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今日的研究、明日的教學~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蒞校專題講座《大學的“生技發展“》

日期:2014-11-24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生技產業被譽為21世紀的明星產業,大學投入研發已是大勢所趨;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專題講座《大學的"生技發展"》提出建言,如何提高科研創新與轉譯功能,藉由產學合作、開辦衍生新創事業開闢財源,這是大學永續發展責無旁貸的使命。

『今日的研究、是明日的教學;』國際著名癌症腫瘤專家閻雲校長認為,大學傳授的知識,是過去學者專家鑽研不斷累積的知識,研究則是開闢未來知識的方向,尤其是,醫學教育必須提升學術研究的能量,進而轉化研發成果為社會所用,如此,才能為大學的永續經營注入活水。
 
閻雲校長舉例說,美國頗負盛名的學府之一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早年引進建教合作計劃,鼓勵將學術與企業結合及師生創業政策下,2013年獲得捐贈基金達一百八十七億美元;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012年獲得捐贈基金約一百零一億五千萬美元。

近幾年,中國大陸高校的校辦企業『取法乎上』欣欣向榮。依中華徵信所統計,2010年大學校辦企業資產總值(人民幣)達1902.37億元,收入總額1412.29億元,利潤總額87.35億元,上交稅金高達117.59億元。

收入總額的前五名是:北京大學530.95億元、清華大學308.63億元、中國石油大學57.69億元、東北大學53.2億元、同濟大學35.39億元。

利潤總額的前五名是:北京大學26.61億元、清華大學9.15億元、東北大學8.06億元、華中科技大學5.59億元、同濟大學3.4億元。

因此,曾任美國洛杉磯希望城癌症中心副院長的閻雲校長觀察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具備提高科研創新與轉譯功能、培養世界一流科研人材、強化大學永續經營體制等三大目標特色。

台灣的大學可否設立公司?閻雲校長說,這是有法源根據的。他列舉私立學校法第50條、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第 40 條、教育部審核私立學校申請設立與教學實習實驗研究推廣相關附屬機構或辦理相關事業作業要點第4點等相關法令;唯受限於稅法及執行面欠缺配套管理細則,相較國外,大學智財公司化的腳步就慢了。

閻雲校長傳授臺北醫學大學設立企業模式的經驗時,提出「創新、創業、創意」的三創概念,首先成立校外控股公司,並建立健全的新事業管理機制,一方面,管理校有企業及校園衍生新創事業,另方面,為產學、衍生新創、經營管理、創業投資、行銷、國際合作等符合校務發展項目之全方位營運平台,讓利益回饋學校、促進研發循環與校務永續經營。

對於大學擁有公司股份之管理方式,閻雲校長首重經濟和法律風險,諸如學校可能承擔公司的財務風險,以及連帶承擔公司治理風險;此外,還要考量對教育和研究之影響,如學校經營理念與目標的混淆,利益迴避與衝突的風險。

『北醫大未來發展以教育、醫療、生技為核心;』閻雲校長滿懷信心的說,校務發展策略著重聚焦特色研究能量,建立大學生技發展的Eco System,培育跨領域人才培育,充實轉譯核心設施,同時營造親產學校園的研究環境,鼓勵教師參與產學合作及生技發展,放寬教師得兼職擔任公司經理人,採行教師評量彈性化,大幅提高獎勵制度。

不僅如此,北醫大還設置創新創業輔導平台、轉譯整合研究平台、轉譯核心實驗室、藥物劑型研發設計實驗室;全國首創設立「人體研究處」,整合一校三院資源,提升國內外臨床研究受試者之保護,進而促進生技製藥產業發展之量能;目前,附設醫院則通過AAHRPP (受試者保護評鑑) ,是台大醫院之後的第二家通過醫院,為美國以外第18個通過評鑑的機構。

閻雲校長進一步闡述臺北醫學大學成立衍生新創公司之治理結構、產權配置、經營機制與推動研究成果智財產業化經驗;他樂觀的預期效益包括:一、配合北醫體系整體發展,直接經營校有事業;二、提昇校園創新能量,協助北醫體系教職員生進行「體制內創業」;三、健全衍生新創企業及校有事業之營運管理;四、公司收益回饋北醫大體系;五、促進校務發展,達成永續經營目標。

如今,臺北醫學大學透過研發成果衍生的新創公司有固寶生技、立健生技、綠杏事業、華笙生技、北醫國際醫院管理顧問及安杏生技等6家,2007-2013年技轉金累計達2.1億元,2008年、2011年獲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2013年獲國科會「奈米科技傑出技術轉移獎」;令人矚目的標竿技轉案例為,輔導傳統螺絲公司鴻君科技轉型高階醫療器材,成為台灣第一個自行研發生產、自有品牌的人工牙根系統。

在產學創新與人才培育方面,榮獲教育部產學網絡聯盟計畫、行政院生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與教育部創新創業中心示範學校計畫等高額補助款。此外,育成進駐企業累計培育 67家,榮獲經濟部科專-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總經費達8億元。

致力打造生技校園永續經營創業平台的閻雲校長說,北醫大成立的生醫器材研發暨產品試製中心營運順利,還有智財管理及衍生新創平台與創業平台,以投資管理模式獲取盈餘分配,挹注體系發展。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11月24日上午舉辦的【校長講座】,邀請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以『大學的"生技發展"』發表演講;由李文華校長親自主持,陳偉德副校長、吳永昌副校長、林正介副校長、蔡輔仁副校長、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及校院教師踴躍到場聆聽,會後的座談交流與經驗分享氣氛熱絡。

李文華校長肯定北醫大投入生技研發並開辦校有企業值得借鏡,對於閻雲校長傳授經驗心得表示感謝;最近,中國醫大將與企業合設實驗室讓產學接軌更為緊密,給大學生一個未來,讓大學成為台灣的生技產業翻轉的力量。

會後的座談交流,黃榮村講座教授稱許閻雲校長推動校務永續發展有策略、有方法;陳偉德副校長也說明中國醫大的研發技轉比例達30%相當不容易;許重義總執行長希望爭取法令鬆綁讓大學開辦衍生新創公司更為活絡;鄭隆賓院長表達關心台灣開放觀光醫療產業的商機和前景。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0888.aspx );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感謝北醫大閻雲校長經驗分享。

李文華校長感謝北醫大閻雲校長經驗分享。

北醫大校長閻雲傳授開辦校有企經驗心得。

北醫大校長閻雲傳授開辦校有企經驗心得。

北醫大校長閻雲推動生技研發有策略、有方法。

北醫大校長閻雲推動生技研發有策略、有方法。

鄭隆賓院長(右)關心台灣開放觀光醫療產業的商機和前景。

鄭隆賓院長(右)關心台灣開放觀光醫療產業的商機和前景。

陳偉德副校長說明中國醫大的研發技轉現況。

陳偉德副校長說明中國醫大的研發技轉現況。

許重義總執行長爭取法令鬆綁讓大學開辦衍生新創公司更為活絡。

許重義總執行長爭取法令鬆綁讓大學開辦衍生新創公司更為活絡。

座談交流氣氛熱絡。

座談交流氣氛熱絡。

李文華校長偕副校長吳永昌、鄭隆賓院長接待北醫大閻雲校長。

李文華校長偕副校長吳永昌、鄭隆賓院長接待北醫大閻雲校長。

閻雲校長演講《大學的"生技發展"》聆聽教師踴躍。

閻雲校長演講《大學的"生技發展"》聆聽教師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