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臨床醫師做臨床醫學研究~本校陳偉德講座教授/醫師獲邀在本校附醫演講分享經驗心得

日期:2024-03-0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臨床醫師是否需要做研究寫論文,大家會有不同的意見;可是,從做一位會看「病」的醫師到做一位會看「全人」的好醫師,認真的分析病人的問題,進而寫一篇病例報告,就是臨床醫學研究的起點!在醫學知識突飛猛進的時代,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醫師分享臨床醫學研究經驗時,鼓勵新世代的醫生,對於醫療過程的任何疑問,要有追根究底的好奇心、還要有尋求答案的熱誠;當發現自己的問題逐步被解開,這種喜悅是臨床醫學研究最吸引人之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3月2日上午在立夫醫療大樓21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全院學術演講,邀請前副校長陳偉德講座教授/醫師以〔臨床醫事人員做臨床醫學研究:我的兒醫臨床研究〕發表演講,分享擔任兒科醫師臨床研究的經驗心得,内容十分生動,希望對有志於臨床醫學研究的年青臨床醫師有所助益;由邱德發教學副院長主持,方信元副院長、林嘉德副院長、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周致丞、實證醫學中心主任林曉娟、教學部專員劉淳儀及院內醫師、研究人員百餘人前往聆聽,會後並開放提問,會場互動氣氛熱絡。
 
長期投入小兒肥胖之身體變化研究的陳偉德講座教授/醫師,研發新創依健康體適能訂定之生長曲線圖,91年獲得衛福部(原衛生署)公布為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定義(BMI標準),作為臺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沿用迄今;歷年獲獎紀錄有:台灣兒科醫學會高度引用優秀論文獎、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台灣醫學教育學會醫學教育研究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療典範獎、行政院勞委會國家人力創新獎/個人主導、台灣兒科醫學會醫學教育貢獻獎、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兒童成長研究獎、中華民國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台北市醫師公會杏林獎、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營養貢獻獎、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醫學研究獎表揚。
 
一般來說,醫學研究是「為開發醫學知識而有系統的探求問題解答」;陳偉德講座教授認為可以分為二大階段:第一階段是要「發現問題、獲得解答」,第二階段更要「研究問題、提供解答」;第一階段經由提出問題,檢索已經發表之文獻,並對相關論文提出批判性評量後,若已經解答所提的問題,則研究可暫告一段落;如果所問的問題以及所獲得的答案,也是其他同儕有興趣的題目,也可以寫成一篇回顧性的文章,讓對此問題有興趣的人,能夠更簡易的獲得答案,而且這也是廣義的臨床醫學研究。
 
如果經過第一階段的研究,問題仍無法獲得臨床醫師做臨床醫學研究解答,那可能就必須進入第二階段,此時需依知識及經驗提出「假說」,來擬定可行的計劃,在獲得必要的資源後,就可以實際進行研究,再將所得的數據進行統計學之分析,證實(或推翻)原來的假說,如果研究的答案不僅解答了自己的問題,更是他人未曾發表的,當然更要儘快的將結果公諸於世,並獲得你的學術榮譽。所以醫學研究的樂趣,不僅是研究論文是否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I)收錄,或者它有多高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雖然這些成果也很重要,但是追求解答的過程才是醫學研究的真諦。
 
陳偉德講座教授提醒,大家在看別人的論文時也需要注意它所使用的統計方法,一方面學習,一方面不會被不正確的統計方法或判讀誤導。最後,雖然統計分析是在數據收集完成後才進行,但切記在擬訂計畫時,就需先尋求統計學家的評估來確保數據質量,尤其是個案數的規劃,以免發生統計分析上的檢定力(statistical power)薄弱,功虧一簣,怨歎不已。
 
陳偉德講座教授以實務經驗建議年青醫師參與臨床醫學研究工作步驟:
1.臨床醫學研究從個案報告開始
2.科部要有自己的個案系列報告
3.醫院要有自己的電子醫學期刊
4.尋求公衛統計專家協作:前&後
5.購紙本核心期刊放科部辦公室
6.醫院要設置「臨床試驗中心」
7.多交跨領域朋友、終身學習
 
目前,實證醫學的證據等級:
1.臨床醫學實務性指南(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2.綜述(Meta- Analysis Systematic Reviews)
3.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前瞻性、試驗治療
4.世代研究(Cohort Studies)前瞻性-觀察暴露隊列的結果
5.病例及對照組研究(Case Control Studies)回顧性:針對主題尋找危險因子
6.個案報告或病例報告(Case Report or Case Series)敘述性綜論、專家意見、社評
7.動物及實驗室研究(Animal and Laboratory Studies)
 
陳偉德講座教授表示,臨床醫學研究是一種自我學習的歷程,理解「發現問題」及「研究問題」的方法,確實了解問題並且能運用,就是「獲得解答」;陳偉德講座教授認為,臨床醫學研究也是處理人生萬事的原則,能夠具備這兩階段的能力,人生的大小事應該也都能迎刃而解了。
 
況且,完成研究後的論文,逐步發現自己的問題慢慢被解開,這種喜悅是臨床醫學研究最吸引人之處,絕對是值得欣喜高興的事,當然也不會發生抄襲、造假的事,因為應該不會有人以自己作假的答案來欺騙自己吧!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專題演講

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專題演講


	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醫師專題演講「臨床醫事人員做臨床醫學研究:我的兒醫臨床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醫師專題演講「臨床醫事人員做臨床醫學研究:我的兒醫臨床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醫師專題演講「臨床醫事人員做臨床醫學研究:我的兒醫臨床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醫師專題演講「臨床醫事人員做臨床醫學研究:我的兒醫臨床研究」


	會場聽眾參與踴躍

會場聽眾參與踴躍


	會場聽眾參與踴躍

會場聽眾參與踴躍


	陳偉德講座教授與醫師提問互動熱絡

陳偉德講座教授與醫師提問互動熱絡


	陳偉德講座教授與邱德發教學副院長、方信元副院長、林嘉德副院長、周致丞主任、林曉娟主任、劉淳儀專員及院內醫師合影

陳偉德講座教授與邱德發教學副院長、方信元副院長、林嘉德副院長、周致丞主任、林曉娟主任、劉淳儀專員及院內醫師合影

回前頁