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新』與『企業精神』是知識經濟核心價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蒞校演講

日期:2015-05-08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新世紀的大學強調知識創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分享為師、為範之創新領導經驗闡述,大學教育的使命是建構多元學習平台,提升學生跨越知能,增進全球移動的能力,幫助學生走自己的路。
 
現今大學校院追求國際化,張國恩校長坦率的說,不是比招收多少外籍學生,卻忽略了外籍生的素質,相對的,台灣大學生都不想出去,名額還不到六成,這才最讓人憂心。
 
張國恩校長鼓勵大學生有「勇氣」走出去,到國外體驗開拓視野,而不僅僅在於外語能力的掌握,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不同文化的行為、思考模式。張校長強調,21世紀國際競爭的焦點不僅是人才的競爭,也是全民素質的競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受邀在中國醫藥大學以『重塑21世紀的高等教育課程』為題發表演講時,以投身教育四十載的教學和行政經驗剖析,台灣高等教育現今面臨的挑戰有:1.政府補助減少與大學商業化的傾向。2.國際化與全球競爭。3.科技發展帶動世界變化迅速。4.青年卻缺乏自主學習能力與素養。
 
張國恩校長強調,台灣有優質的高等教育環境與素質優秀的大學生,不必妄自菲薄;但是,大家必須承認現況並不理想,大學在邁向世界頂尖大學或世界一流大學還有很長的路,因此必須謙虛的反思調整做法。危機就是轉機;張校長信心十足的說,對想做事的人來說,這是改革的契機、也是出手改變的好時機,努力付出,一定會不一樣。
 
對於高等教育機構現今面臨的挑戰,張國恩校長表示,首先是政府補助減少與大學商業化的傾向;由於國家經濟成長率下降、高齡化社會以及低就業人口的結構性因素,在稅收不容易調高的現實條件下,政府被迫在教育領域緊縮花費。為維持高教品質,高等教育成本逐漸由政府轉移到高等教育的直接受益者;在市場化的潮流中,與企業的關係日漸密切。
 
對此,張國恩校長滿面笑容的舉例,臺師大採取「資產活化」的做法,開源盈收益是全國名列前茅。
 
在國際化與全球競爭方面,由於科技和網際網路的發展,加速人才的跨國流動,大學之間的競爭更形激烈,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趨勢亦漸趨顯著。張國恩校長強調,21世紀國際競爭的焦點不僅是人才的競爭,也是全民素質的競爭。尤其是,國際關係日益緊密,大學生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就是「在全球各地運作自如」的能力,不僅在於外語能力的掌握,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不同文化的行為、思考模式。
 
不僅如此,現今科技發展帶動世界變化迅速,由於知識更新太快,大學畢業生很難靠「一技之長」活一輩子,必須有跨領域學習的第二專長,才能勝任處理複雜變化多端的事務。
 
張國恩校長指出,當前高等教育面臨最大的挑戰是,青年卻缺乏自主學習能力與素養。尤其是,知識經濟的核心價值在於創新與企業精神, 時代青年還應具備專業知識能力、團隊合作、溝通、資訊、學習等能力,都是源自於自主學習和性格的模鑄。
 
如何重塑高等教育課程呢?張國恩校長分享臺師大的創新做法,如調整專業領域課程與非專業領域課程比例,開辦金牌書院、領導書院、依學生性向轉系、簡化輔系及雙主修之申請等,目的在於鼓勵跨域學習促進多元理解,以提升學生跨越知能、拓展學生視野。
 
此外,臺師大還運用數位科技和評量機制,來培養基本素養與自主學習能力,並發展國際化校園的課程,推動學生在校期間至少進行一次「世界足跡」學習,增加流動的學習經驗以轉化為學生關鍵能力。
 
張國恩校長坦率的說,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發展目標,不是『教育部大學』,否則,大學生長期依賴一套思維模式,缺乏外來刺激,大家的想法雷同,犯的錯也一樣。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致詞時,稱許張國恩校長近年致力引領台師大校務發展採行跨域整合藍海策略,在教育、體育、音樂與美術領域在國內具領導地位,文學院具傳統優勢,享有學術聲譽並具影響力最大的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5月7日 上午舉辦的【校長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國恩校長以『重塑21世紀的高等教育課程』發表演講;由李文華校長親自主持,學務長涂明君 、研究生事務長徐媛曼、周昌弘院士及校院教師踴躍到場聆聽,會後的座談交流與經驗分享氣氛熱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0314.aspx );


相關圖片:

張國恩校長對新世紀大學教育有精闢的看法。

張國恩校長對新世紀大學教育有精闢的看法。

李文華校長致贈張國恩校長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張國恩校長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張國恩校長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張國恩校長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與張國恩校長相見歡。

李文華校長與張國恩校長相見歡。

周昌弘院士經驗分享。

周昌弘院士經驗分享。

校長講座參與教師出席踴躍。

校長講座參與教師出席踴躍。

校長講座會場熱絡。

校長講座會場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