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數位時代之教學策略」系列講座(三):雲端數位教材與翻轉教學

日期:2015-05-27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教師在教學與教材應有對應之道,本中心為提升教師於教學領域之專業成長,特別規劃一系列關於「數位時代教學策略」系列講座,本學期第三場次於5月27日舉辦,邀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游寶達教授分享「雲端數位教材與翻轉教學」。

游寶達教授現任中正大學資工系教授,專長於智慧系統設計;加上曾任中正大學圖書館館長,數位學習中心主任、清江學習中心主任,長期研究與經營數位學習,並推動數位教材與課程認證。

磨課師(MOOCs)與開放式課程(OCW)是不盡相同的,MOOCs較開放式課程有更多師生間互動,如線上互動討論區、同儕互評、Meet-up等,並可分段錄製上課影片。對於磨課師教材製作及品質也是有相當要求的,舉凡課程總長度以18小時為原則,精簡且不生硬的呈現一個主題,影片也需有高畫質解析度,重要的是要與學生間作互動,才能提升學習效果。

一個好的磨課師課程,由製作影片的環境,教材內容的教學方法,以及雲端服務三個面向所環環相扣,當然錄影的硬體設備及環境尤為重要,教師研究室即是一個理想的錄影環境,而影片的錄製技術則可分為:他體錄影與字體錄影。 他體錄影可由USB或HDMI等不同設備來投射多媒體資料,情境編輯時,可拖曳到指定的視窗元件內,進行場景設計架構,像是老師講解、課程ppt、學生表情、甚至是綜合畫面,可自由變換畫面。

而課程畫面的風格設計,盡量以適合及寬闊的背景,讓文字及圖片能被清楚呈現,並可將文字、圖片等管束在方框裡,能讓觀看者更為專注聚焦重點,也可將常用的標籤、標題等細緻化,提升整體教材的美感,而在文字排版鋪陳時,主文及輔文之間形成一個完整的概念,其排版的距離宜接近為宜,讓讀者可以連貫閱讀,最後圖、文並茂可大幅幫助細節及重點的學習,且豐富教材內容。翻轉學習的概念,即是將原本的由老師在教室中講授課程,學生接受學習的過程,提前進行,並以課程影片的方式,讓學生在家先行學習,在教室課堂中即是做作業與問題討論,透過翻轉教室的執行,達到更主動積極的學習內涵,課堂翻轉所解放的上課時間,採用創新、活化的教學活動,規劃個人或小組學習活動,來引導學生主動積極與促進高層次的思考技能的學習方法。

教室是發生學習重要的地方,將教室資訊化(Technology-enabled active learning, TEAL)是未來教室的主流方式。翻轉學習可透過競爭及合作學習模式來進行,可依不同教學模式設計,如學生小組成就區分、小組遊戲競賽、小組輔助個別化學習、合作整合閱讀與寫作等。

最後教室是『教』與『學』發生的最重要及最頻繁之地點。數位學習教材朝向雲端的使用環境發展是必然的趨勢,對於雲端內容備課也會越趨要求,藉由資訊技術的幫忙,可促使多元化教學是教室教學成功,而教學方法的導入及品質技術之保證,如何讓老師教學更得心應手,將是磨課師教材的成功及被接受的主要關鍵。


相關圖片: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 主任開幕致詞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 主任開幕致詞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游寶達教授分享「雲端數位教材與翻轉教學」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游寶達教授分享「雲端數位教材與翻轉教學」

當日研習盛況

當日研習盛況

與會老師仔細的聆聽主講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與會老師仔細的聆聽主講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與會教師踴躍發問與交流

與會教師踴躍發問與交流

教學設計師踴躍發問與交流

教學設計師踴躍發問與交流

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與講者交流

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與講者交流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主任致贈感謝狀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主任致贈感謝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