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陳偉德副校長傳授【Excel 理財】獨到的見解

日期:2015-09-05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你知道自己有多少財產嗎?大約而已;鮮有人會精算。

小兒科醫師出身的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副校長就有個人以Excel彙整的私房帳本;家裡的房產、現金、外幣、存款、股票、投資、保險和藝術品等,不動產和動產都列舉的一清二楚,陳偉德神態自若的說,他每次出國公差,帳本都會mail讓家人知道家裡有多少錢,以防旅程萬一出意外時,老婆孩子不清楚家庭的財務,他認為這是男人負責任的表現!

中國醫藥大學104學年度首場傳承系列講座,邀請做事條理分明一絲不苟的陳偉德副校長傳授【Excel 理財】獨到見解,他開宗明義的強調,投資理財切莫財迷心竅,更不可貪圖不義之財。

早年,醫界有收紅包的陋習;曾在公立醫院任職的陳偉德醫師拒絕誘惑,『一個念頭,就決定自己的一輩子。』直到今日,代理過中國醫藥大學校長的陳偉德講座教授從不循私關說,他的家人到學校附設醫院看診掛號都按規矩排隊,即不難窺知,陳偉德副校長的行事風格。

一般來說,理財規劃主要為管理個人的現金流量與財務風險。其目的在於平衡財務收支,藉由適宜的理財方式累積資產、創造財富,才能享受更好的生活。陳偉德副校長提出的理財金三角概念是:生計支出、投資理財、風險控管,要依自己的財產多寡及價值觀來規劃。

陳偉德副校長在專題演講時,從無殼蝸牛夜宿街頭抗議談起,『安居』是理財規劃的第一件事,為自己築巢買間房子,不動產投資必須考量住家與上班之間的距離,便捷的交通是重要的條件,否則,當通勤族相當辛苦,不知不覺浪費了寶貴的生命時光。陳偉德副校長亦傳遞「時間就是金錢」的新世代概念。

「瞄準正確的目標、採取正確的行動;」是理財投資動產的準則,絕對不可以借錢;不論是買股票、基金、債券、黃金、紀念金幣、外幣、期貨、保險、互助會或收藏藝術品,陳偉德副校長的經驗是,投資客欠缺相當的專業素養,就必須設下停損點,適時脫離「戰場」。

陳偉德副校長引述“中國風險投資事業之父”成思危(1935-2015)的警語,股市有三個常識:第一、股市不會只漲不跌;第二、股市裡不可能只有贏家,沒有輸家;第三、上市公司是創造股市財富的源泉。因此,投資者一定要注意風險,要注意股市的泡沫。『經濟只能保證我們的今天,科技能保證我們的明天,只有教育才能確保我們的後天。』成思危說。

對藝術品收藏獵涉廣泛的陳偉德副校長闡述,藝術可以欣賞、收藏、投資;不論是繪畫(油畫,國畫,水彩,書法,版畫)、雕塑、文學、音樂、舞蹈、戲劇、建築或電影,它都屬於動產,『收藏是深度的欣賞、投資是深度的收藏。』

收藏藝術品的五大原則是:1、買得起;2、看得懂;3、碰得到;4、藏得住;5、賣得掉。陳偉德副校長依個人藝術修養追加一條『愛得很』。目前世界上最昂貴的畫是,畢卡索的油畫《拿煙斗的男孩》,於2004年以1億416萬美元的天價售出,刷新畫作拍賣的世界記錄,這是拍賣公司及媒體的炒作,其實大部份的藝術品並非遙不可及。

藝文涵養深厚的陳偉德副校長分享經驗,坊間的複製作品、裝飾畫,可欣賞,也可收藏 (真正喜愛),卻不宜投資。唯獨版畫≠裝飾畫,有興趣的愛好者做計劃性收藏,不必要很多錢。

在陳偉德副校長公開收藏的一幅諾曼‧洛克威爾名為『離家』的畫作,描繪一位父親在火車站神情茫然的送興奮的兒子上大學候車的版畫,引起黃榮村前校長的共鳴。他留言說「這幅畫就像我從員林火車站等車到台北上大學一樣,就祇少了一位親密的大狗。藝術有時祇在抓住一個特定瞬間的感覺與印象,然後等待有類似經驗的人來共振。」

藝術投資是享受美感的投資,上班族也辦得到,可是,購買容易、變現難,陳偉德副校長叮嚀愛好者,玩物切莫喪志。

分享、是一種成就。主持傳承系列講座的林正介副校長表示,「理財」已成為教師工作以外最大的壓力來源之一,原因在於對理財一知半解,同時對未來退休金如何運用感到擔憂。為此,繼上學期CFD舉辦一系列理財規劃系列講座後,本學年度第一場「傳承系列講座」,特別邀請陳偉德副校長以其豐富的涵養和獨到之見解,與師生分享如何運用電腦工具:Excel來進行理財規劃。

陳偉德副校長【Excel 理財】傳承系列講座於8月31日下午在立夫教學大樓105講堂舉行,李文華校長偕副校長林正介、副校長吳永昌、副校長趙坤山及主任秘書謝淑惠、教務長陳悅生、沈戌忠院長與前校長黃榮村等師生熱情參與獲益匪淺,場面相當熱烈。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分享【理財】獨到見解的陳偉德副校長。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分享【理財】獨到見解的陳偉德副校長。

陳偉德副校長傳授【Excel 理財】的獨到之見解。

陳偉德副校長傳授【Excel 理財】的獨到之見解。

品德高尚的陳偉德副校長強調投資理財切莫財迷心竅,更不可貪圖不義之財。

品德高尚的陳偉德副校長強調投資理財切莫財迷心竅,更不可貪圖不義之財。

陳偉德副校長傳授管理個人財務的經驗。

陳偉德副校長傳授管理個人財務的經驗。

李文華校長掌管財政大方向。

李文華校長掌管財政大方向。

黃榮村前校長謙稱不懂投資理財。

黃榮村前校長謙稱不懂投資理財。

林正介副校長主持傳承講座生動活潑。

林正介副校長主持傳承講座生動活潑。

林正介副校長推崇陳偉德副校長獲得的榮譽事蹟多多。

林正介副校長推崇陳偉德副校長獲得的榮譽事蹟多多。

藝術品要買得起。

藝術品要買得起。

版畫 ≠ 裝飾畫

版畫 ≠ 裝飾畫

收藏藝術品要看得懂。

收藏藝術品要看得懂。

讓人感動、引起共鳴的藝術品。

讓人感動、引起共鳴的藝術品。

國際知名的藝術創作。

國際知名的藝術創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