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師增能系列講座:投資與風險!來自經濟學博士的觀點!

日期:2015-04-16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有研究指出,理財已成為教師工作以外最大的壓力來源之一,原因在於對理財一知半解,同時對未來退休金可領多少、以及如何運用感到擔憂。因此,理財是一門學問,必須做深入的研究。
基於這樣的想法,本校教師培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在辛幸珍主任的構思下特別規劃了理財三階段專題講座。首場次邀請本校董事林昭庚講座教授分享自身成功的理財之道,林董事以易經陰陽學說的概念導入談理財,區隔名嘴與專家、小市民與大生意人的做法,說明理財三分法。並以現今環境說明,延伸主題到國內理財如何與國際接軌。
4月16日下午,CFD舉辦了系列講座的第二場專題演講,特別邀請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何秉樺助理教授(Bielefeld University經濟系博士),以其獨到的涵養和經驗與我們分享投資理財管道與其所存在之風險。
CFD辛幸珍主任在當天的開場致詞中提到:「有新聞報導指出,要有1000至1500萬的退休金才足夠支應老年的退休生活,但只靠擔任教職的收入恐難以應付,因此需要進行理財規劃。」
俗諺云「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光靠一份死薪水是難以致富的!投資的目的就是賺取薪水外的收入,投資與投機是有別的,投機 (Speculation):由市場商品價格波動賺取價差;投資 (Investment):為了取得未來的報酬,犧牲目前的消費將資金投入市場的活動或商品,以未來穩定收益為導向,然而投資一定有風險,但到底有多少人瞭解其風險所在?何老師開宗明義的點出了投資與風險的關係。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這是在電視上常聽到的一句廣告詞,但到底有多少人瞭解其風險所在?因此,何老師分析了常見的投資工具:股票、債券、基金、黃金等以及其存在之風險。
何老師指出:「股票」利用「實價」與「市價」的差異,公司的營運表現的股利進行獲利,股票可能受整體股票市場波動影響,如金融風暴,造成的系統性風險,而且是無法避免的狀況;或頂新黑心油事件造成的個別性風險,此可藉由分散持股種類降低風險。在效率市場下,股票市場的價格,會形成隨機漫步模式,無法以過去的價格來預測未來的走勢,因此它是無法被預測的,所以料股如神的股市名嘴分析,可以參考但不盡全盤相信。
「債券」可分政府公債(風險最低)、公司債及金融債券,具有利息免稅、穩定收益、安全性高等優點,卻也有資金活用彈性差,變現不易,利率固定,且若在到期日前市場利率上升,則會遭受到利率差之損失等投資風險。
「基金」可依成立之組織型態分為,投資人與證券投資信託公司之間訂定的契約型基金;或委託人以投資為目的而組織公司、發行股份,基金的投資人即為股東的公司型基金,基金又可分為開放式基金和封閉式基金兩種,投資標的選擇多元,其中指數股票式基金,將指數予以證券化,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其獲利率與大盤走勢一致。若獲利情況不佳,基金價值長期會被相關費用所侵蝕掉,基金購買後就長期持有,是錯誤的迷思,定期定額也不一定是最佳的方式,因高低價均投入相同金額,而分散收益率。因此,也有專家建議採「定期定值」:每期市值加上投資金額總值所增加的額度是固定的。
投資時,基金周轉率反映基金買進和賣出證券數量的指標,周轉率高(則風險高),代表基金換股頻繁,更換基金經理人之頻率(頻率越高則風險越高),皆是需注意的地方。
「黃金」標的具有與物價連動,長期具有保值作用,變現性高,方便資金運用的優點,卻易受國際情勢與美元升貶影響,獲利空間相對有限。
最後,何老師也指出,投資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項:切勿單一鎖定投資標的物,需要分散風險,並且量入為出,考量標的變現流通性,多方資訊收集,別投資在連自己不知道為何物的商品。

相關圖片:

CFD辛幸珍主任為專題演講開場與介紹演講者

CFD辛幸珍主任為專題演講開場與介紹演講者

通識教育中心何秉樺老師以經濟學博士的觀點來闡述投資管道與其存在之風險

通識教育中心何秉樺老師以經濟學博士的觀點來闡述投資管道與其存在之風險

校內教師踴躍出席專題講座

校內教師踴躍出席專題講座

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以長者的風範分享其經驗與感想

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以長者的風範分享其經驗與感想

與會教師踴躍發問與交流

與會教師踴躍發問與交流

CFD辛幸珍主任適時串場與引言

CFD辛幸珍主任適時串場與引言

當日研習盛況

當日研習盛況

CFD辛幸珍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與禮品

CFD辛幸珍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與禮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