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範課程觀摩與學習:本校教學卓越計畫薦送15名種子教師負笈海外學習教學新知

日期:2014-05-02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組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科技的發展改變了學習的方式,教師在教學與教材內容也應有對應之道。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為了提升教師教學知能與教學成效,因應數位時代學習的發展趨勢,特別規劃「課程典範學習計畫」,薦送種子教師遠赴國外觀摩與學習,為本校教學領域注入新思維與新視野。

本次觀摩學習計畫選定了位於美國加州的兩所大學:加州大學長灘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與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加州大學長灘分校(CSULB)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長灘,為加州州立大學系統之一。長灘分校校園是洛杉磯眾多大學之中最大、最美的一所,共有學生37千餘名,授予超過280項不同的學位及證書課程,長灘分校與本校亦有締結學術合作協議。

南加州大學,簡稱南加大(USC),位於加州洛杉磯市中心,1880年創立,是加州最古老的私立研究型大學。USC共招收32,160名學生,其中有15,686位研究生、博士後研究人員350名,900名住院醫師。

此次觀摩訪問團由各學院推派2名教師所組成,包含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1名負責推廣之行政同仁,參訪期間為422日至51日共計10天。觀摩與學習重點在於「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以及「總整課程(Capstone)」教學規劃與實務。

「翻轉課堂」簡單來說,就是將傳統在教室進行的教學活動移到課堂外進行,傳統上屬於回家功課的學習活動則移到課堂內進行,把著重於記憶背誦的講課內容挪到網路上進行教學,就可以空出課堂時間來進行更高層次的學習活動。學生在上課之前要先做功課:觀看預錄的演講影片與閱讀資料來獲得基礎知識與事實,並且完成線上小考以證明自己有學到,然後在案例討論、口頭報告、模擬演練等強調互動與積極參與的課堂活動中應用這些新知識來深化學習。

總整課程的英文原名為 Capstone courseCapstone指的是建築物最頂端、最後一塊石頭,用以穩固建築結構,使其順利完工。Capstone course 係指大學教育最後、最顛峰的學習經驗,使學生能夠統整與深化大學所學,讓學習穩固完成。

基於這樣的原則,在CSULB的參訪行程安排上,主要分為「教學設施參觀」與「課程觀摩討論」兩大主軸。

(一)參觀與體驗主動學習教室(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教室中心為控制台,四周設置8組液晶螢幕、電腦設備與討論桌椅(可將班級分為8組進行小組討論),牆壁則是使用Ideal Painting油漆粉刷,白板筆可直接書寫。老師於課堂進行時透過中央控制系統可將PPT、圖片、書面資料、教具等資料與設備投影給各組學生,同時亦可將某一組提供的資料放映給其他組別觀看。每組學生也能即時透過NB或平板將所搜尋到的知識提供給小組成員,也能利用螢幕進行小組討論。由於椅子有附輪子,更方便移動進行小組討論或集合上課,非常適合用來進行翻轉課堂的教學。

(二)感受舒適又便利的學習空間:校園整體規劃無非在營造一個適合學習的環境,校園內處處都是精心設計的學習空間,如沙發椅、吧檯、小組討論區等等,善用每一個空間並將之轉化為吸引學生用來學習的場所。

(三)翻轉課程觀摩與參與課程討論:

1.生理解剖實習課程觀摩:各組學生須先訂定課程學習單,由小組成員合力完成學習目標。課前須先上Beach Board觀看老師預錄之課程影片,到了實驗室後以分組跑檯的方式進行知識的學習。等到學生具備基礎知識後再進入大體室實際操作學習,加深學生學習之印象與成效。

2.參與生理解剖輔導課程:由之前修過課程的學生擔任助教,協助同學進行課前預習與課後複習,同學將問題事先準備好答案,並於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進行討論,由助教掌控討論時間,每題8-10鐘討論,討論時間結束後在助教協助下全班一起進行課程內容討論。

3.觀摩生理解剖課程:Dr. Kelly Young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引發學生學習興趣,並且讓班上同學一起回答課堂中的問題,除了能讓學生專注於課堂教學外,更能加深學生對於授課內容的印象。

4. Flipped classroom經驗分享:由Dr. Galen PickettDr. Mitchell Sigal以及Dr. Laura Forrest運用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進行教學經驗分享,同時讓本校教師一同參與課程討論與學習,老師們彷彿又回到了當學生的那個時代。

CSULB獲得成果豐碩的學習成果後,訪問團一行轉往南加大(USC)展開另一段學習之旅,課程內容涵蓋以下三領域:

(一)Flipped classroom教學經驗分享:由該校三位教師Dr. Joan Getman, Dr. Otto KheraDr. Min Kyu Kim分享翻轉課堂教學經驗。來自台灣的Dr. Stephen C.Y. Lu將翻轉課堂的精神予以擴大,介紹iPadia Program理念,他提倡沒有疆界的教室,讓學習不受國家、種族、空間與時間的影響,全球頂尖的人才可以一起討論與分享學習心得,讓學習無國界。

(二)總整課程(Capstone)規劃分享:榮譽教授Dr. Robert Myrtle介紹該校總整課程的教學理念與規劃,該校總整課程目標設定為:1.學習評估,2.知識整合,3.學以致用,4.發展專業自信。

(三)Online課程分享:由Dr. Susan Gautsch分享將教學軟體和科技應用在課堂教學上,讓學生的學習具彈性與選擇性,充分地運用現有的學習環境以及空間。

世界有多廣,學習的廣度就有多遼闊,藉由「課程典範學習計畫」的推展,立足於時代潮流的尖端,讓本校教學領域的精進大步向前邁進。觀摩訪問團的老師們在經歷了此次的學習歷程後,肩負著在校內開授相關課程與協助課程推展的重責大任,同時將國外所學的教學新知開枝散葉,期能在各學院引領一股風潮,共同朝向教學卓越邁進。


相關圖片:

CSULB校園景色

CSULB校園景色

長灘分校代表致歡迎詞

長灘分校代表致歡迎詞

Dr.Heidi Zhang簡介CSULB

CSULB歡迎午宴

CSULB歡迎午宴

參觀CSULB圖書館自動倉儲系統

參觀CSULB圖書館自動倉儲系統

參觀CSULB攝影棚

參觀CSULB攝影棚

觀摩Dr.Kelly Young課程

觀摩TA帶領之輔導課程

觀摩TA帶領之輔導課程

體驗主動學習教師以及觀摩學習

體驗主動學習教師以及觀摩學習

陳秋瑩主任代表本校致贈禮品給CSULB副校長

陳秋瑩主任代表本校致贈禮品給CSULB副校長

陳秋瑩主任代表致贈禮品給授課教師

陳秋瑩主任代表致贈禮品給授課教師

結束課程後合影於CSULB側門

結束課程後合影於CSULB側門

合影於CSULB

合影於CSULB

老師們合影於CSULB

老師們合影於CSULB

南加大Dr.Joanna致歡迎詞

USC教師們分享轉課堂教學經驗

USC教師們分享轉課堂教學經驗

李育臣老師代表致贈禮品給USC教師

李育臣老師代表致贈禮品給USC教師

合影於USC

合影於USC

USC著名的地標特洛伊武士銅像

USC著名的地標特洛伊武士銅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