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大教學卓越、獲獎勵經費全國第三名

日期:2009-08-20

資料來源:秘書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辦理教學卓越計畫績優獲教育部核定獎勵經費一億二千萬元,全國排名第三,全校師生獲悉「名利雙收」的佳績都雀躍不已;曾任教育部長的黃榮村校長表示,這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學校以學生為本,每一塊錢獎勵金都會花在學生身上。
中國醫藥大學已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卓越計畫補助,今年獎勵金大幅成長為一億二千萬元;校長黃榮村教授表示,近年來,學校秉持著「教」、「學」卓越的精神,強化了補救教學、教學助理制度(TA)、預警、問題導向學習(PBL)、職涯接軌、精進學習群等制度,增添了E化講桌、遠距教學系統等設備,並增聘了優良師資等,一切的措施都是為了讓學生課業學習變得更容易,精進「教」與「學」的領域。
 
中醫大教學卓越計畫主持人吳聰能副校長表示,教學卓越計畫在校長黃榮村扮演「火車頭」的積極推動下,已建立完善制度與機制,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建構優良學習輔導環境,以此基礎持續提升教學品質;第一期教學卓越計畫特色在於「研究學期群推廣」、「學生預警與課業輔導」、「生統課程整合」與「第一哩路」(First Mile)建立大一新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繪出新鮮人豐富的大學生涯。
在研究學期群推廣方面,林振文學務長帶領每學期約152組學習群、共106位教師、536位大學生,鼓勵大學部學生及早進入實驗室跨領域學習。經過3年的努力,已帶動學術研究風氣扎根,提升學生跨領域學習的風潮。尤其是,校方積極輔導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通過件數從27件大幅成長至98件,執行成果在全國大專院校排名第三。
 
在學生預警與課業輔導方面,由學習中心唐烽堯主任秉持著「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精神,致力於推動教學助理制度(TA)與課業諮詢輔導整合工作;97學年度下學期期中預警人數僅為95、96學年度同時期的20及38%,顯示教學助理的課業諮詢能有效改善學生學習效率,大幅改進學生自我學習能力與認知。
 
在生統課程整合方面,梁文敏老師帶領著生統中心的團隊進行全校性生物統計課程整合,透過不斷地溝通、協調與分享,目前已整合18個系的生統課程,打破系界選課、統一授課大綱、教學進度、大會考、評量標準與開闢生統論壇,讓生物統計課程有了全新的面貌,如此深耕的課程整合不僅獲得校內肯定,也獲得教育部高度讚賞。
 
大一新鮮人「第一哩路」First Mile方面,在辜玉茹主任的帶領下,推動十項打造大一優質新生活的措施,包含讀書會、CPR認證、英文導覽English Tour、博雅人文教育、運動習慣、社團活動與志工服務等,引導大學新鮮人建立多方位的獨立思考能力以及正確的價值觀,並培養其健康的身心與健全的人格,朝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肯定自己並超越自己的目標邁進,第一哩路First Mile整體規劃也深深獲得家長與學生的肯定與支持。
 
中醫大副校長吳聰能表示,未來在執行第二期教學卓越計畫,將在已建立的制度與機制下,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持續推動,強化學習之成效,從「前瞻未來教學計畫」(Foresee Our Future)的穩固基礎中出發,在First Mile裡紮穩學習基礎與培養閱讀、運動習慣與通識人文素養,Next Miles強化主動學習風氣誘發、適性學習、並從服務中探索及建構人生未來藍圖。在大學生涯裡Last Mile加強職涯接軌輔導與建構心中職場學習典範,學校也在Commencement Day來檢驗教學與學習,以供日後持續改進之依據。在邁入職場後,並非學習之終點,學校隨時歡迎校友回娘家與Life-long Learning,以建立流暢地校友回饋機制與終身學習機制,這不僅是學生的終身學習藍圖更是學校教學卓越計畫地圖。

相關圖片:

中醫大教學卓越成果發表由女同學表演魅力四射的肚皮舞。

中醫大教學卓越成果發表由女同學表演魅力四射的肚皮舞。

中醫大落實學生志工導覽研習。

中醫大落實學生志工導覽研習。

98年教學卓越31所校院一覽表(圖表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98年教學卓越31所校院一覽表(圖表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