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癌症診斷有新技術問世!中國醫大與交大跨領域研發成果榮獲《國家新創獎》表揚

日期:2013-12-20

資料來源:生醫工程研發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癌症診斷有新技術問世!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與國立交通大學生醫電子轉譯研究中心跨領域合作團隊,在邱俊誠教授帶領下,成功研發《應用於輔助癌症診斷之創新超光譜影像系統與技術》,在臨床醫學具獨特之新創價值與市場潛力,更是癌症患者的福音,榮獲今年第十屆『國家新創獎』最高榮譽。

2013年第十屆『國家新創獎』於19日舉行頒獎典禮,考試院長關中擔任頒獎人,榮獲學研組光學機電類獎項的研發團隊,由中國醫大邱俊誠教授與交大歐陽盟教授代表領獎。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評審團推薦的得獎事蹟,肯定中國醫大學與交通大學跨領域團隊研發『應用於輔助癌症診斷之創新超光譜影像系統與技術』,可輔助外科醫師於癌症病灶切除時,不需染色即能確認切除病變之範圍,且智財佈局完整並已建置臨床資料庫,同時以口腔癌為例進行臨床應用驗證,市場潛力大,確實具備新創價值。

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暨附設醫院資訊副院長邱俊誠教授表示,該團隊所建立之技術與資料庫除了可用於萃取出口腔癌的獨特光譜生物標記,做為早期篩檢的參考指標,未來更有機會將此平台技術延伸應用,輔助醫師進行超光譜病理切片檢查,提升各種癌症的病理切片檢查準確率與效率,其市場潛力無窮。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的口腔癌治療權威蔡銘修教授,2010年間提出了口腔癌篩檢與診斷的臨床需求(Unmet Clinical Need),由交大電機系借調到中國醫大的邱俊誠主任於是穿針引線,整合了兩校光學、機電、影像處理、臨床診斷、病理分析、動物病理模型領域專家,分別有邱俊誠教授、蔡銘修教授、張乃文教授、段正仁副教授、詹佳穎助理教授、林永峻博士及林佳儀小姐,在2010~2012年獲得國科會「生醫工程於癌症之早期診斷及治療」跨領域研究專案計畫的補助(全國僅6件核准),帶領團隊成員研發出一種創新的超光譜影像擷取系統與分析技術,建立了全世界第一個『口腔癌超光譜影像資料庫』,發現了癌化組織中確實具有某些獨特的連續光譜特徵,並於2013年成功將該技術拓展應用於發展具臨床與市場潛力的『病理切片檢查輔助系統』與『不需染色的組織檢體採集輔助系統』。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的「國家新創獎」,邀請國內權威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隊,評選出具有創新研發成果、技術設計、產品及服務之研究團隊,以表彰產、官、學、研單位的創新研發成果,加速產業升級步伐。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9503.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6636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096&cid=113


相關圖片:

考試院長關中頒獎, 由中國醫大邱俊誠教授、交大歐陽盟教授代表領獎。

考試院長關中頒獎, 由中國醫大邱俊誠教授、交大歐陽盟教授代表領獎。

榮獲「國家新創獎」跨領域研發團隊左起,中醫大林永峻博士、交大莫珍鳳、交大歐陽盟教授、中醫大邱俊誠教授、台師大吳順德助理教授、中醫大段正仁副教授。

榮獲「國家新創獎」跨領域研發團隊左起,中醫大林永峻博士、交大莫珍鳳、交大歐陽盟教授、中醫大邱俊誠教授、台師大吳順德助理教授、中醫大段正仁副教授。

民聲日報

民聲日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