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臨床藥學教育專題演講

日期:2009-09-24

資料來源:藥學系 林香汶 助理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藥學系/林香汶 訊】為精進藥學系專兼任老師、學生實習藥劑單位指導藥師及碩博班學生之臨床藥學專業發展,本系與附設醫院藥劑部及教師培育中心合作,特邀請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OSU)藥學院兩位專家學者Dr. Kenneth M. Hale及Professor Marialice Bennett分享美國臨床藥師於藥事照護上的專業角色以及臨床藥學專業培育的養成教育。藉由九月二十四日晚間假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之專題演講辦理,希望作為日後促使整合藥學系臨床藥學教育之參考,以期未來在藥學系致力於規劃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藥學教育模式。

第一場講題是『Pharmacists’ professional roles in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programs』,由OSU Professor Marialice Bennett主講。Prof. Bennett 為新當選而尚未就任之美國藥師學會(President-elect of 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APhA)理事長,具有超過三十年之臨床藥學服務及藥學教學的豐富經驗。她提到以現在的病患照護趨勢,藥師的服務早已從藥品為主(product-centered)轉為以病患為主(patient-centered)。藉由建立藥師與病患間之密切關係,藥師在多樣化的的臨床技能要求下,可在不同的機構提供不同程度的病患照顧,以協助病患得到最佳的藥品使用。不論是現在熱門的議題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MTM)或臨床藥學(Clinical Pharmacy)、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用藥持續性照護(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等,這些多年來世界各國藥學界議論的名詞間如都有著異曲同工的目的,主要重點都是要強調藥師的專業角色在提供專業藥事服務,以促進病患安全並有效的用藥。

在美國,藥師提供的MTM 服務範圍包含藥物治療回顧(Medication Therapy Review)、介入(Intervention)或轉介(Referral)、疾病管理、疫苗注射、戒菸及體重控制。MTM的服務在於發現及解決病患的用藥問題、加強病患主動參與個人的用藥管理、改善用藥成效、維持照護的連貫性,進而降低不良反應的發生及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其中藥物治療的回顧主要針對病患所有的用藥,包含處方藥、成藥、草藥、或營養補充,做詳細的了解及記錄,並在評估適當性後,進一步制定藥物執行計畫(Medication Action Plan),持續追蹤;藥物執行計畫必須建立在病患、醫師、藥師合作的關係上,提供病患自我藥物管理的資訊。因此,MTM的介入乃針對用藥問題向病患、醫師提供建議,必要時將病患轉介至適當的醫療人員。而這整個過程必須有完整的紀錄,以便評估病患的進程、掌握回診的時間及申報服務費用。
Prof. Bennet 提及,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的附設醫學中心及部分醫療院所,醫師和藥師有簽署合作執業同意(Collaborative Practice Agreements),共同照護病人,尤其是藥物治療管理。MTM 服務的可以在病床邊、門診、社區藥局等地方進行,採取預約及面對面的方式。藉由諮詢、點照護檢驗(Point of Care Testing)及電腦記載的資料,充分了解病患的基本及疾病資料後,回顧每一樣藥品使用的適當性 (包括適應症、效果、安全性及順服性),並依處理優先順序條列藥品相關問題及解決方案,並加以落實解決方案。藥師在提供MTM需要加強訓練的技能包括有溝通能力、臨床邏輯思考、團隊合作及文書記錄等;在知識方面須強化的包括有治療準則、藥物交互作用及副作用、治療的取代及監測等;在管理方面須強化個人管理、行銷、服務經費申報及成效評量與記載報告等。
因時間緊迫,在詳細的介紹後,Professor Bennett最後以俄亥俄州立大學附設醫學中心以及Kroger病患照護中心(連鎖社區藥局)為例介紹藥師提供MTM服務的情況並分享藥事專業服務經驗。

第二場講題是由OSU 藥學院助理院長Dr. Kenneth M. Hale 主講,講題是 『Professionalization as a continuum: from pharmacy students to alumni』。一開始Dr. Hale打破傳統嚴肅的演講方式,請在場的聽眾先站起來伸伸懶腰,隨即詢問在場的學員:何謂專業?立刻引發學員的私下熱烈討論。經過一番詢問後,發現不同年級的學員對“專業”的解讀各有不同。Dr. Hale指出美國藥師學會的學生藥師協會(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Academy of Student Pharmacists, APhA-ASP)美國藥學院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of Pharmacy, AACP)在1999年的白皮書中將專業定義為:包括具有專業知識與技巧、對於要求自我進步的承諾、服務的取向、對執業有自信心、與病人或客戶有契約式的關係、已站在病人的立場思考、並具有創造力、創新、良心與值得信賴的特質、負責任且能基於道德準則作決定的領導能力。而專業化的原則:利他主義、誠實、尊重他人、專業的呈現、專業化的管理、致力並承諾作到最好。這些和世界衛生組織對的七星藥師理念不謀而合。Dr. Hale更指出,其實這和中文的“藥師”的字義上解釋是一樣的,藥師不應只是一個給予藥物的傳遞者,而是社區大眾健康的 “老師”。在學生時期應藉由參與學生組織開始培養自我的溝通能力、勇氣及組織力等是身為一個社會大眾的健康導師應有的能力,這樣的學習及藥學專業的研習應是一直持續不斷的。正因為這樣的使命及專業,美國民眾對藥師的尊重更勝於醫師,而且一直是民眾信任度最高的專業人士之一。

    雖然與會學員對藥師專業的需要各有不同的闡述,但Dr. Hale以一聯串驚人的統計數據證實,藥物相關問題所造成危害是很嚴重的。對此,藥師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藉由藥師介入的相關計劃,證實能讓病人得到較佳的照護及其成效,並且在經濟效益上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這些效益正是民眾對藥師的需要。最後 Dr. Hale以各藥師在不同崗位及機構發生的故事,讓學員了解藥師在各種面向上所扮演的角色。例如核醫藥師、醫院藥師、諮詢藥師等擔綱不同專業的角色,呈現出藥師對於不同病人的影響。
由於Prof. Bennett 及Dr. Hale 知識性及啟發性的演講,讓這次的參與演講的200多位藥學系各年級學生及碩博班學生,及來自四方的藥師、實習指導老師、學校老師更深刻體認專業藥師在社會大眾中的價值,也期待未來的藥師及正在執業的藥師能經由這次的演講中了解,如何為社會提供更好的藥事服務及病患服務。

相關圖片:

藥學系吳介信主任致歡迎詞

藥學系吳介信主任致歡迎詞

專題演講: Prof. Marialice Bennett

專題演講: Prof. Marialice Bennett

專題演講:Dr. Kenneth M. Haler

專題演講:Dr. Kenneth M. Haler

學員提問

學員提問

學員回答 Prof. Marialice Bennett問題

學員回答 Prof. Marialice Bennett問題

學員回答 Prof. Kenneth M. Haler 問題

學員回答 Prof. Kenneth M. Haler 問題

林香汶助理教授回答學員問題

林香汶助理教授回答學員問題

藥學系張永勳教授、吳介信主任、姚淑慧講師、林香汶助理教授於會後與外賓合影。

藥學系張永勳教授、吳介信主任、姚淑慧講師、林香汶助理教授於會後與外賓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