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3年教育部長與青年有約活動

日期:2014-09-20

資料來源:學務處 服務學習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校以「仁、慎、勤、廉」為校訓,多年來秉持服務學習精神以醫藥專業融入志願服務活動,除了社區關懷、帶動中小學、愛心午餐外也深入偏遠地區與落後國家,在各項重大災難發生時本校也快速組成志工與專業醫療團隊前往各地進行協助。


103年度「部長與青年有約」中部場次於103年9月20日於弘光科技大學舉辦,本校涂明君學務長為鼓勵學生績極參與公共事務並讓學子服務的熱忱能與更多大專校院學生交流,特別鼓勵本校各學系學子報名參與,並由學務處同仁部同參與,涂學務長說到,青年學子是社會中未來的希望,除了有最進步的思維,也有應用科學新知的能力,透過青年學子應用所長關懷台灣,帶來的改變可以影響整個社會的風氣,涂學務長同時也鼓勵青年體驗不一樣的學習生活,在求學的過程中增加自己的歷鍊,勇於開拓視野,讓關懷與付出來豐富自我的生命經驗。

近年來,教育部辦理「部長與學生有約」活動,開放全國青年學子參加,以討論全國性教育議題為主,去年本校也獲邀至教育部針對暑期愛心午餐計畫進行分享。今年度藉由台中場次辦理的機會由學務處同仁帶領醫學、中醫、牙醫、藥學、醫管及風管等各系學生代表參與,並透過這個機會反應本校學子對教育議提的看法。

弘光科技大學吳聰能校長致詞時說到,感謝各大專校院學子與學務同仁在颱風來時仍不畏風雨參與部長與青年有約的活動,並感謝本校黃榮村講座教授擔任「12年國教如何改善學生的服務學習」講座主講人。本校黃榮村講座教授以人文修養的為開場,並提到一路以來廣設大專校院的歷史,以921大地震15週年的經驗提醒社會正向關懷的重要性。黃教授以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獎者較少量化情緒的影響提醒與會學子,重視情緒學習的重要,在高中時若能有良好的品格建立並建全思考,將會對未來的生涯發展有莫大助益。黃教授也提醒學子不要將服務學習汙名化,以正確的態度看待服務學習的攜手紮根,不將效標當作唯一的評量標準。

學生為受教育主體,也是教育最主要的服務對象。為幫助政策制定更周延教育部透過傾聽學生代表聲音,掌握政策影響與成效,做為檢討改進與調整修正施政作為的參考。綜合座談中,台南教育大學提問教育部補助學生自治社團經費及管理辦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代表提問教育部相關規章是否只針對學生設立。本校學生代表牙醫系鄭同學則針對12年國教服務學習推動議題提出「12年國教融入服務學習理念建議由高中職與大專校院合作,國中小則以觀念建立與校內服務學習為主。」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羅清水署長回應將配合青年署攜手計畫建立大專校院與高中職的服務學習計畫合作,國中小透過社團或班級經營等模式讓學生提早探索自我的興趣,提供各類知識及服務念的建立外,也讓他在服務學習的過程中體悟到其中的附加價值。本校鄭同學除了感謝教育部長官的回答亦再次以專題講者黃教授所提的讓服務學習正常化理念分享自己體會觀點。


本校一直以醫藥專業服務來善盡本校之社會責任,除重視資源共享原則,更力行資源整合與服務活動推廣,未來亦將投入帶動高中職攜手合作進行服務學習理念紮根及典範傳承,讓更多學子能以更溫暖的心去看待人事物並以己身所能奉獻社會。


相關圖片:

本校學子參與103年度部長與青年有約

本校學子參與103年度部長與青年有約

黃榮村教授專題演講

黃榮村教授專題演講

本校牙醫系鄭繼祥同學提問

本校牙醫系鄭繼祥同學提問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羅清水署長回應本校學子提問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羅清水署長回應本校學子提問

本校與會學子與青年署羅署長及黃榮村教授合影

本校與會學子與青年署羅署長及黃榮村教授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