以環境醫學研究計畫名義拓展區域性的國際合作,邀請印尼、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尼泊爾及中國大陸等六國成立『亞洲檳榔研究聯盟』,促使台灣成為國際檳榔研究重鎮。

此外,中國醫藥大學也成立全國第一個《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對於「成癮」疾病,期能導入中、西醫新型替代戒治療法。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9233.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6572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054&cid=113


相關圖片:

「亞洲檳榔研究聯盟」計畫主持人葛應欽教授。

「亞洲檳榔研究聯盟」計畫主持人葛應欽教授。

CNN報導亞洲的致命成癮檳榔。

CNN報導亞洲的致命成癮檳榔。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