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領航台灣 邁向國際 中國醫藥大學躍身世界級頂尖大學

日期:2023-10-03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783期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前言:不僅近年論文發表倍增、持續與全球頂尖大學建立實質合作,還榮獲國內媒體「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醫科大學龍頭、私立大學第一名「雙冠」,甚至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之2023年度亞洲大學排名獲得台灣第2佳績。

如此的突飛猛進,中國醫藥大學是如何辦到的?

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最新公布的「2024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中,中醫大在台灣排名第2,僅次於台灣大學,私校排名第1;在軟科世界大學(原上海交大)公佈的「2023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名列第250名,台灣排名第2、私校第1;在英國「泰唔士高等教育」特刊公布的「2023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第265名,台灣排名第2,私校第1;在亞洲大學排名中,獲得台灣第一的是躋身全亞洲29名的台灣大學,再來,就是搶進全亞洲33名的中國醫藥大學,遙遙領先國內各公私立大學。

「我們近年的表現,得歸功於『和諧』。」2019年返台接下中醫大校長重責的癌症研究權威洪明奇校長分析,「成長是共同累積的成果,董事會的高度支持,在凝聚共識後促成了可觀的進步。」

大學聲望無法一蹴可幾,肯定是逐步累積。在聚焦亮點的考量下,中醫大決定集中火力,找出利基,積極發展獨特優勢。

就像台積電,醫療領域也該找到自己的護國神山。曾在美國投入研究四十年的洪明奇院士,回台後最深刻的體悟,就是必須思考全球當前最殷切的需求是什麼?而中醫大與台灣,又能做些什麼?

在總合全球趨勢與在地需求之後,他決定帶領中醫大團隊鎖定癌症治療與醫療AI人工智慧研究,除了自身就是癌症研究權威,他也特別看好醫療與AI結合的發展前景。

◎◎全力鎖定癌症與AI研究 挑戰卓越

曾任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的洪明奇院士,至今西裝上仍別有安德森癌症中心徽章。小小的Cancer字樣,劃過一筆橫線,代表Make Cancer History(讓癌症成為歷史)的努力。「我希望未來在台灣,能促成某些癌症領域的頂尖研究,將原本的不治之症,變成可治之症。」洪明奇感性表示,這是他特別期望能達成的目標。

為了更聚焦發展重點,中醫大的台中水湳校區,也有三幢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物,成為人工智慧學校台中分校據點;而自明年開始,中醫大也將增設資訊系,因應醫療AI研究的發展目標。

除了釐清關鍵發展項目,另一促成中醫大飛快成長的動力,就是全力提升國際化的共識。從增加國際論文合作、推動學人互訪、舉辦院士論壇,到積極參與國際聯盟、加快境外招生、設立國際辦公室…中醫大的國際化,做得既綿密又多元。

雖然每所大學都不斷強調國際化的重要性,但中醫大對此特別積極,因為洪明奇院士旅美四十餘年,格外深知國際交流的重要性。「沒有國際化,大家就看不到台灣,因此提高國際能見度,也是大學的一種社會責任。」

洪明奇校長指出,鎖定國際化,會讓中醫大在各層面都明顯提升,除了國際排名的大幅躍進,也會讓師生視野更為寬廣,未來若想深造或投入研究,也能得到更多、更好的機會。

光是近年,中醫大就陸續與聲譽卓著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慕尼黑大學、法國國家衛生與醫學研究院等知名學府與研究機構成功建立合作交流機制。

◎◎加碼推動國際合作 提升全球能見度

而未來更將加碼國際合作,激發1+1大於2的效益,提升研究量能。包括醫學、分子生物學、微生物、遺傳學、化學等領域,都是中醫大目前表現格外突出的項目,因此中醫大預計成立跨國實驗室,在五年內建立十座跨國研究中心,鎖定癌症、幹細胞、神經醫學、傳統醫學、數位醫療等領域。

「這當然並不容易,但只要選對領域,雙方都互惠,就有機會能推動。」洪明奇校長坦言,一開始鎖定參考標竿大學發展,彼此差距確實非常大,但經過一段時間勵精圖治,標竿依然還是標竿,中醫大卻已加速追上,有些領域甚至還能超越。

「中醫大的國際排名大幅提升,就是國際合作成果之一。」早在六、七年前,中醫大就鎖定新加坡國立大學當作標竿學習目標,隨著論文數不斷提高,影響力日益擴大,中醫大的研究聲望也隨之大幅攀升。

不只未來方向鎖定追求卓越,蔡長海董事長的睿智遠見籌劃建立了嶄新的水湳校區,也為中醫大帶來發展的無限量能。除了躍居全台首座「校內即設有生醫園區」的大學,已落成啟用的「創研大樓」、「關懷大樓」、「卓越大樓」等三幢壯觀建築,也為師生提供良好的研究、教學與生活環境;像是外觀充滿流線感的學生宿舍—「關懷大樓」,就榮獲法國Novum Design Award建築設計金獎肯定。而已接近完工的「生醫產學研發大樓」與「質子治療中心」,也預定2023年啟用,屆時諸如質子癌症治療等應用,都會大幅再向前邁進。

放眼未來,中醫大水湳校區還將增加號稱「會呼吸」的「多功能體育館」,並延攬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設計者)操刀「醫學創新館」,不僅成為展示校史、中醫藥學應用、尖端醫療研究發展的平台,也將躍身為全球矚目地標,為中醫大再增國際能見度。

 

 


相關圖片:


	《天下雜誌》特別企劃

《天下雜誌》特別企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