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診斷神經放射學提供有價值的參考指南~中國醫藥大學沈戊忠教授榮獲國際知名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團發行《神經放射診斷學》英文版

日期:2020-11-19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沈戊忠教授獲得國際知名Springer Nature集團邀請編著《神經放射診斷學》英文版問世了。熱愛醫學教育的沈教授累積40年教學經驗,彙整臨床病例2000多次電腦斷層CT和磁振造影MRI插圖,以及大量針對常見腦和脊椎疾病的診斷影像判讀經驗和技巧,為臨床診斷有價值的參考指南,將發行全世界做為醫學教學使用,有助於提升台灣在神經放射醫學的國際地位。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發展中心暨附醫教學部師資培育中心於11月17日在英才校區立夫教學大樓講堂舉辦【傳承講座】,邀請沈戊忠教授發表「專業領域教科書撰寫經驗分享」演講,沈教授並贈書給學校圖書館和附醫教學部收藏,中文版即將在11月出版,校院師生和醫護同仁參與踴躍,對個人未來寫作撰文獲益匪淺。

王陸海副校長主持講座致詞時,稱許沈戊忠教授歷經兩年的辛苦努力,每天清晨4點起床工作,終於完成一本英文版《神經放射診斷學》教科書,而且是國際知名Springer-Nature集團出版,這本書含CT、MRI的判讀技巧,是醫學生及年輕醫師重要入門工具書,足為老師們職涯發展之模範。
40年來,沈戊忠教授孜孜不倦帶著醫學生學習醫學影像的判讀,很有技巧且耐心地傳授給醫學生,著有《泌尿系統放射線診斷學》、《磁振造影診斷學》、《電腦斷層攝影診斷學》及《神經放射診斷學》等專書,至今仍是國內醫學生及住院醫師最實用的影像學教科書;難能可貴的,沈教授最先響應使用現代資訊科技協助教學,他所建立的「沈伯伯教學網站」成了各醫學院學生都喜愛的學習資源。

沈戊忠教授在分享編撰書刊經驗時,首先感謝校院同仁幫忙調閱二百多篇文獻和病例,以及電腦彩色繪圖和影像,豐富這本專業領域教科書的內容和高水準。

沈戊忠教授娓娓述說Springer-Nature邀請他寫本英文教科書的始末,2018年2月,我突然接到Springer-Nature在新加坡的分公司來信邀請撰寫一本英文版影像學教科書,後來又透過Springer北京辦公室的聯絡窗口Joyce用中文跟我聯絡。我當時想,Springer這總部位於德國的著名出版社怎麼會看上我呢?Joyce解釋說:「我們已注意您很久了,我們有研讀過您在台灣出版的中文教科書,以及看您的沈伯伯教學網站,覺得您是可以寫英文教科書的最佳人才。」

「我是有點猶豫,因為一旦開始寫,就是起碼二年的辛苦時間,而且以英語書寫,對我更是另一項挑戰。」沈戊忠教授著書經驗是,不要想寫書賺錢。

經由Springer-Nature邀請,沈教授興奮的說,激發出一股自己可以再青春的活力,讓我又回到年輕時的拼勁,每天清晨五點起床腦筋最清楚時寫書,把手邊有價值的資料重新整理,是很辛苦及艱難的一段時間,在2019年6月一年內完稿,接續開始英文翻譯,而校稿、修正比想像的繁瑣,此時我的焦慮突然出現,平常沒高血壓的我,血壓竟然升到140,看了心臟科醫師吃高血壓藥。我只好寫信給Springer要求再延長二個月交稿,Springer同意之後,我血壓才回覆正常。

沈戊忠教授快慰的說,這二年多來的寫書,讓我的半退休生活不再迷網,而且找到生活的重點,我現在仍然每週帶clerk看片,而且經營一個新的教學網站開放給全國醫學生及醫師,以及世界上懂華語的人,我要把Springer這本書的內容逐漸放入網站內,並加入病例說明,期望把我多年來的珍貴經驗傳承給年輕的醫師及醫學生。

沈教授有感而發說,腳踏實地的把工作做好,努力以赴,在不知不覺中,會綻放美麗花朵。他在68歲的年紀,同時出了二本教科書,實在是人生規劃中沒有想過的奇妙事情。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沈戊忠教授分享「專業領域教科書撰寫經驗」心得。

沈戊忠教授分享「專業領域教科書撰寫經驗」心得。


	王陸海副校長致贈沈戊忠教授感謝狀。

王陸海副校長致贈沈戊忠教授感謝狀。


	沈戊忠教授贈書予校院單位收藏。

沈戊忠教授贈書予校院單位收藏。


	沈戊忠教授【傳承講座】盛況。

沈戊忠教授【傳承講座】盛況。


	沈教授新書發表會海報。

沈教授新書發表會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